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体系构筑高质量现代化

2019年07月16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新体系构筑高质量现代化

  立足新战略,确立高中教育质量体系

  《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确立了新时代普通高中教育的质量体系:

  一是高举立德树人的旗帜。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二是高举核心素养的旗帜。要求“改进科学文化教育,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强化实验操作,建设书香校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三是高举健康教育的旗帜。要求“强化体育锻炼,修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评价办法,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培养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使学生掌握1—3项体育技能。”四是高举美育工作的旗帜。要求“加强美育工作,积极开展舞蹈、戏剧和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活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五是高举劳动教育的旗帜。要求“重视劳动教育,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统筹开展好生产性、服务性和创造性劳动,使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本领、树立热爱劳动的品质。”

  培育新人才,确立高中教育育人体系

  《指导意见》立足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新的育人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体系。要求“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二是建立个性化课程供给体系。要求“适应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三是建立跨学科综合教学体系。要求“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四是建立综合实践育人体系。要求“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健全社会教育资源有效开发配置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一批稳定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五是建立“评价—反馈—改进”教学体系。要求“减少高中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加强考试数据分析,认真做好反馈,引导改进教学。”六是打通高中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要求“高等学校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学习基本需要,结合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学生选考情况,不断完善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七是建立课程实施监管体系。要求“完善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规范,落实市、县监管责任,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严禁组织有偿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树立新价值,确立高中教育评价体系

  《指导意见》立足育人价值的深刻变革,围绕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推进以下六个方面改革:

  用课程标准全面引领高中教学。要求“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与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要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这为克服片面知识应试教学提供了可能。

  修不满规定学分不能毕业。要求“严格学分认定管理,对未按课程方案修满相应学分的学生,不得颁发高中毕业证书。加强课程实施监管,落实校长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这为保障高中教育质量提供了制度基础。

  强化综合素质评价。要求“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发展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的重要制度,强化其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要客观真实、简洁有效记录学生突出表现,对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造假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这为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成果纳入毕业和升学评价体系奠定了基础。

  规范学业水平考试。强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检验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高校招生录取所需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实行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这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用考试命题改革推动素质教育。要求“优化考试内容,突出立德树人导向,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试题形式,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科学设置试题难度,命题要符合相应学业质量标准,体现不同考试功能。”这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评价导向。

  破除唯分数录取模式。要求“稳步推进高校招生改革。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引导高中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这为高校招生破除唯分数论提供了制度通道。

  (作者:张志勇,系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