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深化科技重大专项改革 两项目共支持财政科技经费逾亿元

湖南深化科技重大专项改革 两项目共支持财政科技经费逾亿元

2019年10月24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深化科技重大专项改革两项目共支持财政科技经费逾亿元
    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24日电(向一鹏)“今年,我们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将原省科技发展计划专项、产学研结合专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三合一’,启动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高质量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组织实施。”24日,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在长沙表示。

  当天,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有关情况。近年来,湖南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要求,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着力构建目标明确、绩效导向和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科技创新计划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财政科技资金绩效。

  贺修铭介绍,今年湖南重点改革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形成机制,由“自由申报”转为“定向申报”,改变了以往申报方向较多、较宽泛和受理项目杂多的弊端,实现了项目申报导向更加明确,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更加聚焦;强化科学论证,由“专家评审”转为“院士论证”,评审邀请了两院院士、省科技战略咨询委专家参加,着重放在论证项目目标任务的合理性、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子课题的关联性,确保项目科学合理达到预期目标。

  据悉,通过评审论证,今年先期立项的“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湖南省出生缺陷协同防治”2个重大专项项目,计划总投入4.3亿元。其中“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设6个子项目,支持财政科技经费5300万元;“湖南省出生缺陷协同防治”项目设5个子项目,支持财政科技经费5600万元。

  此次“湖南省出生缺陷协同防治”项目牵头单位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据该院院长盛小奇介绍,本专项围绕国际出生缺陷防治发展前沿,展开多学科多中心科技协作攻关,将提升预防筛查诊断治疗技术,实现“孕前-孕期-出生后”全链条防治及人群的全覆盖,建立出生缺陷精准防治的新模式。

  贺修铭表示,下一步,湖南省科技厅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完善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形成机制和组织实施方式,强化顶层设计和动态管理,强化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创新协同,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更好地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