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宣新媒体记者编辑的海南印象:“没想到”的新变化

2019年05月19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外宣新媒体记者编辑的海南印象:“没想到”的新变化
    图为记者编辑走访琼海蔡家宅,感悟海南华侨的桑梓情。 吴天军 摄

  中新网海口5月19日电 (记者 王子谦)来自全国近30家新媒体的记者编辑近日走访海南,直观感受到海南快速的发展节奏,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直言有很多“没想到”的地方。

  “外宣新媒体看海南”活动于5月12日至17日举行。该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海南省旅文厅指导,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主办,海口市委宣传部、澄迈县委宣传部等协办、海南南国食品公司等支持。

  “没想到”的产业发展速度

  “之前认为海南就是买房子搞旅游的地方,这次发现和想象中差别很大。”蓝鲸财经传媒频道记者郝妍通过参观海口江东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地,感受到了海南在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上的“加速度”,“海南已经踏上了发展互联网、医疗等高端服务业的快车道,相信在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记者编辑在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馆了解江东新区的未来发展。 王子谦 摄
记者编辑在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馆了解江东新区的未来发展。 王子谦 摄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王文良则对海南未来产业的规划点赞。他说,海南对自贸区的规划项目做得非常具体,在高新技术、互联网等产业可以看出来在规划上具有长远的规划和愿景。此外,他没有想到海南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非常好的融合,“城乡生态很好的保持下来,对绿色产业发展也有很大的魅力。”

  界面·财联社深度编辑祁巍关注海南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没想到一颗小小的椰子,可以开发成几十种产品。”在参观后他说,海南有品种丰富的热带水果,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对于提升海南农业的竞争力和附加值大有益处。海南企业正在加大创新力度,整个行业没有满足于食品加工,而是站在更高的健康产业的高度上发展产业。

  “没想到”的城市管理质量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编辑胡碧霞参观12345市民游客中心后为其点赞,“没想到会在海口见到这样的部门,对城市治理的如此科学。”她说,海口12345市民游客中心解决了过去城市治理中多头管理或者无人管理的弊端,将城市的资源系统整合,将各个部门的职能合理划分,既横向到边又纵向到底,出现问题即使迅速的解决,值得全国城市借鉴。

  “没想到”的科技研发水平

  如今,正在布局的热带高效农业,深海科技产业,航天科技产业这“陆海空”三大高精尖领域也让记者编辑惊叹。“真想不到海南除了旅游,还有‘高大上’的高科技产业。”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新媒体记者李雯丽说,“海南正在努力摘掉科技力量薄弱的帽子,打造领跑全国的科技创新基地,‘陆海空’全面发力也将让海南在未来中国的科技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编辑在中科院三亚深海所了解中国深海科学与工程新进展。 吴天军 摄
记者编辑在中科院三亚深海所了解中国深海科学与工程新进展。 吴天军 摄

  在三亚国家水稻公园,大家兴致勃勃在刚收割过的袁隆平院士南繁育种水稻基地田间流连。在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记者编辑们围着潜航员争相询问海底“历险记”。

  “没想到”的生态保护共识

  无论城市乡村,海南优越的自然环境让记者编辑印象深刻。侨乡琼海博鳌镇沙美村依傍在静谧的内湖边,村民似乎是在公园里生活、劳作。在海口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小蟹小鱼在红树林底下自由地欢快地爬行跳跃。村民在村口搭摊售椰子等农产品。有好环境才有客人来民宿,生态环境保护已成海岛人的共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电台记者黄晓东说,海南城乡处处是美景,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很高,“非常看好未来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

  “没想到”的旅游新玩法

  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海上游三亚成为热点旅游项目。在水稻公园里300多只1:1仿真的恐龙让大家惊喜不已。

  “对于岛外游客来说,看海是来到海南的主要目的。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海南还有独特的黎苗少数民族文化非常值得一看。”中国旅游报记者崔晶第一次来到海南中部,就喜爱上来这里的民族风情。她建议,海南要加大挖掘和推广力度,将黎苗少数民族文化向外推广。同时,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未来还要增加全域旅游项目,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将旅游与医疗、农业等相结合发展。

  “没想到”的侨乡桑梓情

  海南是中国第三大侨乡,拥有390万琼籍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此次采访在海口骑楼老街以及“海南华侨第一宅”琼海蔡家宅,记者编辑们寻找“侨”的印迹。

  中国侨网新媒体记者吴侃也有两个“没想到”,她之前对海南的认识就是大侨乡的概念。来到海南后,对侨文化有了深入鲜活的了解。“一是没想到海南很多市县都有侨文化,都有当年先民下南洋奋斗的印记。二是没想到海南华侨的桑梓情如此深厚。”吴侃说,在建设自贸区(港)的过程中,海南要充分利用好华侨资源,让广大琼籍相亲发挥祖籍国和所在国的经济桥梁和文化桥梁的独特作用。(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