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园区产业规划出台

2019年07月22日 13:1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为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全力打造“武汉检测”城市名片
  国家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园区产业规划出台

  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占地约1134亩

  1、智慧生态城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及周边产业园区(200亩)

  2、智慧生态城机器人小镇产业园(200亩)

  3、智慧生态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部分地块

  4、沌口街民营工业园东区(160亩)

  5、沌口街民营工业园中区(60亩)

  6、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300亩)

  7、黄金口产业园(80亩)

  8、联东 U谷 武汉经开科技创新谷(134亩)

  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是国务院明确的8项高技术服务业和11项生产性服务业之一,已成为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

  检验检测服务水平决定了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促进传统优势产业重新布局、整合,新兴产业集约化发展,吸引周边地区的产业链和市场资源聚集,促进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发挥“榕树效应”,促进各类机构在业务上合作关系,逐渐产生“协同发展”的集聚效应。

  武汉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检验检测服务,重点发展分析测试、检验认证、计量溯源等技术服务,建设一体化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园区建设是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载体。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作为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检验检测集聚区,有利于我市检验检测业态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检验检测机构落户武汉,服务于武汉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高技术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同意通过验收。”7月16日,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产业规划验收通过。

  这意味着,落户武汉的国家检验检测集聚区,在经过启动阶段、规划筹建阶段后,进入了具体的建设实施阶段。

  到2023年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和建设指标

  将“武汉检测”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

  去年11月,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获国家市场总局和发展改革委批复建设,并落地生根于武汉经济开发区这片热土。

  “获批值得祝贺,但批复只是工作开始,要抓紧推进建设,确保高水平建成,为武汉经济发展作贡献”。去年11月,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获批建设后,市领导专门做出批示。

  随后,在市市场监管局的组织下,检验检测集聚区武汉园区建设的启动阶段紧锣密鼓展开,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邀请专家多次进行论证后,修改完善产业规划,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建议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相关内容,彰显武汉特色优势,使规划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7月16日,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与讨论认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产业规划(2018-2023)》紧密结合武汉经济开发区产业实际、重点产业规划及检测服务的需求,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数据丰富,措施可行,对集聚区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集聚区怎样建设好,怎样发展好,产业规划具有重要意义。高水平的规划,对于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个行动的基础,并且对我市集聚区建设会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

  市标准化研究院综合分析国际、国内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态势,结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特征,对集聚区产业发展的定位、产业选择、产业分区、产业布局、重点产业项目落位、近期项目实施等作出科学的规划。市标准化研究院集聚区八大领域、全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在全市范围内按一定标准筛选出重点检验检测机构,经过5个月的走访调研、现场勘查、问卷调查、开会研讨、征求意见、内部评审等环节,形成《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产业规划(2018-2023)》,验收通过。

  承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武汉经济开发区,目前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为核心,以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通航卫星、食品饮料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综合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前列,成为湖北省武汉市重要经济增长极之一。

  未来5年,武汉经济开发区将围绕打造世界知名“车都”,布局发展“下一代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努力打造“车都”“机器人之都”“智能家居之都”“通用航空之都”“氢能源之都”。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武汉获批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集聚区,有利于我市检验检测业态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检验检测机构落户武汉,服务于武汉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高技术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到2023年,全面完成检验检测集聚区武汉园区各项建设任务和建设指标。”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5年的建设,形成立足武汉、辐射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中部检验检测服务业中心,打造集研发设计孵化、检验检测认证、标准制修订、培训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检验检测全产业链。

  市标准化研究院分析认为,检验检测全产业链的形成,将带动我市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整体提质升级,构建全覆盖的本地化快检体系,补齐支柱产业的生产性服务短板,吸引国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落户武汉,显著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程和产业经济提档升级。

  届时,集聚区检验检测认证成长为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技术服务业,使“武汉检测”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建设检验检测集聚区是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举措。”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是提升供给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扩大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市场监管、提高监管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确定八大领域产业布局

  打造“一心一带”检验检测产业带

  据介绍,集聚区武汉园区检验检测服务业布局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零部件、通用航空、桥梁钢结构、电子电器、标准认证、智能制造(机器人制造)、建筑工程(节能环保)等八大领域。市标准化研究院介绍,这是立足园区现有产业基础、产业优势、规划发展的新兴产业,以及园区检验检测基础和市场需求,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和建设项目。

  通过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方协调,确定了武汉园区选址于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8个地块规划总面积约1134亩,主要包括:智慧生态城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及周边产业园区200亩;智慧生态城机器人小镇产业园200亩;智慧生态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部分地块;沌口街民营工业园东区160亩;沌口街民营工业园中区60亩;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300亩;黄金口产业园80亩;联东U谷·武汉经开科技创新谷134亩。

  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分区和总体布局结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经济产业板块分布,根据不同地块的发展条件,对产业进行合理分区,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资源、促进产业的协调和持续发展为目标,在空间上设计“一心一带”的产业布局,合理配置和引导产业发展。

  一心:即一个核心检测园区,设置集聚区主要行政管理机构。位于智慧生态城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及周边产业园区,面积200亩,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认证领域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区。

  一带:即沿长江检验检测产业带,分布在智慧生态城、沌口街、通航产业园、黄金口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内,不设置行政管理机构。

  据介绍,根据集聚方式和业务模式的不同,武汉园区建设范围包含实体园和虚拟园建设。

  实体园建设即“一心一带”园区,园区内包含检验检测产业区和综合服务区,实体园将打造成集检验检测行政管理、专业服务、公共服务、创新孵化平台、融资融贷平台、教育培训、商业、会展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专业园区。

  虚拟园建设即依托“武汉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的武汉市“互联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比实体园有更大的覆盖范围、更强的辐射能力、更快的流程机制,可以将分散在武汉各区的检验检测认证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平台实现检验检测机构全流程业务的虚拟一体化,便于行业内外企业之间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和各种数据的交互、归档、管理、查询和分析,并对外提供一站式服务。

  平台是实现检验检测信息资源快捷交互服务的基础信息化设施,是武汉园区实现资源真正集聚和发挥合力的重要软件支撑。

  核心领域服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为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根据产业规划,武汉园区核心建设服务于武汉汽车及零部件这一产业集群。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依托中汽中心汉阳所、武汉质检所、武汉新能源汽车工研院等单位检验检测资源,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未来发展中,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相关的检验检测服务,夯实传统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检验检测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的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拓展氢能源生产、储存、运输方面检验检测技术。

  专家认为,作为工业服务业,检验检测产业的发展对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起着关键作用。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长期以来,没有一家第三方国家级汽车检测机构,严重制约汽车产业发展规模和速度。

  当今全球汽车产业进入发展新时代,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智能化设备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界共识,成为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被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检验检测是技术研发进入实际应用的关键一步。

  作为汽车制造大市,近年来,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重大项目相继布局武汉。去年7月,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我市正式筹建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依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筹建。中汽中心是国家最权威的第三方汽车公共技术服务机构。

  在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园区的产业规划中,以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督检验中心和新能源汽车工业研究院为核心,打造下一代汽车检验检测服务业。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将依托湖北中检检测公司等单位检验检测资源,重点发展发动机系统、强制性认证零部件等检验检测服务,建设国家汽车零部件检测重点实验室(湖北)。依托谱尼测试集团建设华中汽车零部件检测基地。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武汉市最大的支柱产业。构建与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将大大促进武汉汽车产业的发展。

  为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近期,武汉经济开发区出台并印发了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办法及实施细则,其中入驻集聚区武汉园区的检验检测机构也有专门条款进行土地、财政、金融等各项要素资源支持政策。对新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建设奖励;对入驻集聚区的检验检测机构给予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购买设备奖金奖励。

  目前,集聚区的招商工作也正式启动,武汉延锋时代汽车零部件检测实验室项目已完成签约。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我市对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强化政策保障和环境优化,高标准全面推进检验检测集聚区建设。

  武汉园区建设时间表

  1、启动阶段(2018年7月-2018年10月)

  确定工作领导小组和运行机制,制定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确定进行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的专业机构,开展各项启动筹备工作。

  2、规划筹建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4月)

  确定园区选址,成立建设招商营运工作专班,确定集聚区建设的各方责任单位,编制出台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

  3、建设实施阶段(2019年5月-2021年8月)

  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培育和引进关联性强、有影响力的检测认证机构,完成国家级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技术服务、人才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等服务体系,落实重点产业项目,全程跟踪建设进度和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园区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4、评审验收阶段(2021年9-11月)

  基本完成武汉园区建设目标,总结工作,迎接相关部门验收。

  5、全面建成阶段(2022年1月-2023年12月)

  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和建设指标,园区运营机制成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发展壮大,武汉园区检验检测及相关产业整体规模达到100亿元。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