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景藏在深山无人知 贫困县副县长撰文十万字推风光

2019年07月04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景藏在深山无人知贫困县副县长撰文十万字推风光
    资料图:翟传鸣(左)在山区采风。 董飞 摄

  中新网平顶山7月4日电 题:美景藏在深山无人知 贫困县副县长撰文十万字推风光

  记者 董飞

  河南省鲁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县长翟传鸣为节省经费,结合当地文旅资源坚持每周写一篇网文,大半年时间写出了10万多字。“说武侠、侃历史”推介当地风光,其幽默、活泼的文风引网友称赞,还为贫困山村引进多个民宿投资项目,被称“最具文学情怀的县长”。

图为翟传鸣文中经常出现的鲁山天龙池景区,他认为这里有着“天龙八部”的影子。 董飞 摄
图为翟传鸣文中经常出现的鲁山天龙池景区,他认为这里有着“天龙八部”的影子。 董飞 摄

  副县长自撰网文推风景

  《战国的商人是“上人”》《少年想当令狐冲,中年混成包不同》《你从红尘早退,惹我一生伤悲》……

  无论是古事今解,还是满腔励志亦或风花雪月,这一篇篇网文最终落脚点都是鲁山旅游。如解读金庸的《飞狐外传》,把主人公胡斐与袁紫衣、程灵素的生死情深写得红尘滚滚:“只是在红尘中多看了你一眼,然而却让人一生沦陷。多看了一眼,让人千回百转。多看了一眼,涌来万语千言。多看了一眼,情系万水千山。”

  当读至情深之处,翟副县长突然笔锋一转,来了一句:“有这么一个地方,您只用一眼,就成为旅游的首选。这个地方就是河南省鲁山县。”随即推介一系列鲁山旅游景点。引得读者开怀发笑,却又意犹未尽。

  现年45岁的翟传鸣原任河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此前已经在该局工作10多年。2018年8月初,赴河南省中西部的鲁山县挂职锻炼,任中共鲁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旅游工作。

  地处伏牛山东麓的鲁山是国家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也是生态大县、旅游大县。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鲁山县域旅游单体多达2378个、A级以上景区11家。

  “旅游资源非常好,但是开发建设的层次还比较低。”翟传鸣向记者表示:“鲁山目前仍处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阶段、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阶段;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阶段、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进阶段。”

  谈起缘何自撰网文解读鲁山文旅资源,翟传鸣告诉记者:“鲁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我刚到县里工作,也不好意思向县财政要经费来宣传旅游,县里需要钱的地方还很多。在电视、报纸做广告都得要钱,于是我就选了用微信推文。”

  “刚开始,我让县旅游局从局里和景区挑选了几名写手。当时,我给他们布置一篇旅游软文题为《累,是对风景的一种尊重》,并给大家介绍了我的思路、写法和风格,结果写出来我不满意。”翟传鸣向记者解释道:“不过,这也很正常。他们毕竟没有写过我说的这种的文章。为了给他们做个示范,我亲自写。这一写就停不下了,一直到现在。”

资料图:深山里的桑盘村小院落一树春花。 董飞 摄
资料图:深山里的桑盘村小院落一树春花。 董飞 摄

  晚间写作“带你去旅游”

  从2018年11月份起,翟传鸣所写的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与当地旅游资讯网站等网络平台推出。这一《县长带你去旅游》专栏开通至今,文章陆续发表后引得网友围观,读者也越来越多。

  在“说武侠”方面,翟传鸣所写的网文大多取材于金庸的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江湖人物和故事情节。“我讲历史是以人物为主,剖析人物在历史当中的作用以及人物的性格对于命运的影响,当然是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来写的。”翟传鸣如是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写作。

  截至目前,翟传鸣已经写了70余篇关于鲁山风景的推广文章,共计10万多字。“说武侠”“侃历史”,从2019年4月份,写作的节奏加快,一周三篇。他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县长带你去旅游》是一个团队在创作,其实始终都是我一个人在写。”

  “平日公务已很繁忙,有的同事怀疑我能否坚持下去?还有的同事为我担心:别人会不会认为你整天写这个,耽误工作?”翟传鸣解释说:“我写作的时间一般是晚上。我在鲁山一个人,晚上6点钟吃完饭,10点半睡觉,期间4个半小时时间,写作是很轻松的事情。”

  在一些同事印象里,翟副县长平时的应酬不多,只要一有时间就跑到贫困山区与景区、群众融入一片。在鲁山一些景区老板眼里,“这位来自省城的翟副县长更接地气”。鲁山县天龙池景区负责人石信昌说:“这位副县长看似衣着朴素,却满脑子思路与智慧。”

  在鲁山县挂职不到一年时间,翟传鸣引入了4家文旅企业进入该县,总计划投资4.8亿元。在深度贫困村桑盘村正陆续建设民宿项目,将通过民宿集群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桑盘村脱贫,探索出一条不发展景区的旅游扶贫之路。

  同时,引入新的业态来推动鲁山景区的转型发展,为尧山花海景区引入了花海房车营地项目;为天龙池景区引入了雾海房车及悬空民宿项目,在县城部署爱情房车露营地,部署70套营地房车和20台自行房车,填补了县城旅游的空白。

  翟传鸣还向记者进一步说明:“这四家公司都是纯粹的文化旅游公司,不是来鲁山圈地的,不是以旅游之名来搞房地产的。”

图为翟传鸣笔下的鲁山阿婆寨,一游人在栈道上经过。 董飞 摄
图为翟传鸣笔下的鲁山阿婆寨,一游人在栈道上经过。 董飞 摄

  翟副县长的“乡村民宿计划”

  在谈及鲁山县的文旅发展时,翟传鸣有着太多的见解与思路。他以鲁山县桑盘村举例说:“桑盘村是深度贫困村,紧挨着5A级景区尧山,却没有沾住旅游光、没有吃上旅游饭。”亦如桑盘村党支部书记李小箱感慨:“多年来,我们村想做景区,没人看得上;想搞农家乐,没人愿意住;想卖土特产,没有知名度。”

  除了为桑盘村引进多家文旅企业做民宿外,为了吸引人才,翟传鸣还为桑盘村策划设置了的多个荣誉“职位”。他写了一篇微文叫《只有荣誉没有奖,桑盘喊你当村长》,设置了规划副村长、设计副村长、农业副村长、教育副村长、宣传副村长、法律副村长。很多人志愿应聘,目前职位已经满。

  “我对他们讲,既然当了贫困村的副村长,做什么服务都不能收费。”翟传鸣向记者介绍说:“比如做桑盘村的发展规划、设计桑盘的LOGO、培训村民、法律服务等等,都是义务,都是责任。这样就把人才吸引到村里来了。”

  翟传鸣向记者表示,除了引进外界专业人才支持桑盘村民宿发展,还要培育本土人才。“我们与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签约,该院旅游系共500多名学生在课外时间,可以到桑盘村做民宿管家和旅游义工。该学院明年起成立鲁山民宿大专班,每年招收40名鲁山籍的学生,毕业后就回到县里工作或者在县里创业。”

  为了这个深度贫困村的民宿发展,翟传鸣可谓费尽心思。他以桑盘村为中心向山里扩展,策划实施了“乡村工匠计划”,引发当地文旅界关注。找回老工匠、复活老手艺,培育“桑盘十二匠”:石匠、砖匠、木匠、篾匠、瓦匠、漆匠、铁匠、花匠、丝匠、陶匠、画匠、皮匠,让他们参与村落的建设与振兴。

  七月的盛夏,鲁山县旅游业迎来漂流旺季与避暑季,翟传鸣每日仍忙碌在各景区间。在与记者谈到写作计划时,他说:“准备写到挂职结束,大概会写到200篇左右。只是想在工作之余,尽个人之力帮当地的文旅资源做些传播,让更多人阅读到鲁山的风景。”(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