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锐评: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国际锐评: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2019年10月14日 08:18 来源:国际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来源:央视综合

  为期两天的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11日在华盛顿结束。双方根据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指导,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并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消息一释放,全球股市普遍上涨,这是市场释放出强烈信号: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本轮磋商在多个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好于预期,给人以峰回路转之感,无疑提振市场信心,传递出积极信息,让人们对中美分阶段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最终协议,有了期待的理由。

  寒来暑往,四季交替。中美谈谈打打一年多,从取得积极进展到几经波折反复,从试图达成一揽子协议到分阶段推进,双方解决问题越来越理性务实,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做好磋商“加减法”,是切合实际、真正有效的办法。这也为中美寻求达成最终经贸协议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路径。

  本轮磋商结果即展现了双方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努力。可以看出,此次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议题均为双方共识较多的议题。比如农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双方存在天然的农业互补优势与合作需求。中方基于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既有助于解决美方对贸易平衡问题的关切,也有利于填补国内需求的缺口,保持合理市场价格,更好满足中国人对食品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促进国内农业提质增效。

  比如知识产权保护,这是任何一个创新发展国家的“刚需”,也是国际经贸体制的“标配”。中方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高本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美方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诉求,实际上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一致,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同样存在利益交集。美国商会今年3月发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专门指出,中国在网络销售环境改善、药品专利执法等方面的成绩尤其突出。

  又如汇率问题,它与国际贸易息息相关。中方多次在国际场合表示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这与美方的关切也是一致的,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取得磋商“早期收获”,可谓顺理成章。

  回顾中美建交40年,双边关系有曲折有反复,但合作始终是双方最大公约数。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统计,即便今年上半年贸易战升级,美企在华投资仍达到68亿美元,较过去两年同期均值高出1.5%,这是市场用实际行动发出中美互利合作的期盼。中美两国科研人员近期开发出一种快速、精确检测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这是中美合作造福世界的最新例证。

  历史昭示未来。中美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按照约定,双方将进行后续磋商,朝着最终达成经贸协议的方向共同努力。要达此目标,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保持相向而行,不断地给合作面作加法,给分歧面作减法,扩大利益交集,用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达成,朝着最终协议的大目标不懈推进。这将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