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退役军人:“下次遇到这种事,还会往前冲”

2019年06月27日 14: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最美退役军人
  “下次遇到这种事,还会往前冲”

参军5年,付磊获得了不少荣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摄

  6月11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高深路一家火锅店突然发出一声闷响,饭店厨房内腾起一片火光,正在就餐的客人们纷纷往外跑。店内的液化气罐喷着一米多长的火舌,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正在火锅店用餐的外卖小哥付磊跑出去后又三次返回店内,用灭火器灭火,还搬来水桶用冷水喷浇液化气罐底降温,并指挥疏散群众……

  31岁的付磊曾是一名消防战士,面对危险,他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满脑子想的是怎么救火,避免爆炸伤害到群众”。他将这一切归结为数年军旅生活形成的本能,没有时间犹豫或者恐惧。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付磊内心依然认为自己是一名军人。

  不顾个人安危三次冲进火场

  6月11日22点30分左右,外卖送餐员付磊和两名同事正在沈阳市浑南区一家火锅店二楼就餐,他突然听到一声沉闷的爆炸声。

  “5年消防员的经历告诉我,发闷的声音应该是液化气泄露达到一定浓度,遇见明火产生的爆燃。”果然,付磊很快就看到了白烟。他大声喊着“着火了”,火锅店里7名就餐的客人连忙往门外跑。跑到一楼时,付磊看见饭店操作间里冒着红光。此时饭店门口乱作一团,服务员大声呼救,有人的胳膊被烧伤了,街边还有围观看热闹的群众。

  “看着液化气罐嘴喷出的黄色火焰有1米多长,我大喊‘不要怕,听我指挥,我当过5年消防兵’。”付磊回忆说,约1.5米高、直径0.5米的液化气罐如果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因为饭店所在的楼是一栋居民楼,周围还有商户和围观群众。他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用饭店的4具灭火器灭火,并让饭店老板组织人员去找更多灭火器。

  “扑救火灾,着火初期很关键,如果火烧大了,就很难扑灭了。”付磊说。

  那时,饭店约100多平方米的一楼房顶已经烧起来,付磊一边用灭火器灭火,一边喊大家打119,并让同事协助疏散群众。这个过程中,周边商户陆续送来10多个灭火器。

  用了近3分钟,他们扑灭了火锅店一楼屋顶和液化气罐体的明火,付磊发现店内距门口约两米远的液化气罐嘴还在“呲呲”漏气。经验丰富的他迅速找来一件衣服,沾上水,披在身上防止屋顶滴下的热水烫伤自己,然后就跑进了漆黑的火锅店里。

  屋内充斥着液化气和房屋烧焦的味道,他第一时间去触摸液化气罐底看热不热。罐底很烫,这意味着液化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付磊跑了出来,和同事张冲从饭店另一侧房间抬了一大桶水到罐体旁,用水泼罐底降温。

  “如果液化气罐爆炸我肯定就出不来了,但当时没想到自己的安全,一心只想着救火,这是5年消防员经历赋予我的本能。现在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还是会选择往里冲。”付磊回忆说。

  为液化气罐降温后,他和同事退出店外。随后付磊再一次进店尝试去关闭液化气罐的阀门,阀门被烧得很烫,付磊的手都被烫出了泡,由于没有专业工具,阀门始终无法关闭。

  煤气还在不停泄露,付磊让围观群众往后撤,这时消防员赶来了,他们关闭了液化气罐阀门,还对付磊救火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次遇到这种事还会往前冲”

  衣服和鞋子都湿了,手指头也不知何时破了,晚上11点多回到家后,付磊并没有告诉家人刚刚经历的险情。母亲几天后在手机上看到网友现场拍摄的视频,才知道儿子的英勇行为。她既骄傲又有些担心,叮嘱付磊还是要多注意安全。

  8岁的儿子说:“爸爸,下次再遇到这种危险事,可别去冒险了。”付磊却回答说:“爸爸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内心依然认为自己是一名军人。下次遇到这种事,爸爸还是会第一时间往前冲。”

  2006年,家住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的付磊参军入伍,来到河北省消防总队邯郸市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北京第29届奥运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双百日安全无事故‘六争六整治’活动遵章守纪优秀士兵”……摆了一桌子的奖状见证着付磊5年军旅生涯的光荣。

  曾担任过邯郸市特勤二中队保障大队班长和临漳县公安消防中队特勤班班长的付磊,最多时一天曾接过36场火警。

  有一次,当地一片面积达500亩的小麦地着了火,付磊和战友们在“上风”方向救火,没想到六级的大风突然转向,3米多高、十几米长的火墙卷回来,他们丢下水带赶快往回撤,跑了30多米,把消防车上的水炮打开,将火线周围的小麦全部打湿,火才没烧过来。

  “差点被‘烤熟’了。”付磊后来回去找对讲机和水带,发现水带被烧得只剩一层,对讲机成了一团黑塑料。

  类似危险的经历,付磊还遇到过不少。比如,化工厂爆炸失火,他们正在救火,身边的一堵高墙突然就倒了。过去他很少讲述这些经历,付磊的母亲在一旁听得心惊肉跳。

  “磊子是咱们退伍军人的榜样”

  付磊救火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获得了网友们一致点赞。中铁九局四公司阅香湖项目党支部书记何璐岐看到视频后认为,在危急时刻,付磊表现出来的英勇行为很让人钦佩,“面对大火和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他想的是如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多年军旅生活锻造出来的珍贵品质。”

  战友们得知消息,也在微信群里为他叫好:“付班长你是好样的”“全网找的付班长就在我们身边”“磊子是咱们退伍军人的榜样”……

  “我相信咱们战友中的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像我一样挺身而出。”付磊在微信群里对大伙儿说。

  “5年的部队生活让我学会了遇事不能退缩要坚强。”付磊觉得,从军的经历影响了他一生。退伍后,他开过货车,还当过保安、鞋厂工人,如今送外卖的付磊守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家人带来美好的生活。

  被救助的火锅店负责人侯经理很感谢付磊,“他第一时间指挥救火,很勇敢,让我们店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火锅店已经正常营业。”

  付磊所在的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为见义勇为骑手设立了“真心英雄”基金,这次该平台专门授予付磊“真心英雄”称号,并将通过该基金奖励他5000元现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视频制作 江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