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四乙火箭一子级实现“指哪落哪” 落区范围缩小85%以上

长四乙火箭一子级实现“指哪落哪” 落区范围缩小85%以上

2019年11月03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郭超凯)11月3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任务成功实施了基于栅格舵系统的一子级落区控制飞行演示验证,试验表明栅格舵系统多项指标皆达到中国国内领先水平。

北京时间11月3日11时22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七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陆兴 摄
北京时间11月3日11时22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七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陆兴 摄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原有人烟稀少的内陆落区逐步发展成人口稠密区域,再加之中国航天发射任务趋于高密度发展态势,使得落区环境安全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以往运载火箭一子级残骸落区范围高达1900平方公里,每次发射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落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子级栅格舵落区控制系统的出现,就像给无控的一子级装上一对“聪明灵活的翅膀”,使一子级落区范围缩小85%以上,这将极大改善和缓解落区安全环境,避免大规模人员疏散、生命财产损失和国际纠纷。

  要实现一子级落区控制的标配化装置,高可靠性和高适应性是栅格舵系统设计第一准则,为此,研制团队采用了分步实施、稳步发展的策略。

  在进行大量地面试验的同时,研制人员还利用长征四号乙火箭先后实施了两次栅格舵测量系统搭载飞行试验,首先验证了防热材料抵抗返回恶劣热环境的可行性,其次又验证了控制和测量子系统核心单机性能的合理可靠性。记者了解到,研制团队设计的栅格舵系统重量是当前国内外平均水平的1/3,尽可能减少了宝贵的运载能力损失。

  研制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采用的栅格舵是一种高效的新型气动稳定和控制舵面,具有很好的升力特性,紧贴箭体折叠安装,使用时再展开,而不影响主任务飞行。栅格舵系统飞行试验的成功,将大幅改善落区安全环境,为后续垂直起降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研制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