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印尼“前进内阁”上路 中印尼更紧密经贸合作可期

印尼“前进内阁”上路 中印尼更紧密经贸合作可期

2019年10月24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雅加达10月24日电 (记者 林永传)“印尼新一届政府就职了,大局已定,会有干不完的活啊,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吧”。24日一大早,李满意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张大笑脸。

  李满意是中国深圳客源鼎信物流印尼公司总经理。作为以服务印尼中资企业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为主业的物流公司,客源鼎信在印尼的成长见证了近年来中印尼经贸合作的日益紧密。

  此前一天,连任总统佐科任命的38名内阁成员宣誓就职,印尼新一届政府开启了2019-2024年的五年任期,佐科称该新内阁为“前进内阁”。

  阁员中仅有海洋统筹部长、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交通部长、环境与林业部长、国务秘书、总统办公厅主任留任原职。而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成为4位统筹部长中唯一留任者,被视为中印尼两国将走向更紧密经贸合作关系的观察指标。

  印尼政府中没有总理、副总理职,统筹部长相当于副总理职位。分管招商引资领域的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自2016年担任该职务以来,常陪同总统佐科或作为佐科特使出访中国,是印尼与中国经贸合作的推动者,见证了佐科执政以来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2019年东盟博览会,卢胡特都作为佐科特使率团与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分别陪同总统佐科和时任副总统卡拉出席。在多个重要场合,卢胡特都表示中国是印尼最大外资来源地之一,为印尼带来了先进技术。印尼欢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项合作大有可为,印尼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还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

资料图:9月22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印尼展馆展出的木化石吸引参观者,前来观赏、询价和购买的观众络绎不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以照 摄
资料图:9月22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印尼展馆展出的木化石吸引参观者,前来观赏、询价和购买的观众络绎不绝。中新社记者 王以照 摄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22.9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2018年中印尼贸易额达774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两国正全面对接发展战略,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第一阶段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进入全面提速推进新阶段、第二阶段“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已正式启动政府间合作。近年两国合作建设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正释放经济和社会效益,造福印尼民众。

  当前,中印尼两国经贸合作正从传统的资源开发利用、建筑、通信等领域向金融、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人力资源开发等新兴领域拓展,合作新增长点正不断涌现,而这些新增长点正契合了佐科政府的期盼。

  在本月20日宣誓就职时,佐科称其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将致力人力资源培养和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营商环境改善、官僚体系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5大优先方向。

  在佐科政府新阁员中,年仅35岁、以印尼网约车公司Gojek创办人兼总裁身份出任教育和文化部长的纳迪姆尤为引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已进军东南亚多国的Gojek平台,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投资。延揽此人担任该职,显见佐科对人力资源培养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渴盼,而该两个领域,中国均有全球领先的实力与竞争力。

  “佐科称自己的新内阁为‘前进内阁’,显示其政治抱负与改革决心。毫无疑问,中印尼将迎来更紧密经贸合作”。李满意称,作为双向物流服务专业公司,业务将更加繁忙。(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