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到,做到!

2019年07月10日 14: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说到,做到!

  一粒小小的种子

它看似弱不禁风

  却能穿破岩石瓦砾

  它看似微不足道

  却能孕育参天大树

  如果

  在人的心里

  种下这样一粒种子

  那么……

  1

黄文秀

  她的一生,定格在芳华绽放的30岁。她北师大硕士毕业,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她选择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她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面对危险坚定前行,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有同学问过她,为什么要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偏偏回到贫穷的家乡?她回答:“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

  2

张富清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张富清多次立功、身体有伤,本可以有更好的岗位,却选择去当时湖北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来凤县:“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张富清平实的话语中,饱含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赤子情怀。

  3

马旭

  她,是一位跳伞女兵;她,创新研究,造福一代空降兵;她,省吃俭用,却将一千万元积蓄捐献给家乡……这位80多岁的老人名叫马旭,一位空军离休干部。

  马旭老人一辈子省吃俭用,她最好的一双鞋是花15块钱买的红棉鞋,却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无偿捐给家乡。被问到为什么不买双新鞋,她说,我给我家乡攒钱呢,要一分一毛攒出来。

  4

慕容慎行

  慕容慎行的名字具有“定心丸”的效果,专家号能排到半年后;他是同事学生眼中的天才,几百页的教材倒背如流;他是风趣幽默的导师,公开课场场爆满,桃李满天下……

  慕容慎行常说一句话,“素昧平生的病人将生命交给了你,世上没有比这更重的嘱托了。”他为患者倾尽心血,换来的是患者对他毫无保留的信任。心中有信仰,身上有光芒。他用一个甲子的身体力行救治了很多病患,也影响了身边很多人。

  5

王继才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32年,一口水窖、三只小狗、四座航标灯、数十棵被吹歪的苦楝树、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勾勒、构成王继才的守岛岁月。他说:“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安。”

  6

黄大年

  他的回国,让某国的航母演习舰队后退一百海里,推动中国深探事业用5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20年的道路;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使中国正式进入了“深地时代”……

  很多人不明白黄大年为什么要这么拼,他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7

廖俊波

  廖俊波入党25年来,始终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在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倾心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他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时刻想着如何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常年奔忙在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从不利用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以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赢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赞誉。2017年3月,廖俊波同志在下乡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8岁。

  有人问廖俊波:“不觉得累么?”他说:“因为信念!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

  8

李保国

  扎根太行、心系百姓。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太行新愚公”李保国35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帮助数万农民脱贫致富。

  多年来,很多企业找李保国合作。他所扶持、培育的几十家山区开发样板企业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自己没有分过一份股份、拿过一分红利。他说,“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不为利往,乡亲们才听你的。”

  9

邹碧华

  作为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邹碧华崇德尚法,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邹碧华说,“改革,怎么可能不触及利益,怎么可能没有争议?对上,该争取时要争取;对下,必须要有担当。无论如何,都不能让那些在一线辛苦办案的老实人和年轻人吃亏。”

  10

钟扬

  在青藏高原上,有一位“疯狂”的教授——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在生命的最后16年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在高山砾石间采集了4000万颗可能在百年以后对人类有用的植物种子;他连续16年援藏,一手培养出一支高原上的生态植物学“精锐部队”,带领西藏大学生态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钟扬说:“种子可能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才能发挥作用、造福人类。一天到晚采集种子,眼前的确没有经济效益。但国家需要、人类需要这些种子,做基础性研究的人,心里想的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用4000万颗种子,作出了他坚守的答案。

  他们

  心怀大我

  无畏前行

  他们

  践行诺言

  忠于使命

  这都源自他们心底的那粒“种子”

  坚韧不拔 向阳而生

  这粒“种子”的名字

  就叫做

  初心

  铮铮誓言化行动

  既然选择了出发

  便只顾风雨兼程

  说到,做到!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