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出现入秋以来最强大风 并伴有沙尘天气

北京市出现入秋以来最强大风 并伴有沙尘天气

2019年10月28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陈杭 王庆凯)28日,北京市遭遇入秋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并受到沙尘影响。据悉,本次同时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过程为近10年同期唯一一次。

10月28日,北京市遭遇入秋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并受到沙尘影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10月28日,北京市遭遇入秋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并受到沙尘影响。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28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影响,28日凌晨2时前后北京市风力逐渐加大,目前已出现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级左右,延庆、门头沟、通州、丰台、昌平、石景山、房山、海淀等局地阵风达9级及以上,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北京市遭遇的最强大风天气。

  面对大风天气,不少网友纷纷调侃“半夜带着耳塞都被风吹醒”“这风真的不太温柔”“整个人想往前走,然后被风吹着整个人往后走了”……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通报,28日上午北京市受到沙尘天气影响。沙尘主体来自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路径相对偏西,北京市西部和北部地区最先受到沙尘影响。沙尘强度较大,移动速度较快,3时北京市PM10浓度均值达到3级轻度污染水平,4时达到4级中度污染,5时—8时达到6级严重污染,其中峰值浓度出现在7时,为474微克/立方米。

  由于本次沙尘以大颗粒粗粒子为主,对细颗粒物PM2.5浓度影响不大,沙尘过境的强北风反而促使PM2.5维持在较低浓度水平,9时北京市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一级优水平。目前沙尘主体已从东部逐渐移出北京市,预计中午前后沙尘影响结束,空气质量改善至2级良,能见度明显好转。

  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8年10月下旬观象台大风、沙尘日数均为0天,本次同时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过程为近10年同期唯一一次。北京历史上持续沙尘日数最多为2天(1954年);持续大风日数最多为3天(1972年、1974年和1981年),2000年以来最多为2天(2003年和2008年)。

  据了解,28日白天北京市仍维持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9级,局地伴有扬沙;傍晚至夜间风力逐渐减小至3级左右。气温较27日有所下降,28日白天最高气温15℃左右,夜间最低气温2℃左右。29—31日气温逐步回升,31日最高气温将重回21℃左右,但早晚仍偏冷。

  北京市气象局提示,目前北京市处于大风黄色预警中,市民外出需注意防风防尘保暖,小心高空坠物。(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