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风险,习近平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

2019年08月10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近观中国)防风险,习近平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防风险,习近平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

  作者 钟三屏

  进入2019年,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似乎更加风云变幻,中国面临的内外风险挑战亦更趋复杂。从年初开始,如何有效防控和驾驭风险、排除干扰把握主动,便被列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关切重点;行至年中,习近平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的思路愈发清晰,也为外界提供了理解中共在新时期如何闯关破难的观察切口。

资料图:2019年7月25日,一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有轨电车亮相广州新中轴线。图为市民、游客登上主题列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姬东 摄
资料图:2019年7月25日,一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有轨电车亮相广州新中轴线。图为市民、游客登上主题列车。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未雨绸缪布“先手棋”

  年初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了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及防范化解之道。

  这是中共多年来首次举办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的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提出“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既展现应战决心和定力,也为2019年工作划定了基调。此后,在多个不同场合,针对中国当前发展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和风险挑战,他亦未雨绸缪,发出警示。

  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共自身建设被一再谈及。习近平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并警醒共产党人“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资料图:2019年1月31日,航拍贵州惠水易地扶贫搬迁新民社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2019年1月31日,航拍贵州惠水易地扶贫搬迁新民社区。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民生热点,一直是习近平的关切重点。对脱贫攻坚,他强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生态环境,他指出“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与习近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表述一脉相承,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观察认为,这些措辞坚定的表态,体现出习近平的忧患意识,也划出了不可逾越的警戒线。科学预见形势发展以及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布局应对防范的“先手棋”便愈从容。


  切中问题对症下药

  当前,大变局下的国际形势走向出现异常性、反复性与变化性,国内改革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更易传导联动。把握风险走向,瞄准问题关键,习近平针对一些既牵动内源性风险,又易受外源性风险干扰的关键领域,逐一开出应对挑战的对症之方。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习近平在关键节点明确两国合作原则与方向,指明分歧管控路径。6月在日本大阪,他申明,“中方有诚意同美方继续谈判,管控分歧,但谈判应该是平等的,体现相互尊重,解决各自合理关切。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尊严的问题上,中国必须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

  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竞争中频频受到不公平打压,凸显自主创新重要性,也暴露了一些领域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短板。今年5月在江西考察稀土企业时,习近平强调“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互联网催发新媒体变革,如何让真实信息在国际国内舆论场得到更精准、及时、有效、广泛传播,让虚假消息和谣言没有生存空间,也是一道紧迫课题。对此,习近平一方面要求主流媒体“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另一方面强调“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保持定力耐力,对症下药,占据战略主动,将有助中国更好地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趋利避害,转危为机。

资料图:2019年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图为G20峰会国际媒体中心外的巨幅会议标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2019年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图为G20峰会国际媒体中心外的巨幅会议标识。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多点发力稳定预期

  面对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的形势,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习近平在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中国主张、付诸实际行动的同时,也在推动外界更准确“读取”中国政策取向和发展动向。

  如何应对全球性风险,他表明中国主张。在G20大阪峰会上,他就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挑战指出“不但要确保金融安全网资源充足,也要让国际金融架构的代表性更加合理,更好反映世界经济现实格局。这不仅事关公平,也直接影响到应对挑战和危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对地区热点问题,他以和合之道应对。对伊朗核问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结晶,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应该得到尊重和完整、有效执行。针对朝核问题,他在访朝时指出“中方支持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解决问题积累和创造条件”。

资料图:2019年4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2019年4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回应外界对中国发展的关注,他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个场合宣布改革开放新举措,让外界及时获悉中国各领域变革尤其是对外开放节奏,表明中国“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的鲜明态度。

  习近平以一步步“先手棋”谋划防风险的“一盘棋”,中国防风险战略布局更加清晰,化“险”为“夷”的工具箱也更丰富。“同在一条船上”,中国定力与能力的提升也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