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就展里观成就:中国人的“获得感”源自何处?

2019年09月26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夏宾)在近期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共同谈起了一件40多年前的事情——1977年新中国正式恢复高考。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图为“恢复高考”场景展区吸引参观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图为“恢复高考”场景展区吸引参观者。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下称“成就展”)近日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上述三位中国部长的回忆在成就展里重现:一间教室的墙上贴着红底黑字的标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监考人员一丝不苟,参考学生奋笔疾书。

  用刘昆的话来说,看到1977年高考的模拟考场,“真是激动”。而易纲当年是在北京农村参加的高考,宁吉泽则是在安徽广德考场。

  在北京工作的陈天奇对中新社记者说:“我爸就是因为1977年那次高考从山西老家来到了北京,他总是说,那年高考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收获了太多。”

  教育,是民生大计。经过70年的努力,中国已建起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拥有各级各类学校51.9万所;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2.76亿;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0多万。

  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只是中国人在70年里不断增强“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从缝纫机、自行车、录音机到冰箱、彩电、洗衣机,中国人结婚的“老三件”和“新三件”都在成就展中出现。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图为参观者在“三转一响”等老物件生活物品展区前拍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图为参观者在“三转一响”等老物件生活物品展区前拍照。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数据显示,1956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2元(人民币,下同),2018年该数据达到19853元,名义增长224.1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8.5倍,年均实际增长5.6%。

  “钱袋子”鼓起来了,消费品也换代升级。2018年,中国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43.1部、计算机73.1台、汽车41.0辆、空调142.2台、热水器97.2台;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57.0部、计算机26.9台、汽车22.3辆、空调65.2台、热水器68.7台。

  收入增长让中国人可以追求更多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2018年,中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8.4%,达到较高收入国家水平。时尚服饰、智能家电等个性化、高品质商品开始广受追捧,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也快速攀升。2018年,中国服务消费支出占总体消费支出比重已接近50%。

  消费之外,住有所居也是“获得感”的来源之一。2014年7月,私营企业职员鲍琦青拿到位于上海市罗店宝欣苑的新家钥匙。一家五口人从30多平方米的公房,搬入这套三居室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居住空间大了一倍。

  成就展中记录到,1988年2月,中国国务院决定用3至5年时间,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住房商品化。

  除了商品房,中国也发力为住房困难者提供保障:从廉租房、公租房,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再到共有产权住房,随着中国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日益完善,面向不同人群的各类保障性住房也日益丰富。

  困难群众更不能在“获得感”上有所缺失。中共十九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2013至2018年中国农村减贫人数分别为1650万人、1232万人、1442万人、1240万人、1289万人、1386万人,每年减贫人数均保持在1000万以上。

  至2018年底,10个省份的农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0%以下,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有望得到历史性解决。

  无论是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中国人,还是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中国人,每个中国人的“获得感”料将在未来继续增强。(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