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五连丰北大仓:2018年黑龙江粮食产量达1501.4亿斤

2019年08月27日 04: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十五连丰北大仓

  广袤无垠的稻浪随风起伏,积蓄力量迎接金色的秋收。

  新中国成立以来,黑龙江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万多亿斤;国人每吃9碗饭,就有1碗产自黑龙江……历经七十载春秋,黑龙江的农业已发生翻天覆地之变: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501.4亿斤,实现“十五连丰”,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

  种好中国粮食 端牢中国饭碗

  本报记者 吴齐强 方 圆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黑龙江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全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和供给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农业总产值5624亿元,是1949年的400多倍,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将“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这些年,绥化海伦市农民孙德军买鞋的钱越来越省了。今年春耕,他坐在有空调的大型播种机驾驶室,监控着5000亩有机玉米地里机器的播种情况。“这要搁以前,脚不离地干活,当然费鞋!”种了38年田的孙德军说,“变化太大啦,使的劲儿越来越少,粮食产量越来越高。”

  “我省是全国较早推进农业机械化的省份,2018年,全省农机总动力已达到6082.4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7%,大型农机装备拥有量全国第一。”黑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介绍。

  多年来,黑龙江垦区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1/3,是重要粮食基地。70年开发建设,昔日的“北大荒”已经成为富庶丰盈、安居乐业的“北大仓”。在北大荒博物馆的壁画中,昔日人拉肩扛的传统种植方式已成为永恒的历史,如今信息化与智能化正快速发展。

  “第七管理区9号地块出现褐变穗病害,请通知该地号种植户!”今年春耕,七星农场技术人员在监看中发现了病虫害,第一时间告知种植户王新蕊进行处理,避免了减产。

  在七星农场农业综合数据处理中心,记者看到,一块巨型屏幕连接着地块里200多个传感设备,实时监测着作物的生长和田间管理情况。“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让我们在水稻种植时多了一双不眠不休的‘眼睛’。”七星农场场长彭荣君介绍。目前,全省1458个“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中144个接入省级农业物联网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可视化监控。

  “要是没有这个红本本,想整屯儿流转、抵押贷款,可都是大难事!”今年春天,哈尔滨市方正县德善乡德善村村民索彦君格外忙碌。三年前,索彦君组织全村75户农民入股成立了德善乡骏丰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把小西屯全村1980亩耕地全部流转到了合作社进行集约规模经营。

  索彦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着土地证,到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不到一周贷款就发下来了。“这个小本子证明了咱的身份嘛!”给记者展示完,索彦君赶紧将手中证件宝贝似的放回抽屉。

  有恒产者有恒心。索彦君珍视的“红本本”就是为农村土地确权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018年末,全省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累计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400.6万本,确认家庭承包面积9914.3万亩。黑龙江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2018年末,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增长到13804元,创历史新高,较1949年增长175倍。

  在黑龙江一些地区,产量与质量,曾经是一对矛盾;卖粮“靠保护价”,是很多农民种地卖粮的常态。如今,情况正悄然发生改变。

  在五常市,记者看到,上万只小鸭子于田间嬉戏游荡,碧绿的水稻田长势喜人。“鸭子能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粪便还能作为肥料,基本不用再施化肥农药了。种出的稻米绿色、有机,口感也更好。”这片稻鸭共生生态农田的主人、种粮大户陈洪刚心情颇佳。

  “去年鸭稻米能卖10元一斤,依然供不应求。”陈洪刚在网上开了家“陈大力稻花香米”店,今年1000亩鸭稻已被抢购一空,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走进牡丹江穆棱市穆棱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处食用菌基地正在进行采摘,一朵朵如牡丹花般绽放的白色木耳惹人注目。“这就是木耳界的‘白富美’。”指着其中的一株,基地负责人杨弘学介绍白玉木耳的“身世”,这种木耳市场价格是普通黑木耳的2倍以上。

  近年来,黑龙江大力推广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加大对有机肥的施用比例和有效利用率;推动耕地休耕,黑土地有机质年均下降速率明显放缓,部分土地出现恢复性增长。从“大粮仓”到“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黑龙江正成为全国绿色食品生产样板区。

  延伸产业链 三产更融合

  本报记者 方 圆 柯仲甲

  一头牛的价值到底有多大?走进位于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的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牧场,耳朵上挂有“专属身份证”的“和牛”们有的闲散漫步,有的享受着全身按摩。

  “‘和牛’价格昂贵,但营养价值颇高,从生肉到熟食,我们延伸出100多个不同品种食物。2018年加工肉牛2万头,实现产值4.5亿元。接下来,我们将探索生物科技领域,‘和牛’的未来不可估量。”公司董事长林庭盛介绍。

  这只是齐齐哈尔市提高农产品转化率,以龙头企业带动三产融合的一个缩影。“上连基地下拓市场,企业与合作社、营销企业、科研部门组建产业联盟,可以有效带动农民增收。”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淑湘说。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黑龙江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据了解,玉米产业链延伸到医用产品,去年新增精深加工产能340万吨,黑龙江全省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升到53%。2018年,黑龙江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734家。

  合作喜分利 农民更积极

  本报记者 方 圆 刘梦丹

  在佳木斯抚远市,“玖成”二字名气颇大。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玖成合作社社员孙国良告诉记者,“总书记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这句话我可得一直记着,这两年我们一直在搞创新。”

  “我去年种植的生态有机鸭稻,虽说规模不大,但质量上来了,收入比之前多!”孙国良笑眯了眼。“2016年11月我们成立了玖成高效合作联社,从‘种植专业合作社’到‘高效合作联社’,我们转向发展高效优质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袁胜海说。

  “2012年末全市各类农民合作社859个,到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已发展到6671个,7年时间增长7倍。”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黑龙江全省2548个村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村级收入实现50亿元,推动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