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昭东:以袁隆平杂交水稻技术选育菲律宾热带超级稻

2019年09月21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把杂交水稻种到全世界!快90岁的袁隆平依然为梦想而忙碌来源:央视网

  (新中国70年)人物志:张昭东:以袁隆平杂交水稻技术选育菲律宾热带超级稻

  中新社马尼拉9月21日电 题:张昭东:以袁隆平杂交水稻技术选育菲律宾热带超级稻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非常稻》一书序言中写道:我去过菲律宾30余次……在菲律宾开发的(热带)杂交水稻组合,不但产量高,还解决了热带地区稻米品质的问题,且“南北通吃”。

2017年4月5日,在60%种植“西岭系列”杂交水稻的菲律宾蕊描依丝夏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三)亲临“丰收节”,听取林育庆(左一)、张昭东(左二)介绍“热带杂交水稻先锋组合”优势,表示将在全菲推广种植热带杂交水稻。受访者供图
2017年4月5日,在60%水田种植“西岭系列”杂交水稻的菲律宾蕊描依丝夏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三)亲临“丰收节”,听取林育庆(左一)、张昭东(左二)介绍“热带杂交水稻先锋组合”优势,表示将在全菲推广种植热带杂交水稻。受访者供图

  袁隆平这段文字背后,是中菲两国、三代人、四十年为实现“杂交水稻技术惠及东南亚热带国家”梦想而努力的故事。

  1979年,袁隆平第一次出国即来菲参加国际水稻研究会议。1981年,他应邀再度来菲,在国际水稻所指导杂交水稻技术工作。时任国际水稻所所长斯瓦米纳森判断,菲律宾属于海洋系气候,水稻很容易倒伏,中国的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不能在热带国家运用。从此,如何让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惠及东南亚,成了袁隆平“世界杂交水稻梦”的一部分。

  1999年6月,中菲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杂交水稻的协定》。同年,曾在湖南零陵农校教授遗传育种课的张昭东,受袁隆平委派,登上菲律宾土地,与菲律宾著名华商林育庆合作,开展热带杂交水稻研发、投资、推广工作。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张昭东来菲工作的第20个年头。近日,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热带杂交水稻基地,记者采访到了张昭东。

  基地所在地内湖省,是世界水稻专家公认的热带地区土壤、气候、水源最适宜杂交水稻种苗选育的风水宝地。

  在基地热带超级杂交水稻田里,张昭东托着金灿灿、沉甸甸、齐胸高的稻穗告诉记者:这将是菲律宾农民争相购买的新一年的种子。

2019年6月12日,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西岭热带杂交水稻基地,张昭东(中)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了团队采访。通讯员 西岭 摄
2019年6月12日,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西岭热带杂交水稻基地,张昭东(中)接受中新社了团队采访。通讯员 西岭 摄

  在防鸟防风的基地网室内,有十多块葱绿的热带杂交水稻种苗苗圃,张昭东用湖南永州家乡话介绍说:“每种杂交水稻都要扎根于它独特的生存环境,没有一成不变不言败的水稻种子,必须不断创新、变通求新来适应新环境,所以‘稻’道永远在变化中。这里的每一块苗圃都是不同的实验,我们已提前选育好几代种子。”

  早在2003年,张昭东技术团队就以袁隆平杂交水稻技术,从菲律宾本土野生稻中选育出了西岭8号、9号“热带杂交水稻先锋组合”(“西岭系列”),因最高产量达到每公顷17吨,是当地普通水稻产量的6倍,获菲农业部推广种植,备受菲农民推崇。

2019年6月12日,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西岭热带杂交水稻基地,张昭东(右三)和他的技术团队及菲律宾农民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采访。近些年,林育庆投资推广、张昭东技术保障,已将源自中国的热带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到印尼、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 关向东 摄
2019年6月12日,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西岭热带杂交水稻基地,张昭东(右三)和他的技术团队及菲律宾农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近些年,林育庆投资推广、张昭东技术保障,已将源自中国的热带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到印尼、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 关向东 摄

  迄今,已有近百位菲农因种植“西岭系列”杂交稻每公顷产量超过15吨,获西岭公司奖励。据菲农业部资料,2019年从吕宋岛、米沙耶、到棉兰老岛,“西岭系列”在全菲的种植面积已达45万公顷。

  近些年,林育庆投资推广、张昭东技术保障,这对搭档已将源自中国的热带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到印尼、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

 2019年6月12日,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西岭热带杂交水稻基地,张昭东托着金灿灿、沉甸甸、齐胸高的稻穗告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这将是菲律宾农民争相购买的新一年的种子。关向东 摄
2019年6月12日,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内湖省的西岭热带杂交水稻基地,张昭东托着金灿灿、沉甸甸、齐胸高的稻穗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将是菲律宾农民争相购买的新一年的种子。关向东 摄

  如今,张昭东的儿子和两位侄子已担纲基地科研领军,继续着中国杂交水稻选育技术在菲律宾、乃至东盟诸国的推广服务工作。(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