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河西走廊外繁制种引80余国合作 牢筑防线护生态安全

甘肃河西走廊外繁制种引80余国合作 牢筑防线护生态安全

2019年10月29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河西走廊外繁制种引80余国合作牢筑防线护生态安全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开展外繁种子生长期田间病虫害调查。(资料图) 金贇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9日电 (杨晓琴 胡自强)进入秋季,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的外繁制种企业一片繁忙景象。戈壁夹绿洲的天然隔离优势,再加上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特点,这里成为我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今年8月以来,兰州海关共监管出口外繁种子1800吨,货值3255.7万美元。

  兰州海关29日披露,目前,全球8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种子企业在该地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外繁制种合作基地,外繁制种面积达7万亩,外繁种子年出口额可达1.5亿美元左右,约占全国种子出口量的65%以上。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开展外繁种子生长期田间病虫害调查。(资料图) 金贇 摄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开展外繁种子生长期田间病虫害调查。(资料图) 金贇 摄

  专业实验室:筑牢种子安全入境“第一道防线”

  在兰州海关国家外繁种子检疫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正在通过体式显微镜进行昆虫、杂草等检查。在利用酶联免疫方法进行病毒和细菌初筛后,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分子生物学进行确认。

  “对外繁育的种子来自国外制种公司,一旦外来有害生物入境,后果将不堪设想。”兰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主任周小平说,实验室的建成,对阻截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保护河西地区生态环境,推动河西走廊地区外繁制种产业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4月,实验室在一批来自以色列的入境茄子种子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这在全国口岸尚属首次。该类病毒是危害马铃薯生产的重要病原,会导致马铃薯种质急剧退化,块茎畸形,品质下降,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还会影响番茄、茄子、灯笼果、鳄梨以及许多观赏植物。

  “目前我们正申请建设国际种子检验协会(ISTA)认可实验室。”周小平说,实验室建成后,将实现检验技术同国际接轨,并能实现检测数据和结果的国际互认,对促进外繁制种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病虫害调查:将有害生物扼杀在“萌芽”状态

  如果说实验室检测是入境种子安全“第一道防线”,田间病虫害调查称得上是“杀手锏”。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工作人员李冶陶讲解,七月中旬至八月底的河西走廊,干旱少雨,日照强烈,正是作物储备营养的黄金期,也是防控病虫害和有害生物的关键期。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开展外繁种子生长期田间病虫害调查。(资料图) 金贇 摄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开展外繁种子生长期田间病虫害调查。(资料图) 金贇 摄

  “带有病虫害的作物会出现变色、坏死、萎蔫、腐烂和畸形的症状,我们会采样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李冶陶透露,今年苗期监测中,兰州海关检出非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22批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番茄细菌性溃疡病菌,已及时通报地方农业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有害生物传播扩散。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兰州海关在田间病虫害检疫调查中截获有害生物98种,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种,将外来有害生物阻截在国门之外。

  大数据平台:提升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性

  在完善外繁制种监管体系的同时,兰州海关正积极筹划建立外繁制种监管信息化平台。据兰州海关动植食处处长吴达介绍,信息化平台相当于入境境种子田间检疫调查大数据平台。目前,工作人员已录入近年来的田间监测数据,并将进一步整理汇总和扩展。

  “下一步,兰州海关将联合标法中心、科研院校等专业技术力量,开发繁育基地田间疫情监测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提高疫情监测检测的针对性和检出率,科学有效防控有害生物和植物疫情的传入,护航甘肃外繁制种基地健康可持续发展。”吴达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