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新区度过“七年之痒”:从“一张白纸”到丝路新城

2019年08月27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兰州新区度过“七年之痒”:从“一张白纸”到丝路新城
    图为兰州新区栖霞湖畔一角。 丁凯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7日电 (记者 魏建军)2012年8月,兰州新区经国务院批复,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之后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这个国家级“光环”一度使其无限荣耀,曾引得很多兄弟省市区“垂涎”。然而,起初很多人不看好兰州新区,甚至招来了“空城”“鬼城”等一系列言论。

  “痒”,有不舒服之意,兰州新区从一开始,就遇“痒”了。

  2019年,兰州新区顶着国家级新区的帽子走过了7个年头,质疑和肯定同框,压力与动力同在。不过,兰州新区向全国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从一张“白纸”,到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丝路新城,现在说“痒”,“实力不允许”。

  据官方统计,从2011年到2018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39.04亿元增长至205亿元,年均增长26.7%,增速在甘肃及19个国家级新区排名第一;2019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19.5%,领跑国家级新区。今年7月,兰州新区在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上,被评为“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图为民众在兰州新区政府服务中心扫码办业务。 丁凯 摄
图为民众在兰州新区政府服务中心扫码办业务。 丁凯 摄

  拿民众办事来说,以前一件小事都需要来回跑好几趟,而现在,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380项政务服务事项生成二维码,民众扫码即可“码”上获得办事指南,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并可在线申报,解决了民众的办事之“痒”。

  “以前过来办业务,最怕的就是早上没办完,拖到下午。”市民张菊玲告诉记者,以前在开社保票先去社保局核定,然后再到税务局来开票,现在开票和核定在一起,很快搞定,顺便还可以充公交卡,既快捷又方便。

  不仅如此,该政务服务中心将窗口单位科学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商事登记、涉税登记等7个综合服务窗口,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确保受理人员“照单收件”,完成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任务,实现了“受审分离”。

  依托兰州新区一窗受理平台,实现政务事项一口进出、线上线下充分融合。针对窗口人员下班后办事群众无法办理事项的情况,推行“窗口无否决权”,开展“延时服务”,避免民众和企业跑“冤枉路”。

  近年来,兰州新区围绕“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目标,加快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九大优势产业,累计引进产业项目660个、总投资3180多亿元。

  “新区项目落地积极开工建设,优越的营商环境功不可没。”兰州新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汪来红表示,新区项目落地速度、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逐年上升,2012年至2018年,项目落地率从37%增长到65%。

  兰州新区率先在全省实施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代办制、加快了企业的项目建设,并实施简易审批,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精简为13项,“承诺制”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307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承诺制”的实施,消除了恒裕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经理魏晋琪的“心头之痒”,他说,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仅用时2个月,除去设计单位编制修详规1个半月时间,实际备案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仅为15天,审批效率大大提升。不仅保障了项目进展,也增加了企业投资信心。

图为兰州新区民众在花海中留影。 丁凯 摄
图为兰州新区民众在花海中留影。 丁凯 摄

  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兰州新区统筹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兜底保障扶贫,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C、D级危旧房全面消除,农村设施共管共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对此,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向军介绍说,新区构建了“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为基础的社会救助体系,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改善民生。2019年,新区再次在省定农村一、二类低保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再提高10%,1946名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和特困人员实现了“政策性脱贫”。

  同时,新区实行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免收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的惠民政策,对贫困人口进行大病集中救治,落实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上半年,新区共下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456.5万元,涉及农村低保对象2898人。

  兰州新区,地处秦王川盆地,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城中心地带。虽座中四联,承东启西,通衢南北,但却自然“天赋”欠佳,气候干旱。7年前,这里自然环境恶劣,风沙“常驻”,有连片的戈壁荒滩,就连当地百姓很大一部分也不看好其发展。

  傍晚时分,兰州市民王芳芳和家人漫步在栖霞湖畔,畅想生活的美好。“以前这里风沙肆虐,到处光秃秃的。”她坦言,真搞不明白当时家人咋想着在这里定居。如今,住着湖景房,“现在出门脸蛋上都不用补水了”。

  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工作人员说,以前只是追求绿了就行,现在不仅要绿,还要绿得好看,让民众在绿色中赏风景。难以想象这里荒滩变湖泊,很多外地人来此“依湖安巢”。

  八月的兰州新区处处草木葱茏、花香四溢。湖泊“挽”着湿地,水鸟荡漾在碧波中,婀娜的柳条拍打着游客的肩头,让你误以为身处江南。经过一年多“整容”,内修“气质”外增“颜值”,甘肃门户机场有了“傲娇容颜”,不论起飞与降落,都能看到连片花海。

  “透过机窗,不论你是出发还是抵达,让你的眼睛先‘旅行’。”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局长张爱明介绍说,这是新区精心打造的临港花海项目,占地面积约65.5万平方米,有马鞭草、百日菊、虞美人、油菜花……

  近年来,兰州新区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构建防风林带、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等融为一体的生态体系,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3万亩,生态修复12万亩。降水量从建设之初不足300毫米增加至2018年460毫米,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保持300天以上,城市绿地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依托生态环境的改善,兰州新区打造了以秦王川湿地公园、栖霞湖为主的生态旅游项目,以水上漂索道滑水基地、市民体育公园为主的体育旅游项目,以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的观光旅游项目,以及购物旅游和教育旅游等项目。“以前没地方去,现在不知道去哪?”游客张华说。

  在今年八月上旬举行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上,官方推出了旅游季亲子互动、畅享购物、工业研学、都市休闲、乡村体验、温泉养生等6条特色旅游线路,助力旺季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局长张杰说,新区“产学研、游乐购”多业态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据官方统计,2019年上半年,兰州新区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3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57%、71.2%。

  如今的兰州新区,山头绿了,风沙少了,气候湿润了。七年时间,兰州新区告别了各种“痒”,从“一张白纸”,快速成长为产城深度融合、服务配套齐全、创新要素集聚、开放活力涌现、生态绿色宜居的丝路现代新城,用实力向外界展示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生活。(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