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时支部不"临时" "初心使命"添动力

2019年08月02日 0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专案组同志们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审查调查工作中去,案件查办取得突出成果。”上海市纪委监委“5·12”专案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老颜说。

  上海市纪委监委“4·12”、“5·12”两个专案办理过程中,恰逢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统一部署下,两个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先学一程;提高理论水平,同学一程;加强警示教育,再学一程”的学习部署安排,引导专案组同志提升政治站位、提高理论水平、发扬奉献精神,以主题教育促进审查调查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先学一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先学一程”即首先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

  “尽管专案组审查调查工作时间紧压力大,但我们还是抽空组织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及八路军、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旧址。”“5·12”专案组成员说。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重温党的历史,汲取前进动力,更加坚定了专案组同志们百折不挠,不畏艰险,永远向前的决心。

  除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微党课、联组学习等方式,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初心使命”教育,积极营造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积极争先的工作氛围。专案组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案件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了做好工作,同志们付出了很多。组里一个老同志,57岁了,为了办案连续2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第二天眼睛血管爆裂。案件的主承办人,曾因甲状腺癌动过手术,但他跟我说,‘组长,不要因为我动过手术,就对我放松要求。’”说起自己的组员,老颜红了眼眶,“他们求什么?真的,如果不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不可能坚持下来。”

  提高理论水平 同学一程

  审查调查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同学一程”,就是要求专案组同志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要求被留置人员一同学习,以主题教育促使其思想转变,积极主动坦白问题。

  “我们一定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5·12”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支部成员纷纷表示。

  在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组织下,支部成员积极开展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什么是‘三个区分开来’?我给你背一背原文……”在一次与被留置人员谈话过程中,面对其把容错机制当成脱罪免责的“挡箭牌”,“5·12”专案组办案人员随即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予以反驳。

  同样的,在“4·12”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党员们利用晚上业余时间进行自学,支部下设的三个党小组每周一次开展集中学习,并带着被留置人员一同学,通过学习唤醒其初心意识,促使其深刻反省、认错悔罪。

  “我们经常整段整段地给被留置人员读原文、讲原理,被留置人员也意识到,正是过去缺乏学习,才会失却初心、犯下错误,所以到后来就自己主动要求读、要求学了。”“4·12”专案组成员介绍说,“主题教育带给被留置人员很大的触动,加速了他们的思想转变,同时也提高了审查调查工作的效率。”

  加强警示教育 再学一程

  每个案件背后,都有值得反思之处。“再学一程”要求专案组临时支部成员以案为鉴,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检视反思;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5·12”案主承办人小张说,“办案的过程,也是一次接受警示教育的过程。参加支部学习的时候,我们也会深入思考和剖析这些案件,从这些案例看理想信念的缺失,这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

  每一个违纪违法案件的背后,都有权力失范的影子;每一篇忏悔书里,都昭示着发人深省的教训。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以在办案件为素材,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注重对案件的深入研究,挖掘错误问题的思想根源,着力发现现行制度的漏洞痛点,多角度提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的设想。

  据悉,“4·12”专案涉及上海市一区司法系统多名干部腐败问题,在当地引起强烈震动,专案组在办案的同时,开展对公安、检察官、法官岗位廉政风险研究,着力发现制度缺陷,为下一步建立健全防控机制提供意见建议。

  “之后我们还会到案发单位开展调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打击一个’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起到‘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4·12”专案组副组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小曲说。

  发挥临时党支部“堡垒”作用,以主题教育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这是上海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下一步,上海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继续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着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梓健)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