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慈善义卖连世界 大国外交助扶贫

慈善义卖连世界 大国外交助扶贫

2019年10月28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题:通讯:慈善义卖连世界 大国外交助扶贫

  作者 李京泽 张素

  由近90家各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以及近50家中外企事业单位参与的“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27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室外热身场举行,吸引了不少中国民众到场支持。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夫人钱韦发起、外交部主办。该活动迄今已举办十一届。

  使馆摆摊:为筹善款显诚意

  吉尔吉斯斯坦使馆摊位前,穿着白色民族服饰的姑娘舞袖未落,那边,穿着草裙的斐济留学生已把战舞奏响。为了吸引民众,各国使馆的民俗表演、特色服装展示轮番上演。他们推出的商品不仅极具地方特色,还在细节之处流露出满满诚意。

  黑山使馆除了摆出当地的红酒、巧克力,还摆出了使馆外交官家属们亲制的糕点。展台上几个透明的玻璃瓶格外显眼,里面装着黑山的空气,土壤和石头。

  使馆工作人员介绍,黑山的空气收自国家公园,土壤取自驻华大使家院子,石头上有黑山小朋友画上去的符号。使馆工作人员将这些“土特产”打包、装运就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今天才得以将它们呈现在民众眼前。

  爱尔兰使馆摊位展出美剧《权利的游戏》中出现的服饰供民众留影,剧中涉及的爱尔兰历史景观也被划进旅游路线,供现场民众扫描微信二维码查询。“中国的观众喜欢看《权利的游戏》,我们借此拉近和他们的距离”,使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民众“海淘”:鸟巢旁边游全球

  阿塞拜疆使馆摊位前,美丽的姑娘和帅气的小伙子与观众手拉手跳起了圆圈舞,他们来自阿驻华使馆特地请来的该国国家舞蹈团。为了让中国民众更了解阿塞拜疆,大使馆此次安排舞蹈团进行全天候表演。

  刚刚与舞蹈团共舞的北京市民焦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游全球,感觉非常好!”。她和两位好友买了许多商品,有着丰富海外购物经验的她们对商品质量给予肯定,表示还会继续关注义卖活动。

  津巴布韦使馆摊位前,北京市民包涓和丈夫为儿子买了一个豹子造型的木雕,她说:“平时都和儿子在电视上看这些国家,能带他感受不同的文化感觉很有意义。”

  巴基斯坦使馆摊位前,很多民众排起长队感受海娜手绘,这种古老的身体装饰艺术利用纯植物萃取的颜料,在人的手上画出各种图案。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年很少有人愿意尝试海娜手绘,如今摊位的兴隆说明大家对外来文化越来越开放。

  外交扶贫:输出经验传递爱

  今年义卖共筹集善款710余万元人民币,将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云南省金平县和麻栗坡县学校修建运动场。由于条件所限,那里还没有设施完备的运动场所。

  “义卖活动帮助我们这个深度贫困县解决了山区孩子上学的问题,就医的问题,解决了学校图书设施不足的问题。”金平县县委书记晋洪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爱无国界”义卖活动已经将帮扶深入到当地的每一个角落。

  外交部扶贫办主任刘侃介绍,外交部近几年来通过引进外部资金建立产业扶贫基金会和引进企业投资、开发农产品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为当地带来经济收入。

  他认为外交部就像一个纽带,将中国云南的贫困县城与世界连接在一起,前者不仅从中受益,也把自身经验介绍给外界。

  就在不久前,外交部经济司组织驻华使节团来到金平县参观,考察那里的口岸和异地搬迁点项目的建设。外交部工作人员透露,听完当地官员对脱贫攻坚机制和细节的介绍后,许多驻华使节都表示希望借鉴中方的减贫经验。

  面对2020年脱贫攻坚关键节点,晋洪江说:“各界的关爱增加了我们脱贫的信心,我们将按照国家政策措施,稳定地实现脱贫,目前面上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到位,预计今年实现脱贫摘帽。”(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