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技能大赛开幕:63个名字背后的勤奋与从容

2019年08月23日 06:0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63个名字背后的勤奋与从容

  当地时间8月22日晚7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幕式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本届大赛中,中国代表团派出63名选手参加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首次实现参赛项目全覆盖。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本报记者 罗娟 摄

  凉风习习,夜色如水。晚上9点多,中国选手陆续回到居住的世赛村。这是世赛村这几日夜晚的一个寻常镜头。

  8月22日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体育场开幕。自8月17日抵达俄罗斯喀山之后,尽管有5个小时时差带来的疲惫,加上昼夜温差较大等气候原因,中国选手、翻译、教练和专家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地备赛。

  8月17日,在前往喀山的飞机上,烘焙项目参赛选手张子阳拿出来一沓资料,“把赛前模拟赛的‘漏洞’复习了一遍,僧侣面包会是一个要点。”隔着走廊,移动机器人项目参赛选手郑棋元打开了电脑练习编程,这名来自云南技师学院的学生说:“学技术挺好玩的,和纯理论学习比较起来,学技术能马上应用起来,很有成就感。”

  世界技能大赛设有现场翻译,有助于选手准确理解赛场的要求和规则。糖艺西点制作项目翻译马木兰掏出一本厚厚的词汇资料,一页页地翻看,“比赛现场的要求非常灵活复杂,这是一场没有大纲的考试。”

  8月18日,张子阳6时30分就起床吃早饭,他穿着时尚,戴着黑框眼镜,头发梳得一丝不苟。8时,他来到喀山一处较为偏远的场所练习。最近几天,张子阳才获悉比赛要使用的面粉品牌。他的练习任务是维也纳系列面包和丹麦可颂面包,一天要做6个模块,差不多要练习到晚上10点。

  他的教练、世界冠军周斌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模拟备赛可以帮助选手更好地掌控当地的气候、温度、水质以及食材,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8月20日,世赛村举办开营仪式,69个成员国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齐聚喀山世赛村。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选手杨梦菁,她落落大方、微笑自如地与各国选手用流利的英语交谈着。阳光、自信的中国选手很快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打成了一片,欢歌起舞。

  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选手曾祥博总是露出“8颗牙”的笑容,为了参加比赛,他每天要训练12到14个小时,包括心理调适。“教练、专家都教我们,功夫在平时,现在就是放松心情,努力实现训练成果。”他说。

  8月21日,世赛比赛场馆开放。早上6时,数控车项目选手黄晓呈已经起床来到A3场馆,这个场馆设有数控铣、焊接、塑料模具工程等工业基础类项目,现场加工生产的声音此起彼伏,宛如工厂车间。

  黄晓呈戴上护目镜,在机床上安装好刀头,编程,调试设备,专注、旁若无人。陪同他的还有翻译马丽,以及世赛数控车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级工程师宋放之。作为历经4届世赛的“元老”级别的专家,宋放之介绍:“技能竞技要求的是在比赛时间内达到最佳精度,按自己节奏把水平发挥出来。”

  21日晚,酒店接待项目选手陈值在世赛村散步,“今天一天模拟比赛,说太多英语了。”陈值仰着头笑了。酒店接待是第45届世赛中国代表团的新参赛项目,不仅有收银知识、预定程序、接待问询、入住退房等业务技能,还会考验选手的沟通表达艺术、旅游文化知识、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对英语和英美等国的酒店礼仪要求很高。

  第45届世赛酒店接待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叶丹茗告诉记者,陈值的状态非常放松。“我一直告诉选手,要享受你的技能学习和提升的过程,享受比赛。”

  叶钟盛,姚晋……63个名字的背后,是努力与自信,勤奋与从容。

  第45届世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国代表团自抵达喀山后,主要是做一些适应性的训练,辅助心理辅导,进一步调整好状态,熟悉竞赛场地进一步细致了解竞赛规则变化。“选手们经过层层选拔,长时间科学的训练、艰苦的训练过程,已经是各自技能领域的佼佼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就是调整好身体和心理各方面的状态,发挥各自的水平,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

  张立新说:“世界技能大赛代表了职业技能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要力争摘金夺银,更希望通过世界技能交流提升我们的技能水平和职业教育水平,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

  (本报俄罗斯喀山8月22日电)

  罗娟

罗娟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