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移民管理警察守边城:换装“警察蓝”点亮“中国红”

中国移民管理警察守边城:换装“警察蓝”点亮“中国红”

2019年10月27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移民管理警察守边城:换装“警察蓝”点亮“中国红”
    黑河边检站民警在口岸巡逻 刘松 摄

  中新网黑河10月27日电 题:中国移民管理警察守边城:换装“警察蓝”点亮“中国红”

  中新网记者 王琳

  2019年是原中国公安边防官兵转隶到人民警察序列的第一年,从身着“橄榄绿”到“警察蓝”,新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的“中国红”。10月23日至26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寻找最美国门名片”媒体采访团走进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探寻守卫边城的“多彩故事”。

  中国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被誉为“中俄双子城”,两城口岸隔黑龙江相望,货运码头间距3500米,客运码头间距650米,是中俄边境线上距离最近、规格最高的对应口岸。一年四季,客货往来,中国一类口岸黑河是中俄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枢纽,也代表着中国面向国际的“国门形象”。

黑河边检站民警徐诚植为俄罗斯妇女代表团分配专用通道 刘松 摄
黑河边检站民警徐诚植为俄罗斯妇女代表团分配专用通道 刘松 摄

  “外国旅客来到中国,第一眼看到的是移民管理警察,我们的工作形象与国门形象息息相关。”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徐诚植整理一下警徽、肩章,继续身姿挺拔地行走奔忙。一站就是一整天,而他已在岗20年,不仅见证了中俄地区间的互联互通,也见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

  2019年1月1日,中国现役制出入境边检机关统一换装。绿军装换成蓝警服,徐诚植告诉自己和队友:“坚守国门的职责不变,保卫国家的忠诚不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中俄边境上那一抹“警察蓝”,正以崭新形象为两国不断深入的交流合作保驾护航。

黑河边检站民警徐诚植在边检大厅维护秩序 刘松 摄
黑河边检站民警徐诚植在边检大厅维护秩序 刘松 摄

  从2019年1月1日至10月26日,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出入境旅客逾88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7%;其中俄罗斯旅客46万人次,中国旅客42万人次。此外,货物进出口也迎来大幅增长,俄罗斯的粮食、板材、电力等运至中国,中国的果蔬、机械、建材等运往俄罗斯。

  冬季呵气成冰,黑河边检站民警变成了客货浮箱固冰通道上的“雪人”;夏季客流高峰,黑河边检站民警又变成了昼值夜守的“忙人”。俄罗斯旅客米哈伊尔说:“我从事俄中边境贸易10多年了,见证黑河口岸的查验越来越专业、迅速,不断增添了俄语读物和标牌,许多民警还会用俄语跟我问好,这里就像路上的家。”

黑河边检站民警为俄罗斯小朋友办理入境通关手续,同时赠送节日小礼物 刘松 摄
黑河边检站民警为俄罗斯小朋友办理入境通关手续,同时赠送节日小礼物 刘松 摄

  “十一”国庆节,黑河边检站民警们在口岸点亮了“中国红”,挥舞的五星红旗和悠扬的《我和我的祖国》感染着每位过境旅客。“中国红”还绽放在每个中华传统节日,春节的饺子、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俄罗斯旅客在黑河边检站民警们精心准备的美食中品味中华文化。“我们不仅要做中国边城的守卫者,也要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徐诚植说。

  子承父业,携妻戍边,徐诚植一家人都是“边城卫士”。2019年秋天,徐诚植陪伴家人走上中俄跨黑龙江大桥,他对父亲说:“小时候,您说黑龙江上要建大桥。30年过去了,不仅黑龙江大桥合龙了,中俄跨黑龙江索道也开工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也揭牌了。这些是儿子要代替您,继续坚守的地方。”(完)

黑河边检站民警查验货车车体 刘松 摄
黑河边检站民警查验货车车体 刘松 摄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