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贯通培养项目招生院校扩至15所 今年拟招生4020人

2019年06月26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贯通培养项目招生院校扩至15所今年拟招生4020人
    6月26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本部举行贯通培养试验基础教育阶段转段季活动。 云凯杰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杜燕)2014年起,北京市教委支持部分高水平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开展贯通培养试验项目,打通从中职到本科的上升通道,为北京市培养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截至今年,招生院校已扩至15所,2019年计划招生4020人。

  2019年计划招生4020人

  今天,是北京市中考最后一天,一批当年参加了中考后乘上“贯通号”而无需参加高考即有机会升入本科的近400名学子,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本部举行贯通培养试验基础教育阶段转段季活动。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学生们展示了过去两年中在基础教育学段的文化素养,同时学校举办“贯通号”登车仪式,学校领导和来自二级学院的师生代表共同迎接学生们,开启人生新的旅程——贯通高职学段。

  2014年起,北京市教委支持部分高水平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开展“2+3+2”模式贯通培养项目,打通从中职到本科的上升通道,形成了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让学生不再有升学压力,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职业,为北京市培养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招生模式分为高职院校招生、中职学校招生、本科院校招生三种模式。

  高职院校招生模式为“2+3+2”,即前2年在高职院校接受基础文化课程教育(示范高中协作培养),中间3年在高等职业院校接受专业课程及职业技能教育,最后2年在北京市属本科高校接受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

  中职学校招生模式为“3+2+2”,即前3年在中等职业学校接受基础文化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教育,中间2年在市属高校(护理专业为3年)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最后2年在北京市属本科高校接受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

  本科院校招生模式在学段划分上与中职学校招生模式相同,依然分为基础文化教育阶段、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和本科专业教育阶段。不同的是,三个阶段的学习都在本科院校完成。

  截至今年,贯通培养试验的招生院校已扩增至15所,包括本科院校2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城市学院;高职院校8所: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中职学校5所: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市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北京市东城区国际职业教育学校。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负责人表示,2016年至2018年招生人数每年都稳定在3000人左右,贯通培养试验开设的招生专业紧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近年来陆续推出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养老服务、轨道交通、信息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云财务会计、智能楼宇、文物保护与修复等专业。2019年计划招生4020人。

  贯通培养项目受欢迎

  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受到学生的欢迎。谈及缘由,北京市教委职成处负责人表示,贯通培养项目的基础文化课已逐步脱离普通高中的课程框架,重点与后续的专业课对标对表,并将职业认知和职业素养渗透其中;同时专业课教学创新课程设置和教材研发,注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方法能力和综合素养。部分院校依据学生的能力高低,推出了分层次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此同时,各试验院校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发展、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利用职业院校丰富的实训资源,开设了多门创新课程供学生选择,让学生体验最新前沿科学技术应用的魅力,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积极创办多种类型的学生社团,满足学生对不同兴趣爱好和文体活动的追求。

  作为首批参加了北京市贯通培养试验项目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已有贯通学子近两千人。学院打造因材施教的教育环境,聘请优质教育团队,夯实贯通基础教育,并积极搭建学生扬长教育的各类平台,比如建立语文文化月、外语文化节、数学竞赛季为代表的“一月一节一季”语数外三大主干学科竞赛体系,以“看北京”、“看中国”“看世界”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实践,以及500强企业见习日等等,为学生搭建发掘自身能力特点的平台。

  2015级会计专业学生李滢昕表示,越有压力越有动力,倒逼自己突破。不仅以高分拿下初级会计职称,今后还要拿下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他称,目前正在为出国深造做准备,希望自己在会计领域里能够学贯中西,有朝一日学成归国能为国家的发展出份力。

  2017级贯通学生李响是学生会主席。他表示,原来的自己内向、成绩不好、不自信,属于被忽视的群体。然而,两年来自己已经变得阳光、自信,是同学们信任的班长,父母也觉得自己的变化很大,更加成熟懂事。

  正如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基础教育学段的学生们所言,“贯通培养试验与普通高中确实不同,不仅可以学到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能有机会找到展示自我的平台。”“各种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让我乐在其中,在实践中学习并感受快乐。”(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