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原创科技前沿产品亮相科博会

中国原创科技前沿产品亮相科博会

2019年10月24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第二十二届科博会开幕 首设科技冬奥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中国原创科技前沿产品亮相科博会

  作者 杜燕 陈杭

  神舟飞船、“深海勇士”、全智能挂弹车……一批展示中国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成果的科技前沿产品亮相24日开幕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为期四天的本届科博会以“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网上展示推介等活动。

10月24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科博会将重点展示一批高精尖技术成果和产业集群。2个国际组织、19个国家及地区的20多个代表团参会。图为观众参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10月24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科博会将重点展示一批高精尖技术成果和产业集群。2个国际组织、19个国家及地区的20多个代表团参会。图为观众参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位于北京市东三环附近的展览会面积达3.8万平方米,设置了航空航天科技成果展区、大型科技企业创新成果展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展区、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区、科技冬奥展区等19个专题展区。

  红白相间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引来观众拍照。“‘深海勇士’是载人深潜器,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成为继‘蛟龙’号后中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深海勇士”已执行过南海冷泉科考任务、多金属硫化物矿区探测开采任务等。

  全智能挂弹车、全智能发动机安装车、全智能搬移系统……在中国航天展位,这些航天“智造”令人赞叹。工作人员以自主研发的挂弹车为例介绍,该车可以解决歼击机挂点高的问题。它具有四个全方位的驱动轮,车体可以前进、后退、横向平移、绕前轮旋转、绕车体中心旋转等,车的上层平台具备调姿功能,并配有激光定位装置,可精准定位挂点,使挂弹作业变得快速、安全。

  空间站、神舟飞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6000吨海警船、全球首艘智能超大型油轮……现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制造龙头企业展示“高大上”产品的同时,还展示了许多应用于城市交通、水务、天气等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技术产品。

  “这是我们研发的智慧水务系统,可以监测哪些居民家中用水量处于高位,哪些管道压力过大有爆裂的可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这套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共有16个板块,包括智慧水务大数据集成分析平台、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管网压力在线监控系统等,能够为水务行业提供科学合理的基础数据和辅助决策功能。

  “把车开到一层,您就可以放心离开,我们会将您的车放置到适当车位,并发信息告知您停车情况。”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三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研发的交通智能产品之一——智能车库。该所研制的智能安检系统已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让旅客能体验到安全、高效、愉悦的安检过程。

  此外,众多企业还展示了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未来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无人驾驶清扫车、垃圾分类等技术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科博会将举办11场论坛活动,14场次的推介交易活动,数十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高精尖”技术引领作用、融合创新、开放共享、智慧城市等话题展开探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学研一体化重点项目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寻求合作。

  据悉,科博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21届,成为中外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发布产业政策信息、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高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