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地重回“绿色”和“健康”——我国多地探索耕地保护和治理

2019年06月24日 21: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土地重回“绿色”和“健康”——我国多地探索耕地保护和治理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土地重回“绿色”和“健康”——我国多地探索耕地保护和治理

  新华社记者王建、周勉、宋晓东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优质的土壤,是生产绿色健康农产品的基础。在第29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记者在湖南、黑龙江、河南等农业大省调查发现,当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使土地重回“绿色”和“健康”。

  阻隔修复:治理土壤污染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河口镇双丰村种粮大户曾建伍,从2016年开始对种植的200多亩稻田搭配施用阻控剂、有机肥和绿肥,并施用石灰,进行全程淹水管理。尽管人工成本一年增加好几千元,但水稻含镉率降低30%以上。

  近年来,当地依据稻米与土壤污染程度,分区治理,综合施策。在重度污染区域,退出水稻种植,改种桑叶、花卉、麻类等非食用农作物和油菜、葡萄等镉低吸收作物。

  2017年,国家相关部门在湖南省湘潭市成立国家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防控协同创新联盟。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介绍,该创新联盟主要致力于为全新的耕作制度提供依据,研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的技术、理念和方向,部分示范区农作物重金属含量降幅达到50%-90%。

  通过植树造林的形式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也是一种重要方式。目前,湖南省已经选育出十多个适宜树种,将全面应用到省内数百万亩矿区中。

  在湖南省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童方平团队协助下,湖南省冷水江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部门包干等形式,开展大规模矿区复绿,曾经寸草不生的10万亩锡矿山核心矿区,如今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成功复绿。根据监测,2018年锡矿山土壤重金属含量较2011年整体下降20%左右。

  秸秆还田:黑土地肥力重回

  今年春耕,在黑龙江省克山县军林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块里,玉米原茬地免耕覆秸播种机往返穿梭在田间,灭茬、开沟、播种、镇压、秸秆覆盖一次完成。

  合作社理事长郭军说,玉米原茬地免耕覆秸播种机械化技术不用动土,秸秆不用离田,同时通过秸秆覆盖还田,可以提高有机质含量,增加耕层厚度,减少环境污染,为黑土地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黑土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东北地区为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但由于长期超负荷利用,重用轻养,黑土地资源恶化和损失呈现加重趋势。

  克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孙开学说,克山县通过采取多项有效措施,耕地保护取得成效,试点区耕地地力比试点前提高0.5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达到44.9克/千克,比项目试点前提高3.2%,耕层厚度增加6.5厘米。

  哈尔滨市双城区岚显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着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这两年夏天,拿铁锨一挖,就看到秸秆翻埋的地方产生了一层有益的菌。秋天整地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地变松软了。”该合作社理事长吴岚显说。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土肥管理站了解到,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试点区域耕地土壤有机质增加,物理性状、生物性状等得到改善,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明显提高,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项目预期。

  引水筑渠:增加高标准农田

  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地势高,缺乏灌溉设施,有的地方机井打100多米深都没水,过去种地全靠望天收,锄地易伤苗。

  为了更高效地治理好土地,邓州市政府出资成立了土地开发公司,将农民的土地通过流转集中起来,整治提升地力后再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过整治,孟楼镇5.7万多亩耕地引来了丹江水,11座提灌站将丹江水通过4.8千米干渠、12千米支渠、170千米地埋管道灌溉到耕地。

  邓州市农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航说,经过治理,当地耕地质量明显改善,地力提高1至2个等级,现在小麦亩产超过1000斤。

  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说,土地整治不仅让耕地地力提升,耕地面积也明显增加,过去沟沟坎坎的荒地、边坡地整治后,全镇增加耕地1600亩。

  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的数据显示,河南共安排土地整治项目318个,整治规模2626.33万亩。

  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舒庄乡杜店村,记者看到连片的农田里不远处就有一眼机井。村党支部书记杜天才说,10年前村里只有几口老井,这些年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创建,平均50亩地就有一眼机井,全村3000多亩地不用3天就可普浇一遍水。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余纪云说,“十二五”以来河南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400万亩,平均每亩提升粮食产能150斤。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