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山革命纪念地迎客超15万人次

2019年09月22日 03: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香山革命纪念地迎客超15万人次

  双清别墅和来青轩最聚人气儿;香山革命纪念馆邀请多位文物捐赠者观展

  老战士任民(右一)和爱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在展厅找到他撰写的香山工作回忆录《香山 香山》的手稿。

  老战士徐爱民今年已91岁高龄,仍喜欢称呼自己为“小八路”。她向香山革命纪念馆捐赠了自己当年在香山使用的书柜。“看着汽车把它拉走,我一直看到车拐弯看不见了才放心。”她说,“但是应该捐,应该捐。”据香山革命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3日正式开放以来,香山革命纪念馆共接待37333人次。

  新京报讯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记者昨日从香山革命纪念地了解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八处革命旧址开放至今,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

  为应对大客流,香山革命纪念馆将于近期启动网上预约平台,并筹备线上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主题展还是旧址都将长期开放,建议观众可以错峰参观。同时,为了确保观众的参观效果,纪念馆国庆期间不再接待团体预约。

  七成游客打卡双清别墅

  据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八处革命旧址中,双清别墅和来青轩成为最聚人气儿的参观地。据统计,9月13日开放至今,八处革命旧址共接待游客11.3万余人次,超过七成入园游客到双清别墅游览参观。

  一位观众说:“来过香山公园很多次,但第一次到双清别墅和来青轩参观。作为游客感悟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和为国家、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着我们每一名党员不忘初心,要继续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已有10年香山讲解经历的解说员贾莉告诉记者,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或乘坐着轮椅,或在家人的搀扶下,专程到双清别墅参观。“参观会途经一段坡路,以往很少有这么多老年游客来这里参观。一位老人说,新中国从这里走出来,这背后有太多的不易。现在,我走这几步,不算什么。”

齐笑奇父亲齐明臣当年使用的两张工作证。

  纪念馆接待观众3.7万余人次

  据香山革命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3日正式开放以来,香山革命纪念馆共接待37333人次,其中团体观众550余批次、约27765人次,占到九成。

  毛泽东同志列出的“12本干部必读书目”展柜、领导人进京“赶考”乘坐的同款吉普车、渡江战役中解放军使用的木船……1200余件文物在纪念馆中默默无言,观众驻足,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往事,重温令人激动的时光。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展的观众,得知他们多为慕名而来。一位从重庆坐十几个小时来看展的游客蒋利说:“看新闻得知香山有纪念馆就想到香山看看,我自己本身对革命英雄很崇敬,就专门坐火车过来,看完展之后更要牢记老革命家打下的江山太不容易,我们后代人更要好好珍惜今天。”

  一位84岁的孟先生热泪盈眶地说,自己想毛主席了,就来看看毛主席。“我们老人都看毛主席,过去的革命真的不容易,我亲眼看到军人大冬天夜里到村里为了不扰民,晚上都睡在地上,冻得全部都缩着身体。我今天来看这些就像过电影一样。”

  自《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幕以来,客流不断。9月20日上午,纪念馆邀请了时任中央军委作战部参谋赵光琛等多位主要展览文物捐赠者观展。他们共聚香山,讲述起这些“宝贝”背后的光辉往事。

  看点1

  九旬“小八路”捐赠70年老书柜

  老战士任民和爱人一起,在展厅里找到了他捐赠的文物——由他撰写的香山工作回忆录《香山 香山》的手稿。谈起这本回忆录,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1949年冬天来到香山,当时在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做译电员,一生感到最荣幸的就是我们亲手译发过毛主席起草的电报,和他到外地发回来的电报,让我们记忆非常深刻。”

  与他同时期在香山工作的徐爱民今年已91岁高龄,仍喜欢称呼自己为“小八路”。这次展览中,她捐赠了自己当年在香山使用的书柜。“我是1949年3月25日,跟着毛主席一路从西柏坡进北京,到香山工作的。在这里看到了全国解放,心情是非常激动的。”说到这里,她一度热泪盈眶。徐爱民回忆,毛主席搬到中南海后,因工作需要,自己在香山又住了三年,这个书柜后来也一直陪在身边,一用就是70年。“这次决定捐赠,看着汽车把它拉走,我一直看到车拐弯看不见了才放心。”她说,“但是应该捐,应该捐。”

  时任北平市公安局郊四分局代局长段玉之女段晓晶、段晓微在展厅看到了父亲的日记和学习笔记。“当时为了进入北平,中共中央社会部在西柏坡办了一个情报人员培训班,这是我父亲在培训班的学习笔记。”同一展柜里,还有一条让他们格外亲切的军绿色毛毯。“这是他们在培训班的时候发的,是缴获来的物资,当时物资多么匮乏呀,父亲一直珍藏着,后来好多年都在家里床上铺着。我结婚前又给了我,一直用到现在。”段晓晶说,这是从父辈传下来的物件,很有感情了,但筹备展览的时候还是决定捐出来。

  看点2

  两张工作证见证国旗国徽历史

  这些让捐赠者们视为“传家宝”的物件,曾见证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展厅内的两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样徽,此前一直被赵光琛珍藏。今年96岁的赵光琛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的设计等工作。这两枚样徽是由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亲自审定的,一枚是未使用的式样,一枚是正式使用的式样。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开幕,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镶有金黄色边的五角红星中嵌着金黄色“八一”两字,“八一”军徽自此正式诞生。

  朱德卫士长齐明臣之子齐笑奇则讲述了两张工作证的故事。他指着展柜告诉记者,1949年父亲在香山时使用的工作证上印刷的图案是一面国旗,而一旁印着国徽的工作证是1950年起使用的,因为国徽是1950年才确定的,“前者是开国大典的时候用的,而印有国徽的是新中国首次国庆时使用的。”

  爱国名将陈铭枢的女儿陈佛新此次也捐赠了大量父亲留下的重要资料,包括1949年9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及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等反映政协第一次会议的系列珍贵档案,194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程序等反映开国大典的系列珍贵档案等。“把这些档案捐赠出来在这里展出,才能够发挥它的价值。”陈佛新说,现在的孩子对历史了解得太少,希望大家都来学习这段历史。

  看点3

  父亲的嘱咐:“你以后要常来”

  对于这些捐赠者来说,香山是心目中的革命圣地,更因为这些往事而有着特殊的意义。采访中多位老人提到,几乎年年都来到香山缅怀。

  此次重游香山,任民感慨,“我一进这个馆,看到毛主席塑像,我就激动地要流泪了。在香山的经历实际上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走向,我们是在毛主席身边长大的孩子。”徐爱民也说,自己对香山的感情太深了,离休后,差不多每个礼拜都来转一次。

  齐笑奇回忆,父亲齐明臣在世的时候,香山的革命遗址还未翻修,但父亲坚持一次次来。“变化太大了,父亲每次来都找双清别墅和来青轩,在这徘徊,但是进不去,这成了父亲一个非常大的遗憾。所以我这次来也是圆父亲的一个夙愿,特别高兴这个纪念馆建立了,来青轩也终于恢复原貌了。”齐笑奇说。他还记得自己15岁时,第一次跟着父亲来香山的情景,“当时我在北京当兵,父亲就带我来看,给我讲这个地方很重要,是当年的中央所在地,‘你以后要常来’,这是我的‘第一课’。”

  “今天看到这么多人来参观,而且年轻人居多,我特别高兴。大家都看得很认真,说明不仅把它作为一个景点,更是来学习的。这是特别好的现象,关心历史才有未来。”齐笑奇说。

  新京报记者 周依 见习记者 罗晓静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