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8亿人次,600万字,网友这样表白祖国

2019年09月23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4.8亿人次,600万字,网友这样表白祖国——透视“你好中国·问答70年”大数据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王清颖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新中国70岁生日在即,亿万中国人心潮澎湃。人们把热情注入字里行间,由新华社联合知乎发起的“你好中国·问答70年”,邀请共和国勋章和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导演张艺谋、中国第一位男子乒坛大满贯刘国梁、演员胡歌、知乎创始人周源等各领域代表人物,用最关切的问题,与网友一起问答,回首历史,展望未来。截至目前,4.8亿人次网友参与、做出2.6万余个回答,回答总字数超过600万。

  4亿多人次网友记忆的点点星光,共同汇聚成70年岁月的璀璨星河。

  这是网友讲述的身边故事

  活动中,5位名人一共提出了五个问题,无论是有哪些东西改变生活、还是最让人眼眶一热的歌曲、最激动人心的比赛、甚或是接到录取通知书的体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瞬间……网友们都用自己的经历给出了答案。而这5位提问人,也给出了自己答案,与网友一起互动。

  一位网友说,自己是替不上网的父母回答。他们出生在50年代的京郊村庄,儿时煤油灯、蜡烛都不舍得点;每天步行5公里去上学也很高兴,毕竟爷爷奶奶那一辈都没有学上;他们会说改变生活的就是第一次用上电灯,发现米饭也能天天吃。

  70年的巨变,就发生在每个人身边。

  这样的回答数不胜数。回答字数超过800字的网友“长篇通讯”超过1300篇,最多的1.6万余字。网友的亿万次参与、万千次点赞,不只是发生在互联网上的数字,而是70年间中国人发自肺腑的感慨。

  网友“王瑞恩”告诉记者,在回答“有没有一首歌让自己眼眶一热”时,立刻想起自己在美国过春节,一个人在住处,听到《我的祖国》中“一条大河波浪宽”,看着窗外冰封的密西西比河,就想起了在家乡沿着珠江散步,之前只觉寻常的东西,那一刻突然涌上心头……

  他们的故事,让更多人产生共鸣。网友生于不同年代,长于神州各地,但不变的是记忆中的家国情怀,被一个故事所点亮。

  这是网友对历史的集体回忆

  这是一些获得高赞同数的知乎网友留言。

  一名网友说,祖父给地主放羊一辈子不识字,生活范围大概是村子周围三十里;父亲高中毕业回村里小学教书,生活范围大概是镇子方圆百里;我一个少数民族山区的农村娃,怎么到北京做科研来了呢?从我一个普通家庭的变化,就能一窥中国的飞速发展。

  一个人讲述的是自己的故事;不同年龄、地域、行业的4亿多人次网友参与、集体写就的,就成了历史。

  ——还记得恢复高考那两年1000多万考生奔赴考场吗?一位1977年参加高考的网友说:“我就是被高考改变命运的第一批人。如果没有高考,就不会有现在的我。”这条近6000条点赞的回答背后,是40多年来2亿多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人。

  ——还记得1998年那场牵动人心的长江洪水吗?网友说:“1998年,洪水退了军车开走,父母的小卖店被老百姓买空,所有人把东西使劲往军车上扔。后来我读书,学到‘箪食壶浆以迎王师’,一瞬间就想到当年的车流。”这样的故事出现在人民需要的每一个危急时刻。一个网友说:“2002年,作为抗洪战备部队在长江大堤上。队长指着脚下的大堤说,死也得死在大堤上!”

  ——还记得2008年影响大半个中国的冰雪灾害吗?网友说:“当时我就在广州火车站,几十万人滞留,一个妇女严重不适,是被众人在头顶抬着传递出去的。”2008年开始,从无到有,中国建成全世界三分之二长度的高铁网络。2008年雪灾中的春运,是最后一个无高铁时代的记忆……

  如果把所有的回答装订成30万字一本的“大部头”,可以写20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部600万字的叙事史诗。记录了中国如何从一穷二白一路走到今天稳居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轨迹。

  这是网友对祖国的真情告白

  “新中国体育史最让人心潮澎湃的比赛是什么?”网友给出2500多个不同的答案。但一位网友告诉记者,70年,可能每个人都有让自己激动的比赛,但不变的关键词应该是“升国旗、奏国歌”。

  70年来,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让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是,一些经典的歌曲总能超越时间。数据显示,引发网友共鸣最多的歌曲还是《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义勇军进行曲》和《七子之歌》……

  在所有问答的高频词中,有三个词排名最靠前——“我们”“祖国”和“中国”。网友的回答从家长里短到各行各业,但有一种朴素的情感,一直未变。每个人身后都是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每个中国人都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一位网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爱国不是抽象概念,爱国主义也不是假大空的东西。”“我们”成为高频词,见证网友不仅“热爱”,还在行动。

  拍摄边防军人的网友看到“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默默守护祖国的军人在边境升起国旗,就感到了意义”;参与航天工程的网友觉得“风云、神舟、天宫、悟空、墨子、嫦娥……这些优雅的名字是对航天人最好的回报”;一位东南亚华人感慨“从这几年海外同胞的境遇转变,要感谢奋斗的中国同胞”……

  参加问答的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小新”认为,这是一次社会公众对生活的集体总结,一次全景式扫描,也是一次对历史的集体致敬。“让爱国、庆生成为了网络舆论场的最大公约数。”

  一位网友说:“今年是问答70年,但我想,只要中国继续发展进步,这个‘问答’就永远不会停止。我非常想知道到国庆80年、90年、100年时,我会给出什么回答。”

  这是网友的期盼,而历史会给出答卷。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