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二届进博会首设非遗和老字号展区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第二届进博会首设非遗和老字号展区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2019年11月01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进博会)首设“非遗和老字号展区”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电 (记者 姜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高级经理王玉贤1日介绍说,设立该展区是为了“使进博会各国来宾充分感受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

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开幕还有3天。现场搭建工作已进入尾声,不少展品也陆续布展亮相。其中,代表重庆文化的“天下第一大火锅”的布展亮相尤受关注。据悉,该大锅是拥有荣获上海吉尼斯总部纪录和中华大擂台电视基尼斯纪录的“德庄大火锅”,有“天下第一大火锅”之称,直径为10米,高度为1.06米,重13吨,大锅外沿由56个鼎状小锅组成环形圈,象征56个民族的团结和祥和。文/图 徐银 康玉湛
代表重庆文化的“天下第一大火锅”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图 徐银 康玉湛

  非遗和老字号展区以省市为单位组展,其中上海展区以“遇见上海”为主题,分为“石库门”“江南民居”和“上海时光”三个展示区,汇聚了37项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69个老字号。此外,18个剧团还将带来20场非遗文化表演,全方位展示上海的历史与未来、商业与文化、生活与艺术。

  重庆展区以“火锅”为主题,这里有一口直径10米的世界第一大火锅,可容纳56个人同时“涮涮涮”。山东展区展现儒家发源地的传统文化,当地23家非遗和老字号企业将带来国家级非遗周村饼、淮坊风筝、纸皮包子、德州扒鸡等名品。浙江展区以江南园林精致典雅的庭院为主线,来体现江南水乡的人文底蕴,展示内容选择了非遗代表作——桑蚕丝织、龙泉青瓷和龙井茶。此外,陕西展区、福建展区、新疆展区等也都是精彩纷呈。

  “老字号、非遗是一种文化和财富,代表着城市的商业文明。这些老字号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又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现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除了逛老字号,本届进博会的嘉宾们还可以在“进博会冰雪体验区”感受一下北京冬奥会的氛围,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而另一个室外展区也值得一看——汽车创新技术及自动驾驶体验区,在这里可以体验智能交通控制信号系统、车辆行人检测系统、自主泊车等多项汽车领域的前沿科技。(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