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产力不断提高 需坚持科技创新工作的“四个第一”

2019年07月15日 02:4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工作的“四个第一”

  熊绍员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做好科技工作的逻辑起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我们党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对这一基本观点的发展和完善。进入新时代,因应世情国情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并多次强调了“三个第一”,即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再到“三个第一”,反映了我们党对科学技术的认识逐步深化,对科学技术的重视不断提升。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特别是今年5月在江西考察时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应当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第一责任。第一要务、第一动力、第一资源、第一责任,这“四个第一”环环相扣、互为促进,共同构成一个逻辑紧密的有机整体: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核心;初心是第一责任,引领人才守正创新,驱动发展行稳致远。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根本原因,外因是条件,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人,在于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其他外因必须通过人这个内因才能起作用。初心使命是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最基本、最蓬勃、最持久的动力。深刻认识“四个第一”,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发展经验教训的凝练提升,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客观需要。面对当今科技和产业革命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形势,始终坚持这“四个第一”,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就有了正确的方向、有力的抓手、坚实的基础、不竭的动力。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是科技工作的前行之“灯”。发展是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科学研究包括科学探索、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满足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要加快发展步伐,做大经济总量。同时,社会发展的需要呼唤着科学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科学技术的价值,也终究要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实效来检验。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握战略需求,树立问题导向,加快科学技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我国科技事业不断推向新高度。

  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是科技工作的进取之“道”。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巨大进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正是党领导下科技创新体系的持续完善和创新能力的指数级增长。创新,人类赖之以盛,国家赖之以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持续释放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巨大潜能。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就应当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大环境,有效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全力打通创新体系链条上的“中梗阻”,深化科技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不断研发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支撑新业态、形成新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培育新的动能。

  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科技工作的坚实之“基”。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坚持人才驱动。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经济的竞争、科技的竞争,但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科学技术创新是人类改造世界的伟大的创造性活动。现代科技创新尤其是尖端技术,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做出来的。离开了人才,科技创新就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不断壮大人才“蓄水池”,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科技工作者,让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要求我们通过本土培养、加快引进“双管齐下”的方式,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要求我们遵循人才成长和工作规律,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使用、激励的长效机制;要求我们加强投入、优化政策、提高待遇,切实提供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和条件,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局面。

  坚持把初心作为第一责任,是科技工作的稳定之“锚”。初心是第一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树木枝繁叶茂,是因为根深蒂固;航船随波逐流,是因为没有了锚。初心之于人才,一如根之于树木、锚之于航船。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体现的是对科技创新外在的客观需求;坚持把初心作为第一责任,强调的则是对人才资源内在的主观约束。相较于其他工作,科研工作更加孤独、枯燥,正所谓板凳需坐十年冷,为伊消得人憔悴。科研之寂寞单调,愈显初心之弥足珍贵。一段时间以来,科研腐败、学术不端事件屡见报端,论文抄袭、学历造假事件频频发生,无序竞争、乱挖人才乃至部分科技人员逐利而动、心浮气躁。究其根源,正是因为缺失了初心这个“定盘星”,因而对追求科学的理想产生动摇,对科研创新的使命没有坚守,对科技为民造福的信念有所淡化。新中国成立后,以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于敏等为代表的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甘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创造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伟大科学成就。改革开放后,发明“汉字激光照排彩印系统”的王选、研制“北斗导航系统”的孙家栋、被誉为“天眼之父”的南仁东、“用生命叩开地球之门”的黄大年……无一不是坚守初心使命、饱含家国情怀、立志科技报国的先锋模范。如果不是初心使命,仅以市场经济衡量就无法理解这些英雄模范的行为。为此,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初心作为第一责任,以“又红又专”作为核心价值,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切实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作为安身立业的第一责任、价值导向和人生信条。惟有自觉坚守这个初心使命,才能在纷繁复杂、高速变化的现实社会中“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迷失方向、失去自我,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和价值。惟有自觉坚守这个初心使命,才会激发源源不断、澎湃炽热、矢志不渝的内生动力,才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气神和创造力,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惟有自觉坚守这个初心使命,才能自为自在、专心致志、勇往直前地在各条科技战线上开展“活跃跃的创造”,让我们的国家“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初心第一责任,这“四个第一”作为有机整体,发展是主题,创新是主线,人才是主体,初心是主心骨:其引领发展,支撑创新,铸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通过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科技工作者必将进一步激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大内生动力,矢志创新,科技报国,为加快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江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研究员)

【编辑:周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