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别人家的”录取通知书来了!

2019年07月26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别人家的”录取通知书来了!

上海交通大学 录取通知书

  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实习生 严家慧

  叮咚!大学的第一份礼物已上线!广东省本科批次的招生录取即将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暑假中,最受考生和家长们期待的,便是各大高校发出的录取通知书了。

  激光雕刻、老教授毛笔手写、AR扫描、录取礼盒……近年来,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已经不是简简单单一张纸,也玩出了许多创意和花样。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大学首次推出新版立体录取通知书;清华大学激光雕刻工艺制作的“3D校门”依然风靡网络;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通知书中嵌入自主研发的“龙芯三号”芯片,被誉为“最硬核”的录取通知书;陕西师范大学坚持连续13年用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东南大学“会唱歌的录取通知书”冲上热搜……

  关键词:校门

  代表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把“校门”放进录取通知书,是比较传统的做法。但近年来,不少高校推陈出新,录取通知书中的校门逐渐从2D平面,走向3D、4D,同时将激光雕等新技术融入其中,打造一份特别的“入学礼”。

  北京大学:首推立体通知书

  今年,北京大学首次推出新版立体录取通知书。7月11日起,3800多封本科录取通知书将陆续抵达全国各地考生手中。随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来自不同年代的7位“北大新生”亲笔写就的7封信,为2019级新生讲述不同时代的北大情缘。

  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以“牌匾”为主体,而封面庄红的底色上,“录取通知书”五个烫金大字,是由北大中文系袁行霈教授亲笔题写。翻开通知书,“大学堂”牌匾映入眼帘,寓意着“学堂门启 北大常新”。旁边镌刻着一行小字: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再掀开牌匾所在页,一张A4纸大小的录取通知书上有学号、姓名、院系、专业等信息。

  让人惊喜的是,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可以竖立起来,还是一份很有纪念意义的收藏品。

  清华大学:提前送定制读书卡

  7月9日,清华大学2019年首封本科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出,随通知书寄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给新生的赠书《万古江河》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清华今年延续去年风靡网络的“3D校门”,激光雕刻工艺、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一座精致的立体“二校门”映入眼帘。

  据悉,今年寄给新生的录取信封中还特意加入了来自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定制读书卡。卡片正面,是一张同学们排队进入清华大学图书馆西馆(逸夫馆)的图片,寄语同学们入校后爱上图书馆,“与先贤话未来,与同辈共修炼,塑造更棒的自己”。“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但最爱的是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里,最爱清华图书馆。”卡片背面,杨绛先生原载于《不尽书缘》中的《我爱清华图书馆》一文赫然在目。

  上海交通大学:4D校门“有香气”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新生入学“大礼包”内含丰富,主要有录取通知书、校长信、银行卡、地址贴(非上海生源)、新生入学手册、交大探索卡、征兵入伍宣传单、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校地图等,为学子进入交大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最全“入学攻略”。录取通知书的正面以“紫气东来门”为背景,镶嵌着“交通大学”四个字的门匾熠熠生辉,大门的后方是以上海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命名的“宣怀大道”,象征着巍巍百年学府正张臂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

  今年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中,多了一张4D校门卡片。卡片由设计学院的学生团队打造,建筑整体按等比例高还原度缩小,全覆交大红,怀揣“凝心聚力,设计未来”的理念。而且卡片中还添加了由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特别研发的复方植物精油,一翻开,香气怡人。

  关键词:硬核

  代表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自主研发的芯片、连续13年毛笔手写……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以实力赢得广大网友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大学:

  嵌入“龙芯三号”芯片

  把自主研发的芯片实物嵌入录取通知书,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火爆全网,被网友誉为“最硬核”的通知书。

  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在给2019级本科新生的信中,嵌入了一枚“龙芯三号”实物芯片。校长寄语同学们:“它看上去很小,却可以驱动庞大的世界;它朴实无华,正是中国科学院砥砺创新自主研发的写照。希望同学们透过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

  据悉,龙芯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自主研发的通用CPU,采用RISC指令集,类似于MIPS指令集。龙芯1号的频率为266MHz,最早在2002年开始使用。龙芯2号的频率最高为1GHz。龙芯3A是首款国产商用4核处理器,其工作频率为900MHz-1GHz。龙芯3A的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6GFLOPS。龙芯3B是首款国产商用8核处理器,主频达到1GHz,支持向量运算加速,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28GFLOPS,具有很高的性能功耗比。

  陕西师范大学:毛笔手写13年

  连续13年!陕西师范大学都坚持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一笔一划,毛笔字,小楷文,被网友赞为“最美录取通知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陕西师大人加入到书写录取通知书队伍,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也有专业的书法教师,还有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和在校学生,一起在一周内完成4500余份录取通知书的书写。

  除了毛笔书写,陕西师大的录取通知书在封泥印、剪纸剪影等的设计上都弥漫着历史印记和传统底蕴。学校还专门精心设计制作了个性书签,学校领导、教授、校友用自己的一笔一画寄语新生。今年,学校还依据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所藏的文物“师宝(清代)”,设计制作了纪念版“师宝”。

  关键词:创意

  代表院校: 东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

  录取通知书早已跳出“一张纸”的概念,今年,不少高校推出“创意版”的录取通知书,不仅能写、会画、会唱歌,还有活版印刷等古老工艺打造的“礼盒”。

  东南大学:

  “会唱歌”的通知书上热搜

  东南大学全新设计的2019级录取通知书“会唱歌”,并因此登上热搜引全国网友关注。

  2019级录取通知书内外沿用经典的东大蓝,寓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描有金色的字样,指代“金榜题名”,分为东南臻礼、大礼堂钢笔画、东南手信、录取通知书、新生专属语音祝福5个部分。

  一掀开蓝色的封面,一曲校歌便传入耳中,大礼堂钢笔画也映入视野,拿走钢笔画卷,烫金色“东揽钟山紫气,北拥扬子银涛……”的校歌歌词浮现在眼前,一层一层,接着录取通知书,接着东南臻礼,接着东南手信,果然是“别人家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还有一份特别惊喜,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亲自撰写并朗读的“家书”,将随着录取通知书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寄送到新同学手中。

  北京林业大学:

  “自然有你”寓意深远

  7月10日,北京林业大学2019年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布。2017年“时光礼物”、2018年的“信念种子”,北林连续两年的录取通知书都成为“网红”,今年还有什么新创意?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林录取通知书以“自然有你”为主题,也是北京林业大学录取通知书“校训三部曲”的终章。通知书通过4幅主图,展示了自然孕育人类的过程,诠释了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内涵。4幅主图分别为山之鸿蒙、水之沆茫、木之资生、人之融荣,新生会随机收到其中一种。

  整套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还体现在形式上的共同体。最外层半透明的纸袋,象征山之初的混沌状态;第二层银色纸质的外壳,象征水之茫的镜面效果;第三层墨绿色主调的笔记本封面,象征木之生的自然之势;第四层白色主调的风琴式笔记本内页,象征人之荣的文明之光。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