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河内蒙古段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立

黄河内蒙古段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立

2019年10月2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河内蒙古段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立
    图为黄河内蒙古段。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29日电 (记者 李爱平)记者29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通过黄河一期、二期、重点支流等工程的实施,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形成了由干支流水库、河道整治、堤防护岸等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

  官方透露,截至目前,黄河内蒙古段已建成各类堤防长1043.336公里,河道整治工程105处,坝垛3344道,各类水库226座;黄河流域乌兰布和、河套灌区及乌梁素海、小白河、杭锦淖尔、蒲圪卜和昭君坟等6个应急分洪区,极大地缓解了凌汛压力;已建成的29个视频站,可基本控制流域降雨水情变化,基本满足防汛和水资源管理需求;通过采取“保、治、拦、调、控”等措施,有效减少了入黄泥沙量,黄河水沙调控初见成效。

图为黄河内蒙古段。 李爱平 摄
图为黄河内蒙古段。 李爱平 摄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计财处资料显示,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节水灌溉面积1833万亩,万亩以上灌区61处,其中大型灌区6个,是内蒙古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沿黄各盟市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中共十八大以来新增治理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内蒙古已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在保护河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内蒙古是黄河上游径流长度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省区,占黄河流域面积的19.1%,在整个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河内蒙古段从右岸宁蒙界都思兔河黄河汇入口(左岸为麻黄沟)入境,流经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6个盟市的17个旗县(市、区),于内蒙古准格尔旗龙口镇(马栅)出境流入山西、陕西两省,黄河在内蒙古境内的大小山洪沟有289条,多为季节性多泥沙河流,也是黄河粗泥沙的集中来源区。(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