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监狱扎实推进“五大改造”落地落实

2019年07月05日 04: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江苏监狱扎实推进“五大改造”落地落实

  覆盖罪犯全员融入改造全时空渗透改造全过程

  编者按

  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的“五大改造”,是司法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切实提高罪犯改造质量,确保监狱绝对安全稳定的一项重大部署。

  这一部署推出后,江苏监狱迅即行动,通过系列举措狠抓落地落实。今天,本报刊发一年来江苏监狱积极推进“五大改造”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丁国锋

  “热爱伟大祖国、认同党的领导、学习宪法法律……彻底告别旧我、努力重塑新生!”5月1日清晨,江苏省浦口监狱中心广场升国旗仪式现场,5300多名服刑人员对着国旗举起右手握拳宣誓。

  这是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在全省监狱规范罪犯改造仪式的一个场景。5月1日当天,全省所有关押点都组织全体罪犯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近一年来,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按照司法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重要部署,奋力推进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以“认真、顶真、当真”的工作精神和“求实、务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初步构建起了江苏特色的“五大改造”工作体系,有效推动了“五大改造”在江苏监狱系统落地落实,形成在政治改造引领下,“五大改造”覆盖罪犯全员、融入改造全时空、渗透改造全过程的良好态势。截至今年5月,在押罪犯守法守规率达98.6%,认罪悔罪率96.7%,“五个认同”率99.1%。

  凝聚共识找准切入口

  2018年6月28日,在江苏丁山召开的全国监狱工作会议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首次提出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要求。

  “对于傅政华部长提出的要求,我们在学习贯彻和落实中不能简单理解为改造手段‘量’的增加,而要理解为改造工作‘质’的全面提升,必须准确把握政治性、系统性、规律性、融合性、人民性的基本特征,统筹推进‘五大改造’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说。

  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就要将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在突出位置,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确保改造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局党委作出‘部署在江苏作出,江苏要率先落实’的决策。”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兼省司法厅副厅长、党委委员张晓伟说,经过组织调研和专家咨询会,大家一致认为,政治改造是评判各大改造的首要指标,贯穿罪犯改造各领域、渗透罪犯改造全过程。

  这一理念怎么深入人心,氛围怎么逐渐浓厚,措施怎么落地落实,体系怎么逐步形成,需要有全局性系统性推进的顶层设计,在凝聚全系统思想认识过程中,江苏监狱一线监狱民警对“以政治改造为统领”这一关键词也有了全新认识。 

  “有一些罪犯在国家观、社会观的认识上是扭曲的,比如有的贩卖毒品罪犯内心并不觉得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了严重伤害,认为就是为了钱才去贩卖,没有去杀人放火。”南京女子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张婧分析认为,这类问题在罪犯中具有一定普遍性。

  “加强政治改造,有利于帮助一些认识偏执、思想顽固的罪犯找到内心深处的思想盲点、症结,促使他们的改造之路逐步走向正轨。”南京女子监狱副监狱长经伟说,在政治改造统领下,罪犯思想变化很大,变得愿意吃苦、愿意抢着干,不少罪犯在给家人写的信中,字里行间流露出爱国爱家的感情认同,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家人也对她们的改造回归之路给予了更多关心和支持。

  如何找到好学管用的方式有效推进呢?

  “需要改变过去改造模式,整体性进行流程再造,将政治改造既外化于形,又内化于心。”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袁诚说,省监狱局为此制定下发了《江苏监狱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实施意见》,确立了21项主要措施,注重“五大改造”融合贯通、统筹推进,发挥“叠加效应”。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钱晓钟介绍说,推进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了政治改造内容系统化、仪式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考核具体化的目标任务,其中特别强调“抓实”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专题教育,全面强化政治改造渗透力。

  仪式感教育震撼心灵

  不仅通过增强政治改造“仪式感”,营造出刚性、规范、浓厚的政治教育氛围,江苏监狱还在配套举措上采取书面化、实物化、规范化方式,有效改变了政治改造表面化、碎片化、空洞化等问题。

  从2018年下半年起,江苏监狱就探索“仪式感”教育的规范方式。如通过在国庆日、元旦期间、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增强罪犯的国家意识。

  通过开展学唱10首爱国歌曲、专题开展“两会”精神宣传教育和举办监狱开放日等,各监狱在罪犯改造中多角度对党和国家取得的新成就、经济社会新发展、现代监狱新变化进行宣传宣讲,促使罪犯增强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罪犯积极改造,对有效稳定监管秩序,提高改造质量产生了极大促进作用。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为此制定了《江苏监狱罪犯改造仪式活动规范》,首次将入监规训仪式、出监宣誓仪式、奖励激励仪式、惩处警示仪式、日常改造仪式、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升国旗仪式分类分章节进行详细规定,共计包含了14种具体仪式。

  “按照这一规范要求,在加刑宣判仪式、违规训诫仪式中都要求加刑罪犯、违规罪犯分别写出《认罪悔罪书》《认错悔过书》,在仪式上进行宣读。”苏州监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刘国奇说。

  江苏监狱还重新修订了《入监誓词》《出监誓词》《重要节日誓词》《改造训词》,使之内容符合新形势新要求,诵读起来朗朗上口、入脑入心。

  苏州监狱第二十二监区是一个严管控监区。4月23日上午10点,9名新入监罪犯站在监区罪犯队伍前一字排开,监区政治教员杜鹏走上讲台主持入监规训仪式,新犯代表卢某来到台前宣读《改造决心书》作个人表态。之后,新犯代表朱某从队伍中出列,举起右手,握拳领诵《入监誓词》。随后,所有罪犯齐唱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通过加强氛围感、仪式感教育,让罪犯感受心灵震撼,普遍加强了身份意识、改造意识,感觉自己命运与国家命运并未割裂,而是紧密相关的,让他们意识到只有融入到党和国家建设的社会背景下,自身才能告别过去、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苏州监狱第十三监区监区长曹炜说。

  记者在江宁监狱看到,江宁监狱按省监狱局统一要求建立了《罪犯个人政治改造专档》,监狱在入出监、半年和年终评审期间,组织罪犯开展书写、宣读《思想认同书》《认罪悔罪书》《改造决心(新生规划)书》的“三书”活动,并将“三书”与其他改造过程中书写的材料,纳入政治改造个人专档,全面细化了政治改造表现记载。

  江宁监狱还通过全面建强“五大改造”阵地,建成监狱政治改造教育中心,修订《罪犯改造一日行为规范》等,将政治改造要求渗透到改造全领域。

  据统计,2019年以来,江苏各监狱先后开展升国旗仪式617场次,举行重要节日主题教育活动210多场次,组织罪犯集体收看政治改造系列教育视频教材150多课时,书写“三书”14.6万余篇。

  推进“五大改造”成效初显

  江苏监狱在统筹推进“五大改造”中,系统构建了以三项教育(政治大课教育、节日主题教育、专题时事教育)、两个规范(改造仪式活动规范、改造专档建设规范)、一个标准(政治改造考核标准)为内容的“321”政治改造体系,着力推进精确评估、精细管理、精准攻坚的监管改造,课表化管理、菜单化选学、项目化推进的教育改造,实施了系列文化改造工程建设,完善了劳动岗位申请、劳动报酬、职业技能培训等3项劳动改造制度。

  政治改造凝聚起来的“正能量”,让罪犯的“精气神”显著改观,他们眼中少了迷茫,多了收获感,是《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中随处可见的新气象。

  在苏州监狱一监区劳动改造现场的宣传墙上,张贴着罪犯邮寄劳动报酬的各种凭证,他们有的补贴家用,有的用于赔偿被害人家属或缴纳罚金,也有的向福利院捐款等。据了解,苏州监狱推行劳动报酬制度3年间,已有31人次利用劳动报酬履行了财产刑,62人主动补偿了受害人,312人回馈家庭,有效修补了社会关系、家庭关系。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