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员军人返乡创业任“村官”:致富带头 “霖”润故土

2019年08月02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复员军人返乡创业任“村官”:致富带头“霖”润故土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里的幸福路。(资料图) 盘小美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日电 (侯志雄 高展)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过去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落后村”,2003年以前,全村没有一条柏油路,遇到下雨天,学生回到家大多都成了“泥娃娃”。如今,这里柏油大道、绿柳盈盈、楼栋院落井然有序,已经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生态文明小康村。这个村庄的华丽转身离不开一个人——李志霖。

  这位土生土长的李岭人,曾在老山前线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二等功,后转业、创业,当家李岭村14年,之后又被推举为什社乡副乡长。遗憾的是,2019年2月25日清晨,李志霖上班途中因车祸离世,享年57岁。

李岭村独具陇东特色的新农村。(资料图) 盘小美 摄
李岭村独具陇东特色的新农村。(资料图) 盘小美 摄

  退伍军人办企业:敢闯敢拼

  上世纪80年代,李志霖全家7口人,兄弟姐妹都在读书,父亲一人拉扯全家,日子过的很是清贫。年少的李志霖想着不如去当兵,起码还能给家里省一份粮食。1981年,19岁的李志霖参军入伍当了一名汽车兵。

  “在部队期间,李志霖吃苦耐劳,敢闯敢拼,迅速掌握了驾驶技术,成为汽车班班长。1985年12月,受命赴云南老山前线参战并荣立二等功。”当年李志霖服役部队的原后勤处处长柏义军回忆说。

  “1988年,李志霖退伍转业。随后这些年,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去年12月31日,我们在西安小聚,都已年过半百,多半聊一些当年的人和事。”柏义军说。

  李志霖退伍后,先被安置在原西峰市汽车运输公司工作。1998年企业改制,下岗的李志霖回到老家李岭村,创办了白天鹅面粉厂。办厂期间,李志霖一个人跑市场、抓销路,送货上门,时间不久,他就成为当地有名的企业家。

文化广场一角。(资料图) 盘小美 摄
文化广场一角。(资料图) 盘小美 摄

  弃商从政办民事:有股韧劲

  2003年,李岭村“两委”换届时,在乡村干部的推举下,李志霖当起了李岭村支书。他将面粉厂外包,一心只想为乡亲们办些实事。

  当村支书期间,李志霖把当兵时养成做事雷厉风行的习惯也带到了日常工作中。“以前,进村的一条道路特别狭窄,仅能容一辆架子车通过,而且路面坑洼,两侧还是深沟,村民出行不便真是一言难尽。”和李志霖一起共事多年的李寿仙说,他上任后很快把修路事项提上日程,当时村里没钱,李志霖先自掏腰包,急着带领村民将路两侧的两个沟填起来。

  “李志霖做事有股韧劲,在他眼里,没有办不成的事。”李寿仙说,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对全村58条道路进行了重新设计和维修,短短一百来天,原先的羊肠小路全部建成了5至6米宽的畅通大道。后来,根据发展情况,村路逐年升级,现在已经实现了户户通油路的目标。

  2010年,李志霖开始谋划建设新农村。在广泛争取绿化、亮化、硬化等配套项目落地的基础上,李岭村分批建成占地200亩统一规划设计、独具陇东特色的新农村,让228户村民的生活换了模样。此外,李志霖充分利用李岭村的传统优势、区位优势,引导村民全面发展苹果产业,全村6800亩耕地,就有4800亩果园。

  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2016年6月,李志霖被选为什社乡副乡长。“他思想睿智,接受新事物能力非常强,也善于学习和借鉴一些外面的经验来推动自己的工作。”什社乡党支部书记葛宗峰回忆说:“2014年,我们一起去河南考察,当地乡村的街道边上有个小品宣传画,李志霖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他用手机拍图马上传回村里,当我们考察完回来时,李岭村的乡村道路两边上已有了类似的小品宣传画。”

  “李志霖担任村支书这十几年,是我们村子发展最快的时期。”李寿仙说,200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两千元,2016年达到了9855元,可以说已经提前实现了小康目标。

  子承父志当兵梦:为爱延续

  李志霖一直有一个职业军人的梦想,当大儿子到达参军年龄时,便毅然决然的送子参军。

  “父亲总跟我说,当过兵这辈子才算完整,吃过大锅饭、懂得什么是战友情。”和父亲一样穿过戎装的李锐说,“有次看见我的孩子在床上爬,父亲跟我说,快看,这小子的战术动作还挺标准,以后送去上军校,当军人。他希望自己的孙子可以替他延续军人梦。”

  作为一家之主,李志霖从不把工作的不易告诉家人。“父亲经常会跟我们讲村里的发展情况,也会经常带着我们回老家看看村里的变化。”李志霖的小儿子李涛说,父亲对工作能够一直保持激情,只要一谈起村上的事情,就有说不完的话。

  乡村教育一直是李志霖关心的问题。李岭村学生吴芳芳2004年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却因家境窘迫难以筹措学费。李志霖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动村民捐助学费2100元,他个人捐款500元,帮助吴芳芳顺利入学。“这件事的详细情况也没有跟家人说,只是教育我们要向芳芳姐学习。”李涛说。

  “现在,父亲走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会照顾好家人,不让他失望。”李锐说。(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