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筹备服务保障先进集体讲述“国庆故事”

筹备服务保障先进集体讲述“国庆故事”

2019年10月27日 01:3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表彰筹备和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记者采访其中三个受表彰团队

  筹备服务保障先进集体讲述“国庆故事”

  由清华大学师生组成的“伟大复兴”方阵获得先进集体荣誉,获奖代表在会场外的北京彩车前合影。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

  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联欢活动中,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升起,成为活动亮点。联欢活动指挥部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庭祥介绍,由首钢建设负责制作、运行的“五星红旗”是一张LED网幕,高60米、宽90米,由4.4万个像素点组成。任务技术要求高,运行难度大,没有先例可循,工作团队设计出两套电路同时运行、两套播放系统同时播放的方案,确保网幕正常运行。从最初的设计创意,到最终制作完成,总共历时三个多月。“当它升起的那一刻,我们都激动地流下眼泪”。

  新京报讯 今年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联欢活动、阅兵服务保障、新闻宣传和文明创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环境整治提升和工程建设等各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代表齐聚会场,一同回顾盛事、总结大型活动筹办经验。

  大会表彰了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联欢活动指挥部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庭祥等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代表上台发言,分享了参与庆祝活动的经历和感受。

  此外,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方阵中的北京彩车也亮相会场外,吸引众多参会人员拍照留念。

  讲述1 “伟大复兴”方阵

  “标兵”学生用食堂地砖练习步伐

  国庆群众游行中的第18方阵、由清华大学3514名师生组成的“伟大复兴”方阵获得了先进集体荣誉,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耿宇昊昨日跟着老师、同学来参会领奖,脸上带着掩饰不住的笑意。

  耿宇昊回忆,从今年6月收到消息,就动员学生们一起报名。学校从8月1日正式开始方阵训练,分成8个大队,从走齐步、看排面、配音乐、做动作、喊口号,到后期3000多人一起行进、欢呼、变阵,最后疏散,都要反复练习,“像军训一样”。

  “前期半个月每天两次集训,到后来一周一次,在顺义马场、良乡机场、阅兵村再到长安街西延,单整体合练就有五次。在长安街训练的时候,我们从下午4点集结到凌晨4点回学校,学校配合我们把早饭时间也提前了。”耿宇昊回忆,国庆当天方阵队伍凌晨三点多集合,七点到东单后在长安街南北两侧等候,直到十点钟庆典开始,“大家都非常亢奋”。

  来自机械系的本科生赵明波是站在方阵第一排的“标兵”,肩负着控制整体队伍节奏的重任。“当时有一个标准是每步60厘米,每分钟走116步。有一天我跟同学吃饭的时候就突发奇想,发现食堂地砖宽度就大致是60厘米,后来就用地砖找感觉。”赵明波笑着说。

  他们的带队老师、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副部长邓宇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这个方阵是要求齐步走,后来经过几次验收,指挥部觉得还是改成跟其他方阵一样,要自由、生动、欢愉、活泼。”他说,训练的时候大家还比较内敛,到国庆当天,“大家都放飞了自我,每个人都压抑不住高兴劲儿”。

  讲述2 央美彩车设计团队

  “凝心铸魂”主题彩车修改60多稿

  “国庆当天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阅兵过后,我远远地看见国徽彩车已经就位,群众游行要开始了。我知道,中央美术学院彩车设计团队的成果即将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回想起国庆当天的心情,话语间仍难掩激动。

  据了解,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彩车中,中央美术学院团队设计了36组主题彩车中的19组和北京、河北、贵州、福建4组地方彩车,包括彩车中打头的年号、国徽彩车、构成历史画卷主线的领袖像彩车以及唯一一辆停留在城楼前面的“祖国万岁”彩车。

  岳洁琼介绍,彩车设计团队的核心成员有30人,来自各教学院系多个专业。但实际上,前前后后参与到这项工作中的有109人。

  “去年寒假前,我们正式开始彩车设计工作,整个过程非常艰辛。”岳洁琼说,其中“凝心铸魂”主题彩车前后设计了60多稿,最大难度在于如何把一个精神性的理念转化成具有象征性的形象。大家不断推敲方案,最终设计出了以五彩年轮、基石为车座,托举着火炬的造型,突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主题,寓意思想火炬的光芒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岳洁琼告诉记者,“熬夜是家常便饭,我们的工作节奏从开始时的一周提交一次方案到三天提交一次、两天提交一次,最后一天提交一次,每次收到指挥部的设计意见反馈,我们都马上进行调整。有一次我们连夜开完会后看到院长的脸肿起了一个‘大包’,才知道他那段时间牙齿出了问题,连饭都没法吃,但他仍不肯抽出时间去治疗”。

  回顾这段经历,她感慨,“彩车是向国庆70周年大典献礼,是向央美前辈艺术家致敬,同时也是向央美未来艺术家承诺,我们一定努力拼搏、不辱使命”。

  讲述3 国庆灯笼“守护者”

  守护景观灯笼 凌晨三点“吹气球”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张金鼎,是昨日快闪活动的“志愿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学校有三四十人参加这次快闪,提前一天就来看场地、找站位,昨日早上五点多从学校出发,六点到会场彩排,最终呈现出这场互动表演。

  “我们主要就是在歌声里入场,挥舞国旗,引导参会嘉宾一起联欢。当我走到过道里就发现,我身边的嘉宾都被感染,主动站起来了,跟我们一起跳一起唱。”张金鼎说。

  这样的排练、联欢场景他早已不陌生。国庆当天,他就是一名身着蓝白色服装的志愿者,在广场东侧,和团队一起“守护”长安街两边的70个景观灯笼。

  “我们一共分12组,6个人一组,给灯笼充气、封口、升降。充好一个灯笼要20到30分钟,我们管这个步骤叫‘吹气球’。”张金鼎回忆,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团队此前参与了良乡机场彩排,模拟整个场景、耗时、走位,又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后两次大合练。国庆当天,大家凌晨三点多就到现场,熟练地充气、升起灯笼后,就守在各自的点位。直到当天下午三点,再把所有东西装车整理好,撤回学校。

  张金鼎说,自己很高兴能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这是我到北京多年来第一次参加大型的、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活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