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外学者在京研讨“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

中外学者在京研讨“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

2019年11月01日 21: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外学者在京研讨“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琦、曹典)“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1日在京举行。罗伯特·库恩、李君如等20余位中外学者,围绕“中国道路的文明根源”“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等议题发表观点、碰撞交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是开放的,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不会导向大国霸权冲突的老路,而会为各个文明国家和平共赢探索新路。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就,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和正确决策有着直接关系,“在政治稳定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经济和市场活力,中国才能实现这些成就。”罗伯特·库恩说。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中国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华民族追求“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追求。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其独特的文化和知识背景,欧洲和美国需要解决对中国传统知识缺乏了解的问题。

  “在现代化进程中,许多国家取得成功,古老的文明恢复了自信,重新找到了自我。”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说,现代化的成功与否,在于一个国家能否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寻找自身的发展道路是每一个国家最关键的任务,历史和现实都说明了这一点。

  此次论坛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办。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