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年前,省一大就在我家里闭幕”

2019年07月22日 12: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重访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平阳凤卧镇——
  “80年前,省一大就在我家里闭幕”

  “80年前,省一大的闭幕会会场就在我家里。当年开会刘英同志就住在我爷爷家里,饭都是我奶奶烧的。”

  今年79岁的平阳老人翁仁德,每每提起这段历史,依然动容。

  浙南红都,山海平阳。

  被誉为“浙江延安”的平阳县凤卧镇,坐落在浙南的连绵群山中。

  80年前,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省一大”)在这里召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革命斗争的红色记忆。

  抚今追昔,我们踏着先辈们的足迹,走过一条勇士们用生命铺就的红色道路,内心倍感震撼。

  80年前,“省一大”

  在浙南山村的老木屋召开

  平阳凤卧,曾是浙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之一,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先后在平阳凤卧的冠尖山与马头岗召开,标志着浙江党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大会通过《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等文件,选举产生新的中共浙江省委,刘英同志任书记,选举出席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当日下午黄昏时分,船抵平阳境内一个小小的码头,我们即弃船上岸,在向导的带领下迅速进入平阳山区,越走天越黑,越走越是小路崎岖、山峦重叠,我们意识到脚下正是红军坚持3年浴血奋战的浙南游击根据地,心情都很不平静。”当年参加“省一大”的革命前辈林一心、谢廷斋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

  他们赶赴召开“省一大”的地方,正是平阳凤卧冠尖。当年,26名代表化装成商人、教师,冒着生命危险越过层层封锁线,踏上曲折崎岖的山岭,上了冠尖山——大会所在地。

  冠尖是个偏僻的小山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以前只有一条隐藏在密林深处的曲折山路可供通行。每到春夏之交,由于海拔较高,整座山都笼罩着云雾。刘英等革命先辈之所以将会址选在这里,一方面这里山村隐蔽,另一方面,这是一个“红透了”的地方,党支部坚强可靠,群众基础深厚。

  沿着红色健步道拾级而上,到达冠尖山半山腰,穿过层叠掩映的林木,一座6间房的木结构老屋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中共“省一大”旧址。

  时间仿佛凝固在80年前的7月21日,就在那一天,数十位热血澎湃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在这座被称为“冠尖新楼”的二楼会场内,“省一大”开幕。

  这座承载着红色历史的老屋,早已成了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邻老木屋的就是“省一大”纪念馆,80年岁月交错,恍如昨日。

  “当年省一大的闭幕会

  会场就在我家里”

  “省一大”会议在冠尖山、马头岗两地召开,因会议时间长、参会来宾较多,为避免暴露,他们将会议下半段移到马头岗翁浩统的家里。

  “省一大的闭幕会会场就在我家里,翁浩统是我的爷爷。” 今年79岁的翁仁德老人,依然清楚记得这段历史,“郑海啸是我的舅公,当年开会刘英同志就住在我爷爷家里,夫人丁魁梅同志住在我家楼上,饭都是我奶奶烧的。”

  在浙南红色革命的历史上,翁仁德的爷爷翁浩统一家和舅公郑海啸一家,都是绕不开的名字。当年,翁仁德的舅公郑海啸是中共平阳县委书记,负责保障“省一大”召开时的安全和后勤工作。1940年至1942年,他的妻子、胞弟、女儿三位亲人先后因革命牺牲,一门三忠烈的故事在平阳广为流传。

  而翁仁德的爷爷翁浩统一家人,5个儿子都是革命群众,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党的地下交通员,他们以赤忱之心支持和参加革命。

  当年,马头岗的党支部党员们为“省一大”的召开而奔忙,翁仁德的舅公和父辈们布置会场、站岗放哨、采购物资、保障后勤。

  “这张珍贵的照片,是刘英同志留给我们家族的纪念。”双手婆娑,79岁的翁仁德老人从文件袋里拿出一张斑驳泛黄的一寸照。这是1939年7月30日,“省一大”会议结束那天,刘英在临走前交给翁仁德的父亲翁吉忠的。

  “我赠送你一张照片,给你作留念。干革命随时有牺牲的可能,我不在了,以后你想到我,就看看照片。等革命胜利了,我们再一起合照一张。”翁仁德回忆,会议结束那天,刘英从军用包里掏出照片递过来。照片上的刘英,瘦削文静,“像一个教书先生,不像是会打仗的人”,翁仁德老人说,后来,刘英不幸牺牲,这张照片就成了翁家人永远的纪念。

  “知道这段历史的老人家越来越少,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去追忆,要给下一代留下记忆,让后代记住过去。”翁仁德老人坚定地说。

  传承红色历史

  红军小学的“小小讲解员”

  在平阳凤卧,不止像翁仁德这样的老一辈在发扬“红色基因”。为传承历史,冠尖山脚下的红军小学,还组织三到五年级的学生担任少儿讲解员,为游客讲述80年前的革命故事。

  “省一大开会的时候,一粒米、一把番薯丝,都是老百姓省下来给红军战士的。”伴着童稚的讲解声,红军小学13岁的陈诗园讲起了省一大的历史,她是红军小学的一名少儿讲解员。

  红军小学的700多名学生,大多数来自本地,从小听着老一辈讲革命英雄故事长大。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学校在去年成立“小小讲解团”,成为凤卧红色景点对外的游客讲解员。

  惊心动魄的革命岁月已然远去,但老区人民却无法抹去那段血与火的红色记忆。

  走进浙江红村凤林,这个典型的浙南村落里,随处可见飘扬的红旗,刘英桥、红军桥、三官桥、挺进路等桥名和路名,无不诉说着这里曾发生过的革命事迹。

  去年以来,仅“省一大”会址就接待了党员群众超18万人次。凤卧镇党委书记徐杰告诉记者,接下来,凤卧将依托红色历史资源,深入发掘“省一大”景区的功能和内涵,开发体验式红色旅游等项目。

黄剑萍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