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行者

专家: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行者

2019年11月02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行者
    2019中东欧经济研究圆桌讨论会现场 高志苗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日电 (高志苗)以“一带一路”与中东欧经济合作——“融”出新机遇“合”出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东欧经济研究圆桌讨论会1日下午在上海陆家嘴举行。来自政界、商界、学界十几位嘉宾出席讨论会。与会专家表示,中欧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行者。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前驻捷克、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表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下简称“17+1”合作)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新平台,开辟了中国同欧洲国家合作的新途径。“17+1”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浅入深,现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互动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霍玉珍认为“17+1”合作的积极作用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即“17+1”合作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水平的提升,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平台,为18国相互合作展示了美好的前景,带动了18国人民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也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东欧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后更需要思想、文化的交流促进新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质疑。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欧所处的地域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各异,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乃至分歧完全正常。

  德国前总统霍斯特·克勒认为,中国和欧洲双方可以更放松一些,有分歧是正常的。“因为有不同的利益,所以有些地方看法不一样,有一些矛盾是正常的,我们可以求同存异。”

  “中欧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行者”,霍玉珍强调,“‘17+1’合作涵盖欧盟成员国和非欧盟成员国,有利于促进欧盟的平衡发展,也有利于欧盟的团结,是中欧关系的有利补充。”

  霍斯特·克勒认为中国和欧洲应该继续共同合作,把它当做机会来加强全球化的游戏规则,让所有人受益。未来中国和欧盟应共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建立互信,看到对方利益关切点,增强双方的可信度。

  此外,旨在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中东欧合作提供第一手资讯和研究资料的《中东欧经济研究报告2018-2019》也在此间发布。(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