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河谣”里的兰州水景:美轮美奂承古传今

2019年09月27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黄河谣”里的兰州水景:美轮美奂承古传今
    图为跨越黄河两岸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精致兰州)“黄河谣”里的兰州水景:美轮美奂承古传今

  中新网兰州9月27日电 (记者 冯志军)“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远方的亲人啊,听我唱支黄河谣……”这首由兰州“野孩子乐队”创制于20世纪末的著名摇滚《黄河谣》,成为外界对甘肃省会兰州的第一印象。与其乐队名称如出一辙,这首歌词中呈现出了一幅中国西北广袤土地上的豪情与直率。

图为兰州黄河岸畔的羊皮筏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兰州黄河岸畔的羊皮筏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而渗透于当地民众生活之中的黄河,则堪比外滩之于上海的“神圣地位”。连日来,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在兰州城区的黄河岸畔上演。当500架无人机组成的梯队掠过水景璀璨的夜空,绚烂的烟花在湍急的黄河水面上怦然绽放,悠扬的音乐与美轮美奂的光影交融碰撞……粗犷的黄土豪情在此时变得时尚潮流,而又温柔如水。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兰州的夜色如此迷人。”一位退休多年的兰州民众目睹了兰州数十年的点滴变化。他说,近些年,植被渐密的兰州不仅没有了过去“土苍苍”的荒凉感,景观渐密的黄河风情线上常年游人不绝,希望有更多人来一起分享。

图为色彩斑斓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夜景。(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色彩斑斓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夜景。(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作为中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兰州在一年里的大部时间里气候干燥。而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是为数不多能够彰显这座重工业集聚的城市“灵性”的风景。

  几千年来,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兰州先后有羌、戎、汉、匈奴等20多个民族居住。丝绸之路文化与黄河文化交汇于此,东西方文明亦在这里共融,但由于受历史、区位乃至自然因素的影响,这里屡遭“孤芳自赏”的争议。

  多年来,兰州借黄河穿城而过的天然优势,沿黄河南北两岸相继建成观光长廊、水景雕塑、黄河母亲雕塑、西游记雕塑、近水广场、黄河音乐喷泉,以及龙园、湿地公园等数不胜数的沿河景观,东西绵延50多公里。

图为9月25日启动的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上的烟花秀。 杨艳敏 摄
图为9月25日启动的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上的烟花秀。 杨艳敏 摄

  这条被称为“百里黄河风情线”的沿河景观如今已是知名旅游品牌,成为当地民众茶余饭后消遣娱乐的最佳场所。品茶聊天、打牌散心、喝酒划拳……夏日周末的午后,这里会被不计其数的茶摊包围,如织的游客在悠闲惬意中享受着黄河经过的美丽风景。

  “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就像老朋友一样,已经习惯了有它陪伴的生活。”从小在兰州长大的市民李永胜对这条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黄河有着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像一个善于聆听的朋友,无论喜悦还是难过的时候,各种纷杂的情绪都能被一一接纳,留给自己一个倾诉后静怡的心境。

  在外来游客的眼里,兰州的美景还呈现于华灯初上的黄河岸畔,五彩斑斓的灯光映衬下的黄河水显得鲜活多姿,加之和黄河水一样不知疲倦的人流,仿佛流动着的不是黄河水,而是灯火摇曳中的整个城市,涌动中尽显平静。

  “坐在河边茶摊上吹吹风,看着湍急的黄河水东流而去,西北的温柔和粗犷可以尽情感受。”初次来兰州出差的山东游客黄睿说,兰州夜晚的灯光秀以及两岸的绝色夜景真正惊艳到了她。

  无论是繁花怒放的春天,柳树成荫的盛夏,还是黄叶满地的金秋,抑或是银装素裹的寒冬,都汇聚于“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的历史沧桑里,吸引无数游人在此留下“网红打卡”胜地的光影记忆。

  除了在黄河岸畔的休闲观光,意犹未尽的外地游客还要尽情“融入”母亲河怀抱之中,通过羊皮筏子、黄河快艇与之亲密接触。有超过千年历史的羊皮筏子曾是黄河上游重要的交通工具,然而在现代化水上运输工具的冲击下日益消沉,但随着近年当地旅游的兴起,焕发出新的生机。

  近年来,年逾六旬的“筏子客”(指黄河中划行羊皮筏子技术高超、水性好的人)张保德摇身一变,成为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特色导游”,每天哼唱着传统的黄河小调,并通过全程3公里多的漂流将黄河流域的古老故事讲给游人听。

  张保德的大半辈子都是一个与黄河朝夕相守、从事运输货物的“筏子客”,对于晚年意外的“择业”,他并不感到难过。他说,就是怕它(羊皮筏子)有一天只能去博物馆才能看到,只要游客对此有不绝的兴趣和热情,即是对其生命的延续,黄河里能保留下老祖先原始的东西,才是黄河文化生命活力的象征。(完)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