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惠民生见闻

2019年06月12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拉萨6月12日电 题:雪域高原涌动建设热潮——西藏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惠民生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田金文

  6月,万物葳蕤,雪域高原日渐温暖,带来一派生机盎然。在“十三五”时期的2019年,西藏正迎来施工建设黄金时期。新华社记者深入项目施工一线,来到拉林铁路、西藏技师学院、加查水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切身感受着雪域高原热火朝天的劳动激情。

  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沿岸,微风习习,艳阳高照。全长435公里、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的拉林铁路项目建设忙碌有序。6月9日,随着一阵爆破声,拉萨至林芝铁路第三长隧道、全长13.59公里的林芝市贡多顶隧道实现安全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阶段性突破。2018年12月,拉林铁路首座跨江大桥——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铺架完成。拉林铁路建设近两年持续加速!

  拉林铁路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0%以上,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拉林铁路120座桥梁中已有108座主体完工,47条隧道已有35条贯通。

  与此同时,雪域高原公路建设日新月异。经过4年建设的米拉山隧道今年4月底正式建成通车,标志着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实现全线通车。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建成通车,使过去18公里的翻山路程缩短至5.7公里,快捷通达能力大幅提升。西藏高等级公路建设正处于提速升级的黄金时期。

  进入二季度以来,西藏高海拔地区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在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拉日高等级公路控制性工程,施工沿线时常遭遇突如其来的风雨冰雹,但工人们依旧连日奋战。

  顶着刺眼的阳光,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不仅遍布高山峡谷间,也活跃在拉萨城边。记者来到西藏技师学院施工现场,看到多个主体工程同时建设,规划展板、项目设计挂在工地边,施工进展和任务图清晰明了。这个学院将采取“双元制”教学模式,使学生理论学习与实操实践的时间比达到4:6,与驻藏央企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订单定向式”培养人才,致力于开创西藏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新局面。

  “学院规划设置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维修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20多个专业,通过学制教育培养预备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在校生规模计划5000人,预计2020年建成使用。”西藏技师学院筹建领导小组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张新光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集中开工的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技师学院、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三个重大民生项目,均由国家拨付专项资金建设。这是党中央特殊关怀西藏的重大民生项目,是提升工程、“造血”工程,更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能源是西藏的基础和优势产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离不开电力支撑。近两年西藏电源和电网建设突飞猛进!随着西藏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工程——藏中联网工程2018年11月建成投运,西藏电网历史性步入了500千伏超高压大电网时代,如今西藏主电网覆盖达到62个县,供电人口达到272万人,约占全区人口的80%。

  6月初,在山南市加查水电站施工场地,伴着高塔平移式缆机、混凝土搅拌车的阵阵轰鸣,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建设电站大坝和厂房。加查水电站是西藏“十三五”发电重点建设项目,3台机组累计装机容量为36万千瓦,总投资78.3亿元,计划2020年6月首台机组发电。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工程部主任程学俊说:“目前正处于建设高峰期,总体工程进度已完成80%。加查水电站是藏中联网工程的骨干电源之一,主要为满足西藏内部需求,有助于缓解西藏电网电力供需矛盾。”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马菁林说,西藏去年完成“十三五”项目规划中期调整,“十三五”规划项目由189个增加到197个,投资增加221亿元,达到3807亿元。党中央非常关心西藏的发展建设,为西藏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确定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保持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也是扩大有效就业的重要举措。

  西藏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徐爱燕说:“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24个有利于西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符合西藏各族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现实需求,有助于社会稳定和凝聚人心,同时可明显带动市场需求和扩大就业。”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