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假期多地机关单位游客可免费停车 部分地方积极提供服务

2019年10月09日 00: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国庆假期多地机关单位游客可免费停车

  部分地方还提供简餐服务,开放开水间、厕所等设施;政府机关日常开放车位渐成趋势

  今年国庆假期,江苏扬州、浙江衢州、广东潮州、四川都江堰、浙江开化、杭州千岛湖镇城区等多地机关单位向游客提供免费车位,部分地方还提供简餐服务,开放开水间、厕所等设施,增加特产购买、非遗展示等旅游特色内容。这些措施成为“圈粉神器”,让游客倍感贴心。目前,已经实施相关措施的地方大多为旅游城市。除了假期,在全国多地,政府机关日常开放车位渐成趋势。在一些地方,机关单位的卫生间、健身器材等也加入了日常开放项目。

  衢州68家单位开放停车位

  据文化和旅游部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大约有3成游客选择自驾出游。而车辆停放问题却成了游客们的困扰。

  据了解,今年国庆假期,江苏扬州、浙江衢州、广东潮州、四川都江堰、浙江开化、杭州千岛湖镇城区等多地机关单位均向游客提供免费车位。为游客提供免费车位成了“圈粉神器”,让游客倍感贴心。

  浙江衢州在国庆期间开放全市68家机关事业单位3500个停车位。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推广中心主任龚晓峰介绍,事实证明,机关停车场的开放极大地缓和了市区的交通压力,节假日期间衢州市区几乎没有出现过交通拥堵。

  广东省潮州市包括学校、政府部门在内的48个机关事业单位国庆假期共对外提供2149个停车位。扬州市委市政府大院则在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三个法定节假日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和机关食堂,外地游客车辆时间为8:00-20:00。

  多地机关餐厅提供特色餐食

  除了停车位,多地还开放了优惠餐食、开水间、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特产购买、非遗展示等旅游特色内容。

  浙江衢州除了开放停车位,还在午餐时段开放可容纳300人的行政中心8号楼机关食堂。向游客供应售价18元的特色午餐,两荤一素任意选择,并设立了土特产专区、传统非遗技艺展示制作区等。

  扬州市市委市政府大院食堂每天都对市民和游客开放,机关餐厅提供淮扬特色午餐和晚餐,开水间和厕所也对外开放。

  实际上,免费向外地游客开放机关单位停车位、提供食堂餐食等并非今年国庆节首次出现。今年清明节、劳动节时,扬州市机关单位就已经开放过,劳动节期间衢州也开始落实相关措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实施相关措施的地方大多为旅游城市。

  ■ 延伸

  日常开放车位渐成趋势 健身器材等在加入

  旅游旺季免费向游客开放,那平时政府大院的门是否紧闭呢?

  近年来,全国多个省份都有文件和措施出台,鼓励机关单位在非工作时间向社会开放停车位。

  最早向社会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的是河北省正定县。2017年,河北省正定县县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决定将机关单位的院落院墙打开,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

  2017年末,江苏省出台《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方案》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

  在北京,去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建材机关服务中心的停车场通过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夜间开放了一部分车位给附近居民。

  除了日常开放停车位,卫生间、健身器材等也成了日常开放项目。今年8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众多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卫生间。除遇重大活动或其他特殊情况并预先对外公告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卫生间将无条件全天对外开放;停车场节假日全天对外免费开放,工作日的18:30至次日7:00对外开放。

  ■ 对话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推广中心主任龚晓峰:

  将探索向公众开放更多政府资源

  新京报:开放措施实施效果如何?

  龚晓峰:国庆假期7天,本市总共接待游客450多万人次,其中使用机关单位停车场3.7万车次,在市政府食堂用餐游客1123人次。

  开放停车位的64家机关单位遍布在全市各个角落,各县区距离景区较近的位置也进行了开放,此前一到旅游旺季就会道路拥堵,这次得到了根本性解决。比如衢州作为古城道路比较窄,水亭街算是网红打卡地,原先它的周围没有停车场,但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后,再没出现过拥堵问题。

  食堂方面,今年增加了非遗表演和特色美食土特产销售,吸引了不少游客。比如衢州当地有名小吃“三头一掌”,包括兔头、鸭头、鱼头和鸭掌。

  新京报:经过这段时间的落实尝试,出现了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龚晓峰:机关食堂毕竟不是营业场所,餐食价格基本维持在成本价,因此在特色小食等品类上还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其实像食堂的用餐人数并不算多,即便价格优惠,还是不会有太多游客选择机关大院食堂。大多数游客来之前已经计划好食宿等问题,大多数到大院食堂就餐的游客是临时饿了或者好奇品尝。因此开放食堂服务更多的是一种服务态度,打破政府“院墙”,尽量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

  停车场安全保障方面,对于一些涉密的部门,会有选择地开放地上停车位,同时加大管理力度。通常我们会通过媒体提前向公众发布详细停车场信息。

  新京报:下一步将会向哪个方向发展?

  龚晓峰:接下来,在制度允许范围内,我们将探索更广泛地向公众开放政府资源。目前,我们正在发展“智慧文旅”,即利用城市大脑,进行智能化数据分享,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

  ■ 专家观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

  公共资源应尽可能实现统筹利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表示,多地政府通过向游客免费提供停车位等是政府服务开放的重要表现,公共资源的利用难点在于部门之间协调,和对“家底”的足够熟悉,他认为只要不影响行政机关运作,应尽可能更大限度得到利用。

  随着近两年政府服务和开放意识提高,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各地方都更有动力做一些探索尝试。政府作为公共机构,其本身作用就是为社会和百姓提供更多服务。因此,政府部门不能成为神秘封闭的机构,而是要跟老百姓走得更近,才符合当前政府改革取向。

  政府部门资源共享的难题,一方面是由于过去服务意识、开放意识还未达到,另一方面是公共资源管理手段和体制机制问题,导致公共资源分散掌握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政府机构当中,因而协调统筹向来是一个需要费心的问题。

  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对于自己的家底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摸清手里公共资源的所有者和运行机制,通过行政手段、经营手段、法律手段等相配合,使得公共资源获得最大化利用。随着管理方式改进以及信息技术发展,政府部门的服务措施和手段有所改进,更容易统筹掌握总体情况,因而在重大节日期间,能够更容易实现有效管理和使用。

  重要节假日公共资源的统筹一体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在不影响行政机关运作情况下,应尽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统筹利用。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王思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