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因公殉职民警张东杰:“大命”孤胆英雄倒在部署工作时

2019年08月23日 10: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大命”孤胆英雄倒在部署工作时
  追忆广东兴宁因公殉职民警张东杰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本报通讯员 曾繁龙

  巡逻时连人带摩托冲进江中,赶回派出所途中被撞掉8颗牙,抢险救灾被洪水冲走……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广东省兴宁市公安局人称“牛骨头”的“大命”孤胆英雄张东杰,却在8月9日下午的工作会议中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1岁。当时,他正在部署下一步“治超”工作。

  从警31年来,张东杰先后在兴宁市公安局新圩派出所、巡警大队、经侦大队、刑侦大队、交警大队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个人嘉奖5次。

  “都说好人有好报,‘小张仔’为咱老百姓办事从来冲在前面,这么硬朗的‘牛骨头’,阎王爷怎能不讲道理就这么把他拉走呢?”追悼会上,新圩镇居民何姨掩面而泣。

  “张东杰身强体壮、勤勤恳恳,做事从不推脱。每次有任务,他总是第一个说‘我去’。”曾与他在派出所共事10年的兴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尚方说,这位“大命”警察,曾3次死里逃生。

  张东杰1988年从广东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兴宁市公安局新圩派出所。“张东杰工作第二年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骑摩托载着指导员在206国道巡逻,因为雨天路滑又疲劳,在一个拐角处他们连人带车掉进了汹涌的宁江。”刘尚方说,“我们都以为完了,出大事了,幸好他们熟悉水性逃过了一劫。”这是张东杰第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995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傍晚,时任新圩派出所副所长张东杰接到紧急任务,骑摩托从城区住所往派出所赶去。行至宁新镇洋里村路段时,天已大黑。心急火燎的张东杰一个不留神,便迎面撞上违规停放大货车上超载的松木上,8颗牙被撞脱落。“幸好松木的高度刚好在口腔部位,要是稍微低点儿,撞到喉咙就要命了。”刘尚方说,张东杰装了钢板,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才再次逃过一劫。

  两次死里逃生,却让这位“拼命三郎”越战越勇。1997年8月3日,强台风肆虐宁江平原,张东杰和百余名干部群众一起连续作战,排除了宁江下游伯公坳河段大堤上一个又一个隐患。晚上11点,河堤背竹林里传来“哗啦啦”的流水声,张东杰发现堤坝一老鼠洞因渗漏形成了一个直径半米的大洞,面临溃坝。此时,有人抱来一大捆稻草扔到水面希望堵住洞口,但稻草却只是被水花卷着打转。张东杰见状,伸出右脚想将稻草踏入漩涡。岂料,张东杰重心所在的河堤边缘早已被冲松,突如其来的危险发生了!只听得“轰隆”一声巨响,张东杰连人带一大片的河堤泥翻落在洪水中,瞬间就消失了影踪。

  “大家当时都懵了,望着汹涌的河水,都觉得他是凶多吉少了。”刘尚方说,约莫30秒后,河堤背的洞口突然喷射出一样物件,满身泥水的张东杰奇迹般地从水里冒了出来,又被水冲到30米开外的一块菜地里,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要是洞口狭窄或转折一点,他就会被卡在洞中;河堤背生长着密集的麻竹,万一撞上麻竹也肯定是难以活命。大家都说老天爷长眼,张所长命大!”曾与张东杰在新圩派出所共事4年的民警黄惠明说。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他迈过了这么多道坎,没想到突然就走了。”黄惠明说着红了双眼。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车匪路霸猖獗,有时候一晚几宗警情,但只要有任务、只要群众有困难,张东杰总是随叫随到。“他的脑子里就没有‘怕’字,每次都冲在最前面,新圩镇至今还流传着他孤胆英雄的‘传说’。”

  张东杰追悼会当天,他的办公室还保留着他生前使用的模样,电脑屏幕上仍显示着治超工作汇报的页面,一旁整齐堆放着《兴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19年上半年治超工作情况汇报》等厚厚一叠文件。

  “当天早上8点,他就到办公室琢磨行动方案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兴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水口中队中队长刘建贵说,治超工作任务繁重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一些超载货车司机格外狡猾,常常选择晚上伺机而动,且根据交警中队的巡逻路线,派前车探风相互通信,一有风吹草动马上作鸟兽散,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针对超载司机的反侦查手段,张东杰也派出便衣便车在前方侦查,然后一招突袭。”刘建贵说,在张东杰和同事们努力下,治超工作成效明显。今年1月至6月,兴宁交警共查处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357宗,同比下降12.8%,超载超限行为逐年减少。

  如今,治安好了、超载超限少了、道路也不堵了。只是,已经年过百半老、百姓们还叫他“小张仔”的张东杰,却再也看不见了。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