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北戈壁深处边境检查站:坚守“生命禁区” 一日换四季

西北戈壁深处边境检查站:坚守“生命禁区” 一日换四季

2019年10月29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北戈壁深处边境检查站:坚守“生命禁区”一日换四季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民警对车辆进行检查。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9日电 (艾庆龙 柳哲宇)深夜,西北戈壁深处,寒风夹杂着雪花呼啸而过,一辆辆货车、小车奔驰在G7高速路上。在路旁的一栋楼房内,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副站长张超揉了揉眼睛,翻身起床,下楼检查完队员的防寒装备,便喊着口令顶着风雪前去换岗。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位于高速公路上,货车居多。图为货车排队进行检查。 艾庆龙 摄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位于高速公路上,货车居多。图为货车排队进行检查。 艾庆龙 摄

  穿梭于车流之间,对过往人员、车辆和行李货物进行检查。肤色偏黑、身形魁梧的张超做此项工作已有12年,早已习惯了风吹日晒和熟知所有工作流程的他,每到换班之时,都会不厌其烦跟队员们强调注意事项。

  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是甘肃省唯一的边境管理区,地处河西走廊西端、中蒙边境,东接内蒙古额济纳旗,南望酒泉市、玉门市,西邻新疆哈密,边界线虽仅长65.018公里,但边境管理区达2.6万平方公里,形成了“口窄腹宽”的独特区域形势。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警犬训导员王鹏飞在训练警犬。 艾庆龙 摄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警犬训导员王鹏飞在训练警犬。 艾庆龙 摄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则位于马鬃山地区G7京新国家高速公路处,主要对G7京新高速往返人员、车辆及携带的行李物品、货物进行查缉检查,于2017年7月15日揭牌并正式启动查控勤务。

  张超于2007年从军校毕业后,便来到马鬃山地区的音凹峡边境派出所,从事边境检查工作。“喝井水、太阳能发电、无手机信号。”他说,初到马鬃山,最让他感到意外的事便是一天内感受到“四季气温”。

夜幕下的公婆泉边境检查站。 艾庆龙 摄
夜幕下的公婆泉边境检查站。 艾庆龙 摄

  “身着装备重量达10多斤,只要在执勤,便不能随意脱掉。”张超举例说,白天,太阳高照,5人小队会喝掉10斤水,而日落西山后,气温骤降,执勤车辆一旦熄火,便会遇到油箱冻住等情况。

  “冬天,除了眼睛裸露,身着不少于5层衣物。”公婆泉边境检查站见习民警郭鹏程谈及工作时说,尽管远离城市,在茫茫戈壁,过着“一日四季”的生活,但他认为这是职业的特殊使命,也是荣誉感的源泉之处。

  受《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等军旅电视剧影响,高中毕业便参军入伍的王鹏飞,经培训从后勤人员成为公婆泉边境检查站警犬训导员。

  如今,工作已有7年的“90后”王鹏飞经历了从兴奋到烦躁再到热爱的过程。“夜幕降临,满天星辰,便是我们的‘军功章’。”他告诉记者,虽无法享受同龄人的夜生活,但每当看到繁荣热闹的城市和宁静安逸的农村,都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看似简单的检查工作,也有成就感。”张超举例说,2017年,公婆泉边境检查站查获了“11.04”边境地区运输毒品案,查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冰毒489.8克,“这是检查站建站以来自行查获的毒品数量最大、行动战果最为显著的案件”。

  据了解,自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启动查控勤务以来,共检查人员192.36万人次,车辆103.27万台次。

  夜幕下,寒风呼啸在戈壁滩上,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却灯火通明,民警们忙碌着,一辆辆货车经站检查,奔向远方。(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