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法院另辟蹊径 把文化基因融入司法血脉

2019年10月08日 03: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把文化基因融入司法血脉

  陵水县法院走出一条“文化强审判审判兴文化”新路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来到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人,总喜欢在办公大楼五楼的“文化长廊”前伫足,感受传统法文化的魅力。

  “司改长廊、道德讲堂、文化长廊、党建室、图书室、荣誉室……”陵水县法院办公大楼一共五层,每一层都有一个文化建设的主题,让人流连忘返。

  “文化兴,法院兴,文化强,法院强。”9月25日,陵水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盖曼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该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创建“博雅论坛”“道德讲堂”平台,夯实法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院文化的引领导向功能,把文化基因融入司法血脉,走出了一条“文化强审判,审判兴文化”的特色之路。

  书韵留香

  “国际化审判团队研修班既是一场知识的盛宴,也是一次思想的碰撞。”陵水县法院青年干警黄煜首先发言。

  9月3日下午,陵水县法院举办第六期“博雅论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我们在行动”主题交流会,由参加海南法院首期国际化审判团队高级研修班的5名青年干警分享学习心得。

  交流会上,黄煜、曾维康等5名青年干警分享了学习生活与感悟。主持人方小宇法官也分享了自己的办案心得及学习方法,并勉励大家想方设法提升能力,积极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的法律需求。

  早在2017年8月16日晚,以“书韵留香·你我共赏”为主题的陵水县法院第一期“博雅论坛”暨青年干警读书交流会正式拉开序幕。两年过去了,如今“博雅论坛”已连续开展了6期。

  谈起创设“博雅论坛”的初衷,盖曼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旨在通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培养充满思想活力、知识动力和文化魅力的法院干警群体,激发读书学习的高度热情,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法院的创建。”

  “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在陵水县法院第五期“博雅论坛”中,青年干警黄林蛛分享了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提醒大家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黄林蛛于2018年考入陵水县法院,已连续参加了三期“博雅论坛”。在黄林蛛看来,这样轻松愉快的学习交流平台让她收获很大,促使她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忘多读书,尤其是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将读书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以学习来促进工作本领的不断提高。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盖曼表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普遍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读书活动方案》和海南高院关于《海南法院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的部署要求,陵水县法院将坚持要把读书活动与审判业务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带头、支部带动、全员参与”,营造浓烈的读书氛围,进一步增强全院凝聚力、向心力,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发展需要的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审判队伍。

  讲堂传道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宗旨意识,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敬畏法律。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6月27日,刘亚铭在陵水县法院举办的“道德讲堂”中表示。

  刘亚铭是海南省检察院原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他应邀作了一场“珍惜岗位廉洁执法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陵水县法检两家全体干警参加。

  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典型案例,一组组触目惊心的反腐数据,一句句悔恨不已的忏悔实录。讲座中,刘亚铭针对当前社会反腐败形势,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反腐斗争实践,以案释法、深入浅出,让大家受到了一次触及心灵的警示教育。

  这是陵水县法院通过搭建党建文化新阵地,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自2015年6月以来,陵水县法院设立“道德讲堂”平台,坚持每月一讲,从海南省人才师资库里邀请老师给干警授课,截至目前组织了37讲,内容涵盖党建、传统文化等多方面内容,丰富干警精神生活。

  记者注意到,陵水县法院坚持把道德讲堂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多次组织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重温古典文化精华,诠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干警的文化自信。

  三年来,陵水县法院先后邀请海南省委党校教授詹贤武主讲《海南的文化与历史》,海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海滨主讲《热国学与冷韩非》及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陵河诗社社长李其文主讲《诗歌的精神家园》等。

  “举办‘道德讲堂’,不仅洗涤了干警的心灵,激励干警以楷模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同时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素芳称。

  盖曼告诉记者,“道德讲堂”是陵水县法院优化党建文化阵地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县法院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营造富有特色、实效的党员教育氛围,尤其是要抓好党员干警文化廉政教育,搭建完善“互联网+党建”“党建微信群”“道德讲堂”,实现党建文化建设与法院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文化引领

  沿着陵水县法院办公楼的台阶拾级而上,走进宽敞的一楼大厅,抬眼望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3个大字映入眼帘。

  作为法院的“门面”,陵水县法院一楼的布局充满了文化气息。在左侧有四块版面,分别有对陵水县法院院训、独角兽、十九大精神学习园地的简要介绍。在两侧过道墙面主要是对法官袍、法槌等有关法文化的介绍。

  记者看到,陵水县法院始建于1950年,目前有三个派出法庭,30名员额法官,74名党员。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的院训是“民惟邦本,衡镜无私”,取自于《尚书》,代表着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的理念。

  走上二楼,在中间大堂墙面上有一处“司改长廊”格外引人注目。陵水县法院系全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综合示范点,长廊记录了该院自2015年1月承担海南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任务以来的整个司法体制改革历程。

  陵水县法院党建文化室位于三楼,这是全院党员干警最喜欢去的地方。党建文化室严格按照“五个一”标准化建设,上墙一套制度、矗立一面党旗、放置一套标识、设立一个党员活动室、制作一个“互联网+”宣传栏。

  “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在宣传栏增设了主题教育专门模块,同时布设常规模块15个。”盖曼表示。

  自2016年底加入陵水县法院大家庭以来,干警闵娜最常去的地方便是四楼的院史馆和图书室。

  由于空间有限,陵水县法院利用四楼过道空间以时间对比的方式,展示了建院以来办公楼、法庭等的对比变化。图书室建于2008年,2017年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藏书量达到了7000余册,囊括了文史哲等各个方面,并定期采购充实。

  陵水县法院五楼,有一处文化长廊,囊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海南历史名人事迹等内容。在荣誉室,国家荣誉、省级荣誉和县级荣誉熠熠生辉。

  盖曼表示,从院训介绍到司改长廊,从院史馆到文化长廊,从党建文化室到图书室,陵水县法院五层办公大楼,每一层都有一个文化建设的主题,让法院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院文化熏陶,成为助推法院各项工作的源头活水和精神动力。

【编辑:王思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