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说到做到!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

说到做到!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

2019年11月03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作出了庄严承诺,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一年来,这些举措扎实落地、高效推进。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稳定、更有前景的中国市场正在形成。

  【承诺一】

  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兑现】

  首届进博会闭幕不久,国务院随即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2018年以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已先后举行了六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

  今年6月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发布,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

  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省区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设立。

  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六部法律有关规定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优化营商环境。

  【承诺二】

  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兑现】

  2018年,中国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多次调整进口税率,调减进口罕见病药品进口环节的增值税,调整行邮税的进口税,扩大按较低税率征税的商品范围。

  中国在简化通关流程、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实招。截至今年5月,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提前实现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通关成本显著降低。

  【承诺三】

  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

  【兑现】

  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今年1月,《电子商务法》开始实施,对知识产权保护做了全面、完善的规定。今年3月,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开始施行,明确规定了“黑代理”的法律责任。今年4月,中国修订了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大了对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商业秘密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

  专利法修订加速推进,有望在今年内完成。

  【承诺四】

  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兑现】

  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保护;10月,中国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

  2018年底,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6月底,中国发布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条目在去年大幅缩减的基础上由48条减至40条。

  【承诺五】

  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兑现】

  今年6月底,中国发布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促进外资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

  7月,国务院便又重磅推出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从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放宽相关境外机构在华发展限制。

  10月,新修订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10月,证监会发布消息,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目前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业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

  人民日报客户端 岳小乔 曹磊 整理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