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兵团自主研发的六行自走式打模采棉机取得重大进展

新疆兵团自主研发的六行自走式打模采棉机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11月01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日电(戚亚平 秦新忠) 1日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消息:经过科技人员一年多的联合攻关,新疆兵团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六行自走式打模采棉机的研究与示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该项目已研制试验样机10台,在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五团、昌吉市老龙河腾飞农场、六运湖农场、喀什岳普湖县等地,进行了2000多亩地的田间试验。经新疆农牧机械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对样机的田间作业实地检测,收集了大量试验数据,基本实现了高效采摘和自动打模,为实现样机定型和更多大面积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六行自走式打模采棉机的研究与示范”项目被列入2018年新疆兵团重大科技项目计划,由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联合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公司、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上海大学、图木舒克银丰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共同实施。

  优质的棉花资源一直是新疆兵团的骄傲。可是,由于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低,棉花采收时节受劳力紧缺的制约,严重阻碍了新疆兵团棉花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为此,1996年,新疆兵团投资3000万元,实施“兵团机采棉引进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中国在棉花机械采收方面的空白。

  新疆兵团首先在第一师一团和八团进行机采棉高产技术栽培试验;之后在6个师的25个团场新建和技改机采棉清理加工生产线;2010年起,开始大规模推广机采棉,在43个团场建立了首批机采棉示范基地。

  多年来,新疆兵团在机采棉种植、脱叶、采收、加工和质量保证等诸多关键环节都已取得重大突破,棉花生产机械化率逐年提高,大大节省劳力,降低劳动强度,省时省力节本增效。

  据介绍,如果棉花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将有效降低居高不下的棉花生产物化成本,使新疆兵团棉花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新疆兵团拥有采棉机2350台,机采棉面积逾1030万亩,棉花机采率超80%,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机械化采棉基地。(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