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连56人,53人牺牲!这些受阅战旗是由鲜血染红

2019年10月11日 14:50 来源:军报记者 参与互动 

  10月1日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盛大的阅兵分列式上

  《铁甲洪流进行曲》气势恢宏

  迎接首次亮相阅兵场的战旗方队接受检阅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

  一面面光荣的旗帜

  瞬间唤起我们对一段段

  辉煌历史的追忆

  今天

  请跟随军报记者编辑部

  一起探访三面荣誉战旗背后的故事

  中元山英雄连:全连56人,53人在战火中牺牲

  10月1日,当滚滚铁流簇拥着一片鲜红行进在长安街上,世人的视线聚焦在由五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百面荣誉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上。

  “来了,那是咱们的战旗!”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营区内,“中元山英雄连”的官兵们紧紧盯着电视转播屏,当那面熟悉的战旗在天安门城楼前高高飘扬,官兵们难掩激动的心情。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战旗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一面战旗承载着一支部队的精神。“中元山英雄连”战旗的背后,便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该连诞生于解放战争时期,曾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作战,为共和国政权的建立和巩固、新中国的和平与发展立下赫赫功勋。

  1951年2月,在抗美援朝战争 “中元山阻击战”中,面对敌机的轮番轰炸,英勇的战士们一齐开火,给予敌人沉重打击;在敌人猛烈的炮火攻击下,战士们顽强抵抗,连续击退敌人的进攻。

△为了固守中元山,连队召开会议,研究作战方案。

  最终,守备在中元山的官兵们连续战斗14个昼夜,打退了敌人三十多次进攻,共歼敌490余名,成功地牵制敌人,为大部队争取了时间,光荣地完成中元山守备任务。

  全连共56名官兵,有53名勇士献出年轻的生命,用忠诚和鲜血铸就了“赤胆忠魂、敢打必胜、攻坚克难、视死如归”的中元山精神。

  战斗期间,该连涌现出了娄殿贵、纪成洲等一大批战斗英雄。战后,连队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授予“中元山英雄连”荣誉称号。

  △在“中元山阻击战中”,该连56名勇士,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牵制了敌人,为大部队争取了时间。

  战旗是昔日的辉煌,战旗更是激励今日的荣光。“中元山英雄连”自授称以来,连队官兵坚持延续英雄血脉,尽管连队10余次整改编,20余次变更驻地,但全连官兵坚持传承先烈精神,在军事斗争准备、国防工程建设、支援地方社会主义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图为教新入伍战士唱连歌。

  昔日,英雄的鲜血染红了“中元山英雄连”这面旗帜;如今,光荣的旗帜在一代代官兵们的接续奋斗中,被渲染得更加鲜艳。在强军兴军的新征途上,“中元山英雄连”戍守祖国大陆南端,成为屹立在祖国海防线上的“尖刀利刃”!

△“中元山英雄连”连旗。

  作者:曹森、米双朕

  “海上猛虎艇”:从战火硝烟中走来

  一面旗帜引领一支英雄的队伍。在万众瞩目的时刻,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泉州舰全体官兵齐声高唱《海上猛虎艇之歌》,庆祝“海上猛虎艇”战旗光荣地通过天安门城楼,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军网记者 宋明亮 摄影

  鲜红的“海上猛虎艇”战旗,传承着“勇猛顽强 敢打必胜”的猛虎精神。 “海上猛虎艇”组建于1958年7月,它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多次参加海上战斗,首创海上近战夜战、小艇打大舰的成功战例。

  54年前,泉州市崇武镇以东海面炮火连天,泉州舰前身——“海上猛虎艇”一战成名。 在与敌舰激烈战斗中,588艇与兄弟艇一起浴血奋战,取得了崇武以东海战的胜利。1966年2月3日,国防部授予588艇“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

  “海上猛虎艇”历经四次换装,从当年的小炮艇到如今现代化的导弹护卫舰泉州舰,这支英勇的部队亲历了人民海军不断成长壮大的历程。更迭的是装备与舷号,不变的是初心与本色,一代代官兵始终把“海上猛虎精神”作为建舰之魂,薪火接力,血脉相传。

  每一年“猛虎艇纪念日”都是广大官兵重温初心的时刻,每一次听老一辈“猛虎人”讲述战斗故事,都为他们擦亮永远听党指挥的忠诚底色。英雄的传人必将牢记历史,在传承发扬“海上猛虎精神”中砥砺前行,在新的强军征程再创新的辉煌战绩!

△老一代“猛虎人”参观猛虎艇荣誉室。作者:钟宇杭、张超、赵振涵、张子轩

  海上先锋艇:永远传承的海上先锋精神

  一面战旗代表的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一面战旗代表的就是一项崇高的荣誉。

  “海上先锋艇”这面战旗,来自于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新会艇。这是一支在炮火硝烟中成长壮大,在枪林弹雨中屡建功勋的英雄部队。

  “海上先锋艇”曾在万山海战、八六海战中创造了“小艇打大舰”的辉煌战果,培育了“勇当先锋,敢于胜利”的海上先锋精神。1965年5月24日,国防部授予该艇“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

  1985年12月,该荣誉称号由平南艇传承。2007年8月27日,该荣誉称号由新会艇接续传承。装备在变,任务在变,但官兵们敢于“海上拼刺刀”的血性胆识始终没有变。

  “在国庆阅兵式中,战旗方队整齐列阵、气贯长虹。在100面战旗中,‘海上先锋艇’战旗高高飘扬,在天安门前光荣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我们全体官兵倍感荣耀的同时也深受鼓舞触动,我们会把这份厚重的荣誉转化为练兵备战的核心动力,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上建立新的功勋!”

  新时代的先锋传人始终牢记备战打仗的职责使命,在守卫海疆的航程上高举“海上先锋艇”这面光荣的战旗!

  战,生而为战,安不忘危;

  旗,承载荣誉,标定方向。

  接过英雄的战旗,不是简单的传递,而是灵魂的赓续。

  一代代英雄传人高擎战旗踏歌而行

  人民军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