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前端末端齐发力推进垃圾分类

2019年07月02日 02:1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分类倒垃圾可兑换积分,餐厨垃圾资源回收利用,出台法规推动工作法制化

  合肥:前端末端齐发力推进垃圾分类

  6月的一天,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宗雷在家里突然收到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一个善意的提醒:爸爸,请注意垃圾分类,不要乱放。他先是一怔,随后欣慰地笑了。

  “我们的生活习惯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宗雷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2018年开始,合肥市蜀山区开始在全区范围内以“大刀阔斧”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这项工作就让人看到了欣喜的变化。

  蜀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处理监管中心筹备组负责人吴松说:“相比较沿海一些这项工作做得比较出色的地方,我们起步晚了约20年时间,现在相当于在还‘历史欠账’。”

  作为推进垃圾分类的一线“指挥员”,吴松认为,起步晚并不可怕,关键是做这件事能否带来实实在在的进步,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用好科技的力量

  听说家里的垃圾也能换积分,合肥市丁香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忍不住要试一试。

  在倾倒垃圾前,刘女士将手机上自己的专属二维码打开,对着智能垃圾回收箱上的扫码窗口轻轻晃一下,提示灯亮起。按照携带的垃圾种类,刘女士摁下垃圾桶上的分类按钮,相应的垃圾桶随即打开桶盖。

  “嘭”的一声之后,垃圾的重量自动称好。随后,她就收到了本次倒垃圾带来的积分。

  第一次集中兑换积分,刘女士换来了3袋洗衣粉,还有一些孩子们的学习用品。“垃圾分类利国利民,自己只不过举手之劳而已,为什么不做呢?”刘女士对这项工作非常支持。

  刘女士现在习惯使用的这台设备叫作积分兑换型智能垃圾回收箱,具备扫码开箱、关闭、称重和结算等诸多功能。目前,该区已经投入使用29套智能垃圾回收箱,19个小区实现智能化垃圾分类全覆盖,通过自动智能回收的垃圾量每天在16至20吨。

  除了这样的智能设备之外,去年,蜀山区在安徽省率先探索与支付宝合作,联合打造“垃圾分类回收”线上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回收。

  居民可以通过网络下单预约上门,也可以采取定时定点方式回收垃圾,回收价格不低于普通的废品收购站。而通过线上平台还可获得积分,可以换成碳能量,参与“蚂蚁种树”公益活动,支持中国西北荒漠的绿化事业。

  去年,蜀山区共投入848万元用于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要在垃圾分类上实现‘追赶’,首先要用好科技的力量。”吴松说。

  表明一种决心

  蜀山区丁香花园小区旁,一座有着旅游景区服务站风格的小房子每天都会“吃下去”半吨到一吨左右的餐厨垃圾。

  这个就近建在居民小区旁边的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目前是安徽唯一一个设在城区的餐厨垃圾末端处理设备。这台设备通过脱水分离油脂,再加热和菌类干预,加速有机物分解,可在24小时后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加工成为土壤改良剂。通过这台设备,1000公斤的餐厨垃圾最终只会剩下约100公斤的肥料。

  据了解,餐厨垃圾由于含油、含水量大,在收集、运输和处理等环节有很多不便,成为垃圾分类的一个重要瓶颈。这台设在小区旁的餐厨垃圾末端处理设备可以就近解决周边近4000户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

  由于担心设备在处理餐厨垃圾时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蜀山区城管局正在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调研,截至目前设备运转一切顺利。

  吴松说,之所以要在小区旁边开展这项尝试,就是要表达一种“誓将餐厨垃圾从源头到末端都处理好的决心和信心”。

  关键在人的垃圾分类意识

  看起来推进得非常顺利,但是相关部门一点也不敢掉以轻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习惯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完全养成。

  今年3月15日,《合肥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走向法制化。4月中旬,蜀山区城管局开出了合肥市垃圾分类的首张罚单。

  当时,该区岳西路一小区物业公司的保洁员随意将餐厨垃圾倾倒在小区外的绿化带中。在下达整改通知书未果之后,蜀山区城管局对物业公司进行1000元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后,小区物业公司也认识到了错误,主动要求在小区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对此,吴松很是欣慰,毕竟处罚不是最终目的。

  与此同时,该区另一个较早推进垃圾分类的小区收到了“意外的惊喜”——高空抛物的现象没了。吴松甚至因此和同事们开玩笑:“一个人能把垃圾分类做好,这个人的其他素质一定也很高。”

  不过,吴松坦言,从长远来看,垃圾分类或许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真正做好。为此,蜀山区城管局用两个巨大的集装箱改装成两个移动式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免费对市民开放。

  目前,这个科普馆最大的参观群体是小学生。“我们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吴松说。

  陈华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