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强督促指导 有效传递压力(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6月30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加强督促指导 有效传递压力(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精心谋划、迅速启动,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连日来,中央各指导组恪尽职守、坚持标准、严格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健康有序推进。

  高标准严要求

  认真履行职责

  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各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传导责任压力,注重方式方法,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起步扎实、推进有序,做到不偏、不空、不走形变样,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抓住时效节奏,确保迅速启动。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中央各指导组及时传达党中央精神、落实党中央要求,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启动。在中央各指导组指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成立领导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我们参加了相关省份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党中央精神,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抓落实中切实聚焦根本任务,力戒形式主义。”第四指导组负责人说。

  认真审阅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各指导组聚焦根本任务搞好督导,第一时间认真审阅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关于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及配套方案,反复沟通、多次修改,确保方案更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比如,第七指导组要求被指导省份调整学习方案,深入学习领会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第六指导组明确要求组织集中交流研讨,学习时长不能低于党中央规定时间,同时加大督促推动力度,解决第一批单位进展不平衡的问题。第十八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严格把关,强调党中央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倡导各单位结合实际增加自选动作“不跑调”。“我们对不合规定的绝不放过,华而不实的坚决不要,并对个别单位工作方案先后多次提出修改建议,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能落实。”第十八指导组负责人表示。

  压实“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6月15日,第四指导组在贵州贵阳市召开山东、贵州、云南主题教育办主任座谈会,传达党中央有关要求,分析存在不足,研讨推进工作的办法;随后又在云南、山东分别召开省巡回指导组组长座谈会,交流情况,提出要求,不断压实“关键少数”的责任。第十二指导组在主题教育启动时,就与各部门“一把手”多次面对面探讨交流,提出明确要求。第十七指导组明确,各单位安排的第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原则上由“一把手”主持并带头发言。“我们还派人列席各单位的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第十七指导组负责人表示。

  在中央各指导组有力的指导督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和要求,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了好局、起了好步。

  找准找实问题

  确保不虚不空

  找准找实问题,整改才能有的放矢,主题教育才会见成效。中央各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

  开展个别谈话,反馈意见建议。第二十二指导组与联系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开展个别谈话,目前共与9家单位47位同志进行了谈话,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第二十六指导组共访谈党委班子成员、企业高管和部门主要负责人72人。“谈话中,尤其提醒他们注意在研讨和讲党课时,要谈问题、找差距,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第二十六指导组负责人说。

  工作中,中央各指导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比如,第十七指导组要求各单位6月底前初步形成领导干部思想和部门(单位)工作方面的“两个问题清单”,主题教育结束前提交一份整改成绩单和一份在初步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的计划单。

  辽宁省委针对本省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从讲话中找办法;吉林省委针对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问题解决;黑龙江省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棚户区改造、烂尾项目等难点问题组织调研。“工作中,我们注重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党委检视问题、分析成因,认真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项整治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第七指导组负责人说。

  国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如何推动主题教育和国企发展、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相结合?“我们力求指导企业找准制约自身生存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并推动其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和路径,助推企业发展。”第三十二指导组负责人说。

  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各企业认真梳理问题,着力补齐短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集中学习研讨与分析当前错综复杂的行业严峻形势相结合,全力以赴解决“卡脖子”问题;东风汽车将理论学习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汽车产业和东风公司面临的严峻挑战;东方电气集团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学习教育,积极调整结构……

  “解决问题要抓住重点,着力解决党中央最关切、群众反映最迫切、尽可能解决的问题。”第十二指导组负责人表示。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奔着问题去,找准找实问题,助推问题解决,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加强自身建设

  弘扬严实作风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更好担负重大责任,中央各指导组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严实作风,高标准开展指导工作。

  强化学习,提升本领。中央各指导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吃透精神,把握重点任务,指导有的放矢。第六指导组负责人介绍,组里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学习,并积极开展支部活动。第七指导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三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掌握三省省情特点,不断增强指导针对性。第十八指导组为每名成员配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学习资料,每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提升自身本领。第二十六指导组仔细研读中央指导组工作手册,梳理了7个必须参加的“规定动作”和9次上报材料的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

  主动调研,履职尽责。第二十二指导组负责人介绍,组里同志利用与领导班子成员谈话、参加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各联系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员座谈会、与工作人员交谈等机会,主动开展调研,掌握活情况、好做法。第三十二指导组同志主动“沉下去”,了解企业情况,结合各方面信息资料,逐一对各企业在初心使命、生存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研判,确定了工作主线和抓手。

  从严从实,规范工作。第七指导组建立碰头会议制度,寻找工作差距,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十八指导组制定了指导组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了学习报告、组织生活、纪律保密等7项规章制度。第三十二指导组制定了组内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提出明确纪律要求……

  强化指导,抓实工作。中央各指导组负责人一致表示,将严格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指导工作任务,确保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