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里,那一抹最亲切的橄榄绿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里,那一抹最亲切的橄榄绿

2019年11月01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日电(张旭)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并成功首航。不到一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了第一个国庆黄金周,成为参观游玩的“打卡圣地”,旅客游客繁多,各种突发情况频频出现。在这里执勤的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哨兵坚守岗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9月29日晚21:42分,担负航站楼二层东侧徒步巡逻执勤任务的执勤一中队哨兵陈学亮、楚旺正在认真履行职责。突然,有一名穿黄色衬衣女子朝着哨兵小跑过来,向哨兵寻求帮助。经了解,其小孩上电梯时意外走失,身穿蓝色上衣黑色裤子,大概1米3左右。

支队战士在站岗。张旭 摄
支队战士在站岗。张旭 摄

  哨兵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带班干部报告,迅速通知值班民警,并带领孩子家属找机场服务台工作人员协助。他们利用机场广播播报,寻求更多人的帮助;另一方面,哨兵也带着家属在航站楼2层拉网式的寻找。10分钟后,在机场工作人员和干警的配合下,女子接到爱人电话说孩子找到了,一家四口重新团聚。家长对哨兵说:“多亏了你们,不然一家人的国庆节就要泡汤了!”

  然而还有更惊险的情况。2019年10月6日14:30分,执勤一中队航站楼四层巡逻哨兵郝沛瑄、陈世淼接警:3号门D值机岛北侧,一名女子精神恍惚,有翻越护栏跳楼迹向。

  正在巡逻的哨兵郝沛瑄和陈世淼距现场只有50米的距离,了解情况后,迅速使用电台向带班干部报告情况,同时通报执勤民警一并前往现场。5分钟后,带班干部罗璨到达现场询问具体情况,并与现场民警研究处置办法。

  14时50分,该女子在下行扶梯口处,突然翻越护栏欲跳楼,航带班干部罗璨和民警李海强迅速箭步冲过去将女子制止,哨兵及时警戒并疏散现场围观群众,缩小了社会负面影响。

  经核查,该女子系轻度抑郁症患者,因家庭矛盾问题产生轻生念头,民警已找人对其进行思想开导安抚,并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16时50分,其家人将其带回。

  “有困难找武警,有武警没困难”,在这个国庆黄金周里,橄榄绿成为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亲切的颜色,军人永远是人民最信得过的靠山。

  在这背后是不为人所知的付出和坚守。航站楼内的三尺哨位上两个挺拔的身姿相对而立,目光凛然。谁能想到这两个身影已连续战斗数小时。

支队战士在站岗。张旭 摄
支队战士在站岗。张旭 摄

  担负任务的班长周大浩说,“我们中队精神的内涵中有一条就是‘攻坚模范’,条件越艰苦、精神越富足、斗志越昂扬。中队全体官兵都始终坚持这一信仰”。

  和周大浩同组担负任务的列兵周树达表示,“当时站在哨位上,已经感觉不到累和饿了,心里反复提醒自己要始终保持好形象,不能给我们中队丢人”。

  值得一提的还有中队推迟退伍的老兵,他们当中有的已经接到了学校的返校通知,有的适逢亲人生日,有的同朋友约好了返乡的旅程,但当任务来临的时候,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选择了为支队站好最后一班岗。(完)

【编辑:杨维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