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诺如病毒又到高发季,科学预防护理并不可怕

诺如病毒又到高发季,科学预防护理并不可怕

2019年11月01日 15:5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11月1日电(记者黄筱)又到秋冬诺如病毒高发季,不少家长都收到了学校的健康提醒通知。杭州市疾控专家表示,诺如病毒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中容易出现感染,家长在引起重视的同时也不必过度紧张,对症治疗、科学防护,短时间即可康复。

  据了解,诺如病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约80%的病例发生在10月至次年3月,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更容易出现呕吐,成人中腹泻更常见。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至3天,婴幼儿、老年人、抵抗力较差者恢复较慢,可有5至7天。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罗晓明表示,诺如病毒感染并不难治,作为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3天左右症状即可消失,重症患者对症治疗亦可康复。

  疾控专家表示,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和疫苗可供使用,家长应做好预防和病后护理工作,例如要求孩子勤洗手,尽量不去人多密集不通风的地方,餐具生熟分开,避开呕吐物等。

  若不小心中招,家长可关注孩子有无脱水症状,要口服补液盐,如果呕吐严重,需要到医院静脉输液,看病时请戴口罩,避免四处触摸公共场所表面,回家后及时洗手;饮食上尽量清淡,可喂白粥、米汤水。

  罗晓明特别提醒容易紧张的家长们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这是错误的方法,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是无效的,只有部分合并细菌感染的病例才需选用,建议家长视孩子具体情况到医院就诊。”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