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车私用114次、用罚没款旅游…这个森林公安局长毫不收敛

2019年07月04日 12: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3年公车私用114次、用罚没款公款旅游…这个森林公安局长毫不收敛

  【通报】甘肃省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原局长包世华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2016年10月,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原局长包世华带领单位职工共6人在广西北海学习期间,用10000元木材罚没款,绕道百色、桂林旅游;自2014年包世华任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局长以来,长期公车私用,共计产生费用22077.07元;2015年至2018年,包世华先后3次授意用公款购买牛肉为单位领导班子发放福利共9801元。包世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的11起典型案例中,甘肃省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原局长包世华,借学习机会公款旅游,并存在公车私用、违规发福利等违纪行为,受到严厉惩处。身为公安局长,包世华竟然公车私用114次,为何连续违纪毫不收敛?

  “揩”公家“油”习以为常 3年公车私用回老家114次

  2016年10月,时任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的包世华带领单位职工共6人,到广西北海参加森林案件现场勘查与森林公安执法办案培训班。赴广西前,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徐某,从一同参加培训的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刑警队教导员张某处,索取公款(木材罚没款)10000元作为经费。

  培训结束后,由于儿子在百色上学,包世华产生了“难得出来一趟,顺便看看儿子”的想法。于是6人便前往400多公里外的百色,然后又千里迢迢到桂林游玩,费用全从这10000元木材罚没款中支出。

  看着美丽的风景,花着公家的钱,起初包世华还有所顾虑,从心底里感觉这样做不合适。但转眼又一想,认为自己不贪不占吃点喝点、出去玩玩不算什么。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侥幸心态,一行人未经组织批准,擅自改变行程,以“顺道”为名前往桂林等景区旅游。

  包世华这次违纪行为,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长期以来,包世华思想“缺钙”,“占”公家便宜渐成习惯。

  经查,自2014年任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局长以来,包世华长期公车私用。3年中,包世华用公车来回老家114次,产生费用17100元;单位警用车辆多次外出,同时多次出现无出差事由用车油票共计3968.07元,包世华及其单位办公室负责人许某均无法说清用车事由。2017年12月,包世华让单位公车送自己去兰州体检,返回后报销各种费用1009元。

  另外,2015年至2018年,包世华先后3次授意用公款购买牛肉为单位领导班子发放福利共9801元。

  串供作假订立攻守同盟 对抗组织审查

  2018年3月,合作市纪委监委收到关于包世华的信访举报信,在初步核查后,于5月14日对其有关问题继续立案审查调查。

  在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期间,包世华心存侥幸,串通他人订立了攻守同盟,还提供虚假证明、伪造证据,企图掩盖违纪违规事实。

  据合作市森林公安局刑警队的张某提供的一段电话录音显示:2018年6月30日,包世华打电话要求张某在接受纪委核查时,承认涉案的木材罚没款系其个人私下借别人的款项。同年8月7日,包世华又亲自到张某家中重申此事。为了增强可信度,在包世华授意下,张某与涉案老板写下了一份假借条,以便应付纪检监察机关的审查调查。

  在串供的同时,包世华对自己所犯错误认识不清,抵触情绪严重,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并在组织对其停职检查期间,不打招呼不请假,私自外出,干扰正常办案程序。

  面对这种情况,办案人员一方面耐心细致找其谈心谈话,讲解国家政策和纪律法律,一方面抽丝剥茧,完善和巩固证据链条。在铁的证据面前,包世华终于低头认错、如实交代。

  2019年1月,包世华因公款旅游、长期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根子是“公权私用”“损公肥私”思想作祟

  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的背后是打着公务的幌子占公家便宜。包世华认为偶尔占公家点便宜不是什么“大错”,都是小毛病、小问题,不值得被纪检监察机关关注。党的十九大后,他依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在公车私用的滚滚车轮之中丧失原则,顶风违纪,为所欲为。

  包世华长期我行我素连续违纪,一而再、再而三逾越纪律红线,一方面反映出作为单位“一把手”的他,有“公权私用”耍特权的错误权力观和“损公肥私”的错误价值观;另一方面,公车管理制度、罚没款管理规定等制度还不健全不完善,有的制度形同虚设,对关键岗位关键人没有形成监督制约机制。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包世华并非不知道这些都是违纪行为,但他知纪违纪,贪占公家小便宜,归根结底还是特权思想在作祟。”甘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 甘肃省甘南州纪委监委)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